方白皮
老党员退而不休照顾敬老院老人16年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方白皮,女,1947年出生,现年72岁,中共党员,上饶德兴市香屯街道扬家湾村湖田村人,原德兴市香屯街道杨家湾湖田村村支书。

  她,单瘦的身材,笑容可掬的脸颊,炯炯有神的眼睛,浓密的头发夹着几许银发;她,七旬有余,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却又是一名担任了17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一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言的奉献,只是用自己朴实的爱,纯真的情温暖着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心,抒发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真挚情怀。

  1974年,27岁的方白皮参加工作,任湖田村妇女主任。1998年,51岁的方白皮在湖田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休。2003年,56岁的方白皮在仅仅歇息了5年后,又开始在香屯敬老院无微不至照顾老人,这一照顾就是16年。

  宽敞的院子,整洁的屋子,餐厅里餐桌椅、冰箱、消毒碗柜一应俱全,有些老人在文娱室内看电视、打牌,有些老人在院子里挥动健身器材,院子的一角,响起了戏曲声,周围坐着几位老人,大家听得入迷,不时响起掌声……阳春三月,走进德兴市香屯敬老院,老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整个院子里呈现一派喜乐祥和的景象。“这都要感谢方书记,十多年用心照顾我们。”院内老人张水松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的指针拨回16年前,新的香屯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香屯街道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由谁到敬老院“总负责”,最后选定了曾任湖田村党支部书记的方白皮。大家认为,作为工作多年的老村干部,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政治思想好、工作积极,业绩突出,而且人缘好,热心公益事业,到敬老院当院长肯定是一把好手。会议确定后,方白皮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了组织安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院里的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既是清洁工,又是护理工,还是半个厨师。每天一睁开眼,想的全是敬老院里的事。”方白皮坦言道,2003年至2011年,院里有11位孤寡老人,工作人员只有她一人。“那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扫卫生、生火做饭、护理老人,忙里忙外。”方白皮笑着说,敬老院离家只有1公里多的路,她不是在敬老院就是在去敬老院的路上。

  干的是敬老院里的活,爱的是敬老院里的人。为改善老人们的伙食,方白皮带领院民开荒种上各种蔬菜、养殖生猪,保证了时令新鲜蔬菜供应和每天都有荤菜。汗水的付出,辛勤的耕耘,换来了可喜的变化:如今敬老院内生猪满圈,蔬菜满园;院内树木成行,鸟语花香;孤寡老人的宿舍整洁、舒适,并都添置了衣柜、电风扇、取暖器等日常生活用具。敬老院真正成了孤寡老人的“安乐窝”、“幸福窝”。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照顾好这些“老小孩”,春去秋来,方白皮在香屯敬老院已走过16年时光,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头上的白发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能辜负党的信任,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身边的群众,做他们的守护者和贴心人。在老人家的箱子里,存放了厚厚的三叠荣誉证书,有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授予的全省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有中共上饶地委授予的优秀党支部书记;有中共德兴市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 “你年纪这么大了,何必还要去吃这个苦,受这份累呢?”“到底图个什么呀?”类似这样的声音,可谓不绝于耳,几乎所有身边的人,都在极力的奉劝她。已是七旬有余的方白皮总是笑着说“共产党给了我荣誉、给了我幸福,有生之年,我要把这份幸福送给更多的老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