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萍
女医生扎根乡村医院26年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莉萍,1972年生,抚州市东乡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她亲手迎来3000多个新生儿,实施1000多台妇科手术,医疗事故始终保持零纪录。她业务精湛,医德高尚,坚持科研与创新,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完成科研课题3项。

  初心:为了母亲的微笑

  简陋的产房、陈旧的手术台、不为人关注的科室……1993年,年仅21岁的黄莉萍从抚州医学院毕业分配到东乡县人民医院,面对这样的现状,同学、亲友都劝她调到条件更好的大医院。她也有能力、有人气人脉完全可以去更为理想的工作单位。可是,当她一次次从医院产房迎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手术台上救下一个个病危的患者时,她觉得这里才是她的“理想战场”。她告诉自己: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自己,越能实现自己的初心。于是,她义无反顾,果断留下来,“扎根原在破岩中”,这一留,不知不觉,竟然就是26年了!

  “留下来”对黄莉萍来说,绝不仅仅只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一个对自己的承诺,是对父老乡亲的感恩和回报,是为了千千万万母亲的微笑。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炙热的夏天,无论值班与否,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岗位上。有时为了抢救窒息的新生儿,她不顾被感染传染病的危险,直接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有多少新生命是她牺牲节假日,迎烈日、斗风雨,星夜兼程赶到产房迎接而来,她常常用自己苦涩的汗水换来产妇信任和轻松的笑容,忍着饥饿和病痛迎来婴儿第一声啼哭。

  2004年冬天,寒风凛冽,凌晨两点左右,睡梦中的黄莉萍被电话铃声惊醒。她接到王桥镇倪家村产妇求救请示,二话不说,立即带上出诊箱,冒着倾盆大雨,坐着救护车颠簸了两个小时把产妇接到医院。经检查确诊产妇怀的是三胞胎。黄莉萍当机立断为产妇确定分娩方式,指导产妇屏气用力。虽然一夜无眠,可当看到三胞胎弟母子免于剖宫产,成功地平安顺产,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作为一名医生,和普通人一样,面对死亡是最大的恐惧。2008年的一个夏天,黄莉萍正在为一位高龄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突然,产妇突然出现寒战、呛咳、气急、烦躁不安等症状。不一会,脸色顿时变成紫色,心电图显示器上显示心跳停止。“羊水栓塞!”当黄莉萍说出这四个字时,在场的医生护士都倒吸了一口气。因为这个令妇产科医师闻之色变的疾病,发生率虽然罕见,死亡率却高达80%以上。黄莉萍立即与科室医生一起展开生死大营救。终于,心电显示器上的那根“生命线”出现了起伏,各项指征逐渐恢复正常。“那一刻,我真的很害怕!”言及当时情景,黄莉萍至今心有余悸。

  凭借纯正的初心和精湛的医术,黄莉萍不仅使自己在“理想战场”上逐渐成长,同时促使医院妇产科声名鹊起,吸引区内外患者纷纷慕名前来求医。

  仁心:总把患者当“上帝”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要把患者当上帝。”这是黄莉萍最常说的一句话。她相信用“仁心”一定能温暖“人心”。在为患者治疗的过程中,黄莉萍有一个秘密武器——“话疗”。她说,语言上的关心和热情的微笑不仅能让患者信任你,甚至能促进她们的恢复,在治疗上发挥“奇效”。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打趣说:“黄医生只要跟我说一句话,我就感觉没那么痛了!”2014年,孕妇李荷花(化名)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要求做引产。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引产术却让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唯恐躲避不及。原来,李荷花(化名)夫妻均是艾滋病患者,其中已李荷花(化名)怀孕7个月。由于刚怀孕时并不知道自己患有艾滋病,如今只能来做引产术,打掉胎儿。了解到情况后,黄莉萍立马接待了李荷花(化名)夫妻。出于以往的求医经历,李荷花(化名)夫妻俩异常敏感、排斥,把自己像刺猬一般保护了起来,对黄莉萍提出的问题爱答不理。对此,黄莉萍一点都不着急,反而耐心用最温暖的微笑和加倍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善意和关爱。手术这一天,为了保护李荷花(化名)隐私,黄莉萍只带了一名助产士,在病房内为女患者完成了手术。

  住院期间,李荷花(化名)夫妻俩在黄莉萍的“话疗”和精心照顾下逐渐卸下了心防。出院后,黄莉萍给他们打过两次电话,询问恢复情况。“接到电话她好惊讶,好像完全没想到我还会回访她。”黄莉萍笑着说。一个月后,李荷花(化名)夫妻俩又来到黄莉萍办公室,这次提着一大袋水果,并带来了一封感谢信:“本以为社会都在歧视我们,却没想到这里的医生这么温暖,更没有想到黄莉萍主任待我们比亲人还亲……”

  回忆起这对特殊的患者,黄莉萍言语中流露出的是温暖,是感动。她说:“作为医生,我不可能看好所有人的病,但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微笑和温暖!”

  责任心:一花独放不是春

  黄莉萍在出色完成临床手术工作的同时,努力搞好“传、帮、带”。她现身说法做表率,创新探索不停步,力促妇产科成为区人民医院的重点发展科室。从当年“冷冷清清”到如今“红红火火”,她亲自制定一系列科室管理办法,引进开展新疗法技术。在她的带领下,妇产科通过区卫健委考核,取得二级助产技术资格,拓宽了业务范围,赢得好评如潮。走进黄莉萍的办公室,奖牌、奖状、锦旗挂满了墙壁。这其中,对黄莉萍来说,最来之不易的是2007年获得的“抚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说起这个奖项,黄莉萍仍然开心不已。

  2005年,黄莉萍赴北京进修,学习“改良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学成归来后,她立即申请项目,开始这项技术的研究。仅用1年的时间,黄莉萍就凭借此项目获得“抚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刚获奖时,市里的鉴定专家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奖项出自一个县城医院的医生,于是委婉地提出要来东乡亲眼看她做一台手术。在看到黄莉萍娴熟地完成改良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时,鉴定专家啧啧称赞:“东乡姑娘了不得!”

  这个奖项的获得激励了黄莉萍,从这以后,她更加认真刻苦地钻研新技术,各种奖项也接踵而来,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科研项目3项,接连获得抚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

  黄莉萍先后多次被选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上级医院进修深造,学习妇产科疾病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回到单位后,她又毫无保留地把学习和掌握的技术广泛用于临床。她说,在她的团队,每个人都要成为能独立作业的能手。

  在黄莉萍的带领下,东乡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全工作人员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工作热情长盛不衰,许多医生都能独当一面,成为科室的中坚力量。她带领团队在全市率先成功开展了(单孔)腹腔镜、宫腔镜、阴式手术等妇科微创技术,获得2015年度江西省巾帼文明岗、2017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在26年的妇产科职业生涯中,黄莉萍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如今,她所在的妇产科已经成为区人民医院的重点发展科室,成为东乡区人民医院的特色品牌和自豪骄傲。

  展望未来,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永葆初心、仁心、责任心,黄莉萍继续带领她的团队开拓奋进,任劳任怨,默默弹奏着平和优雅的追梦春歌……这歌声,余音绕梁,甜蜜芳香,温暖人间,播洒吉祥。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