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文祥
坚守基层29年 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文祥,当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玉泉监管所牵头负责人。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躬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9载,辖区内连续多年食品药品安全零差错、零发生,被誉为基层人民群众食药安全“守护者”。2016年获得央广网“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代表人物,先后获评“荆楚楷模”“宜昌好人”“当阳楷模”称号。

  29年的坚守,只专注做好一件事——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9年的勤勉,坚持每天凌晨3点开工抽检,练成一双查处违法的“火眼金睛”;

  29年的执着,不顾生命安危、不畏威胁恐吓,严正执法、热情服务,办理案件近千件,被誉为基层人民群众食药安全“守护者”。

  5年“凌晨加班”3000小时处理案件近千件

  凌晨三点半、天未亮,大家正酣睡时,史文祥便已起床、穿上制服,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检。按照顺序,他先到屠宰场、蔬菜批发市场抽样调查,等到天亮后再去学校附近的摊点、超市的食品专柜、各菜市场、大餐饮店巡查……一趟下来,需要4个小时。从2014年担任当阳坝陵食品药品监管所负责人起,这些消费者看不到、经营者“天天见”的工作制度已坚持了近5年,“凌晨加班”时间近3000个小时。

  在“看得见”的工作时间,坝陵当地居民经常会看到一身整齐制服的史文祥,他认真地检查着食品的出厂时间、产地等流通环节,对农产品进行抽检,对于程序或者样品有问题的进行整改,情况严重的予以处罚。

  偏远乡村小卖部的“五毛食品”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坝陵镇最远的村子离集镇有20多公里。前些年没通车时,史文祥就“一人一骑”,骑着摩托车,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去挨个检查。久而久之,当地居民们都认识了他,只要他检查过的食品,大家都十分放心。

  截至2018年,史文祥在工作中累计处理各种食药品案件1000余件,发出整改通知书若干份,移送司法机关5人,在他的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零差错,保证了当地居民的食品安全。

  执法必专、执法必严的食品安全“守护者”

  节假日是餐饮食品投诉的高峰期,史文祥更是二十四小时待命。有时半夜十一二点接到夜市餐饮投诉,他就骑个摩托车前去检查和处理问题。

  2012年12月10日,史文祥心脏病突发晕倒在地,然而手术刚结束两天,史文祥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劝他注意身体、不要那么“拼”。史文祥说:“食品安全大过天,不能为了图自己舒服而把居民们的生命健康放在一边”。近5年,他主动放弃公休、扑在巡查上,仅仅“被强制”休了5天年休假。

  在食品安全的检查中,史文祥练成了一双火眼金睛。2015年底在检查一个小酒坊时,一些堆在墙角的瓶瓶罐罐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个纯粹生产粮食酒的作坊,怎么会有这么多装着化学药剂的瓶子呢?他果断封存了作坊生产的酒送去检验。经检验发现,酒中含有甜蜜素。这种化学物质,吃多了对人体的肝脏、神经系统带来伤害。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作坊生产的1000多公斤含有非法添加剂的白酒被销毁,保证了当地居民的饮食安全。

  他牵头建立完善了所级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推行“一户一档”“监管对象风险等级”监管体系,促进了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在辖区开展了“食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率先介入辖区农村宴席和流动餐厨的监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史文祥还是个有名的“黑包公”。在执法查处过程中,碰到想要减轻处罚、上门说情,送礼塞红包的商户,他全部一口回绝。有一次,当史文祥当面拒绝了母亲的说情,母亲赌气地说:“你就搞一辈子食品检查,有事也不要求人家了,也不要有亲戚朋友了!”史文祥理直气壮地说:“我为老百姓服务,有他们撑腰我还怕什么事呢!”

  执法虽严,但史文祥更懂得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他经常带着笑脸去被处罚的对象门店拉家常,做思想工作,上门指导经营区域的流程、布局,避免经营户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让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有温度”。

  史文祥还在当地大型超市发出了“你点我检”活动的倡议,让人民群众一起参与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来,共同守护好食药安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史文祥说:“就算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也要做到问心无愧。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