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琼琼
特岗教师用篮球托起留守儿童的梦想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琼琼,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一名特岗教师,组建了怀化市农村学校首支女子篮球队,不到二年时间,荣获区冠军,打进全国八强,学生被长沙名校录取。

  2013年,老家位于邵阳市邵东县的张琼琼结束北漂生活,参加全省特岗教师考试,应聘到鹤城区最边远的一所学校——凉亭坳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刚刚参加工作的他组建了怀化市农村学校第一支女子篮球队,一支由乡村留守儿童组成的女篮。一年后,女子篮球队荣获鹤城区冠军。队员张丽君、李梦园、张滢、包勤勤分别被长沙雅礼中学、长沙长郡中学、湖南省地质中学录取,实现了鹤城区农村学校向省内名校输送人才零的突破。2015年,球队和学校勇夺多项成绩。6月,学校被湖南省篮球协会授予“湖南省篮球后备人才基地”;7月,参加第27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篮球赛,打进全国八强;10月,男、女篮球队参加鹤城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分获冠军和第三名;12月,学校成功申报为全国小篮球理事校会员单位。《虎扑体育》、《湖南日报》、《文汇报》、《潇湘晨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先后对张琼琼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个人改变了一所学校。篮球运动、篮球文化已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和一张特色名片。学校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办学品味不断提升。

  艰难组队 梦想由此起航

  到农村学校去当老师,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报到那天的路上,张琼琼心里还是凉了半截。当时通往凉亭坳乡的公路尚未硬化,汽车在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路上走了2个多小时,张琼琼心里五味杂陈……那一刻,他有些动摇了。

  然而,这种动摇很快烟消云散。进入校门,张琼琼看到学校有两个篮球场,但晒满了谷子,没有一个学生打球,可他仿佛看到了希望。张琼琼组织教师举办篮球活动,引来学生们围观,激发了孩子们对篮球的热情。他喜在心头,暗暗发誓:要用篮球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让他们绽放光芒、收获理想。

  “夏校长,我想组建学生篮球队。”当年11月,张琼琼郑重地向校长夏永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学校从未组建过篮球队,能行吗?”夏永贤带着疑惑的语气问道。

  作为一校之长,夏永贤的顾虑不是多余的。建立校篮球队,需要装备,要给老师发补贴,都要钱,而农村学校经费紧张,向学生家长收费又不允许……“我不要学校一分钱,也不打学生的主意,资金靠‘化缘’解决,学生家长的工作我去做。”张琼琼态度坚决,夏永贤同意了。

  万事开头难。张琼琼最初计划同时建立男、女两支篮球队,但男生纪律松散,很难管理,自己精力又有限,男篮成立两天就被迫解散。当时适合女队建队的5年级只有两个班,女生仅11名,其中有8个女生愿意参与。尽管学生愿意,但还要征得家长支持才行。这些女生是清一色的留守儿童,有着与城里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家长不了解篮球,不愿意让孩子学习特长,而且普遍认为,学好文化才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唯一的出路。那段日子里,张琼琼白天上课,晚上打着手电,跋山涉水做家访,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做工作,并打电话说服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

  终于做好了家长的工作,可以放心开展训练了。但这群孩子大多没摸过篮球,更别说打篮球。张琼琼给她们设计的训练项目从最基本的体能、运球、投篮开始,逐步加入常规进攻和防守战术。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张琼琼一直督促、陪伴、鼓励着她们。

  为了不给家长增加负担,张琼琼自掏腰包3000余元,为队员购买球衣、球鞋、小篮球。8名运动员每天训练后洗澡的热水,也全部由张琼琼烧。张琼琼已忘记用坏了多少个“热得快”。训练结束后,他还要为队员热饭热菜。以前不曾留意过的琐事,成了他训练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训练枯燥又艰苦,但张老师告诫自己,哪怕披荆斩棘也要勇往直前。要给孩子们插上翱翔蓝天的翅膀,让她们飞出大山,去寻找梦想绽放的地方。

  孩子们快乐地打球,刻苦地训练,不到一年就有专业球员的影子了。于是,张琼琼把学生的训练视频传到微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山里孩子的篮球梦。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竟然会得到如此多的关注。有几位朋友把视频传到了专业的篮球论坛,不到一个月,就有8万多次的点击量。渐渐地,怀化市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虎扑体育网等机构,陆续为篮球队捐资捐物,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目前,关于学校球队的各类贴子点击量累计达几百万次,张琼琼在虎扑体育网开通的空间访问量接近35万次,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目光。

  付出就有回报,成绩接踵而来

  2014年年11月,鹤城区中小学生篮球赛,凉亭坳学校篮球队初出茅庐,一鸣惊人。76比0!凉亭坳首战以不敢想象的比分击败了城区某小学。对手被打得手足无措,观众看得目瞪口呆。为避免再次出现悬殊比分,裁判组决定压缩比赛时间,但她们仍然场场大胜,一举夺冠。只有400多名学生的凉亭坳学校,面对的对手都是数千人的城区小学,首次参赛便勇夺冠军,令全区教育界人士刮目相看。

  2015年7月,第27届CPBA全国(V13)苗苗杯小篮球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的46支小学篮球队当中,凉亭坳这支个头矮小的带着“土味”的女篮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留守儿童不畏强手,斗志昂扬,敢打敢拼,最终获得全国第8名的好成绩。张琼琼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张丽君、张小英两名学生获评最佳运动员奖。组委会工作人员说:“你们这支队伍比冠军还出彩!”

  女队出色的战绩,鼓舞着张琼琼组建男子篮球队的信心。2015年下半年,男篮正式成立。这次组队比上年顺利多了,因为男生愿意跟随他这位虽然训练严格、但战绩卓著的“神奇教练”。

  2015年10月,张琼琼率领的男篮再续传奇,一举夺得鹤城区小学生男子篮球赛冠军。这次比赛中的冠亚军决赛颇具戏剧性,扣人心弦。对手先声夺人,以10比0领先。离终场还剩10秒钟,凉亭坳队落后3分。张琼琼果断叫了暂停,布置战术。他充满期望地对队员说:“你们谁有信心投3分球?” “让我来吧!”队员包长江用稚嫩的童音斩钉截铁地说。比赛继续,包长江接过队友的传球,晃过一个防守队员,起跳远距离投篮。“进了!”现场一片沸腾。3分球激发了队员的斗志,比赛进入加时赛后,凉亭坳队愈战愈勇,最终以3分优势获胜,夺得冠军。

  一个具有成人水平的3分球,使凉亭坳队反败为胜,夏永贤后悔当时没有摄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幕被一位长期关注凉亭坳篮球队的外地球迷摄下了。

  翻开张琼琼的日记,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如果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如果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你就不知道其中的幸福。这就是我三年特岗教师生活的感悟。”

  再筑梦想,用心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收获的不仅仅是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让一群留守儿童走出封闭,增强了自信,懂得了感恩,培养了团队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收获”张琼琼说。

  为了让来自大山深处的队员增长见识,增强自信,培养交际能力,张琼琼利用假期带领队员到怀化市区训练,与城里学生篮球队打球交流,带队员到东莞篮球学校看训练,让队员和自己的偶像NBA球星林书豪面对面交流。孩子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胆量,个个变得开朗、自信了。

  “张老师培养了我坚毅的品格,让我充满快乐和自信。”队员夏杨说。夏杨曾是令包括校长在内的老师都头疼的人物,他是学校“校霸”,性格顽劣,学习一塌糊涂。加入篮球队后,张琼琼与他交上了朋友,每天中午跟他进行投篮比赛,输的做俯卧撑。夏杨每次都输却从不认输,天天向张琼琼挑战。夏杨爷爷去世时,夏杨对张琼琼说,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去。张琼琼鼓励他:“你试着坚持下去,就能看到曙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鹤城区小学篮球决赛中,夏杨进球最多,成为夺冠“功臣”之一。他流着泪扑在张琼琼的怀里说:“老师,我做到了,谢谢你!”。篮球队的学生把比赛拼搏精神用在学习上,成绩越来越好,夏杨也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凉亭坳学校发展篮球运动的奇迹,引起省内外教育界、体育界人士高度关注。学校被省篮球协会授牌“湖南省篮球后备人才基地”。除4名队员被省里的名校录取外,其余队员也悉数被怀化市城区的中学特招录取。

  由于带队成绩出色,不少城市学校许以高薪,打起了张琼琼的“主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张琼琼说:“我会继续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与山村孩子们共同追逐梦想,用心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篮球运动、篮球文化成为了凉亭坳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学校吸引了凉亭坳辖区外的学生前来就读,办学规模由两年前40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500多人。学校将“迎‘篮’而上,成就梦想”,立志把校园篮球品牌做大做强,让这朵美丽的山花越开越艳。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