琚宪庆
“操心支书”10年把“问题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琚宪庆,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范屯村党支部书记。

  1999年,琚宪庆创办了新乡市安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在他多年努力拼搏下,事业越做越好。致富之后的琚宪庆,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他扶贫救灾,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先后累计捐款100多万,这使他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琚宪庆所住的辉县市孟庄镇范屯村,位于辉县市的“南大门”,是一个大村,全村3536口人,耕地面积1370亩,辖6个村民小组,有党员100名,6个党小组。几年前,是辉县孟庄镇有名的乱村,因为村务问题内斗不止,一度成为新乡市有名的“上访村”“问题村”。

  2008年底,琚宪庆被村民选举为范屯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2009年,琚宪庆当选范屯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道路泥泞,没有路灯,用电高峰期因为变压器不够用跳闸停电严重。上任伊始,琚宪庆着手解决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修路、更换变压器、架线安装路灯、栽种果树、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一件件实事,他一件件干起。

  为了发展经济,琚宪庆带领范屯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积极整合社区土地,抓经济、兴三产。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先后投资9000万元兴建顺发创业园区,建成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

  为了美化环境,村里先后投资10余万元建成文化墙,用图画的形式将国家方针政策、民风民俗、科普知识等展现出来,打造了一个别样的学习阵地,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娱节目和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道德大讲堂,向百姓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明史等,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为了让老百姓精神上也有获得感,村里每年坚持在全村开展“十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目前已累计评出“十星文明户”850余户, 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50余人。同时,村里及时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标准,杜绝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俗,倡树文明乡风。

  “借着辉县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抓住党建这个关健,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有良好的民主决策机制,促进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范屯村成为全国文明村不是梦。”说这话时,琚宪庆信心十足,他于2017年8月29日提交了全国文明村申请表,范屯全村开始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村镇。

  琚宪庆带领村民先在全村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加强全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全村配备专职保洁员8人,确保每条街道都能够定时清理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指派专人对公厕进行维护管理, 村委会派人不定期对村上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做好街道绿化工作, 社区楼前屋后全部绿化, 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投资近百万元对全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投资160万元建成高标准幼儿园一所,全村范屯籍的幼儿可免教育费入园;投资数万元改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实现老人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琚宪庆的带领下,范屯村全体人员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终于赢来了“胜利的消息”——2017年11月,范屯村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琚宪庆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辉县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创业精英”、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