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国
“最美摆渡叔”34年从江中救起22人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世国,湖南省祁东县人。从事水上生产、摆渡33年来,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侠肝义胆,从湘江中救出落水者22人,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摆渡叔”。

  唐世国今年60岁,祁东县归阳镇状元桥村龙船村民小组村民,系祁东县归阳镇下埠头湘江渡口渡工、安全监督签单员。唐世国祖祖辈辈住在河边,他是喝着湘江水长大的。他5岁学会了游泳,8岁便能横渡湘江,10岁就学会了潜水捉鱼,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水上功夫。26岁开始在渡口摆渡。1984年7月15日,正值汛季,当天洪水上涨,在河边洗菜的一名中年妇女一不小心滑入了深水区,一个浪头扑来,迅即把妇女卷入了江心,妇女在水中挣扎,时浮时沉。岸边群众惊呼:“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水域作业的唐世国纵身跳入滚滚洪流之中,奋力向落水妇女游去。此时江水混浊,江浪翻滚,江面已不见落水妇女的身影,唐世国在浑浊不清的江水中苦苦搜寻,几分钟后,终于把沉入水底、奄奄一息的妇女救上岸来,他利用平时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立即对被救妇女实施人工呼吸,待她意识渐渐恢复后,为防止出现意外,又火速将其送往医院,直到被救妇女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唐世国才松了一口气。这是唐世国第一次水中救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34年来,他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侠肝义胆,从湘江中救出落水者22人,被祁东、祁阳、常宁等地群众誉为“最美摆渡叔”。

  危急关头,尽显英雄本色

  唐世国祖祖辈辈住在河边,他是喝湘江水长大的。他5岁学会了游泳,8岁便能横渡湘江,10岁就学会了潜水捉鱼,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水上工夫。26岁开始在渡口摆渡。

  祁东县归阳镇下埠头湘江渡口,是湖南省重要渡口之一,地处祁东、祁阳、常宁3县(市)交界之处,每年渡送乘客达40万人次。这里江宽600余米,水质优良,水鸭成群,江鸥飞翔,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一到夏天,这里便会吸引省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游泳、戏水,但遇上风大浪急等恶劣天气,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1984年7月15日,正值汛季,当天洪水上涨,在河边洗菜的一名中年妇女一不小心滑入了深水区,一个浪头扑来,迅即把妇女卷入了江心,妇女在水中挣扎,时浮时沉。岸边群众惊呼:“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水域作业的唐世国纵身跳入滚滚洪流之中,奋力向落水妇女游去。此时江水混浊,江浪翻滚,江面已不见落水妇女的身影,唐世国在浑浊不清的江水中苦苦搜寻,几分钟后,终于把沉入水底、奄奄一息的妇女救上岸来,他利用平时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立即对被救妇女实施人工呼吸,待她意识渐渐恢复后,为防止出现意外,又火速将其送往医院,直到被救妇女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唐世国才松了一口气。

  1988年农历正月初三,祁阳县黄泥塘镇石兰村湘江渡口发生了翻船事故,40余名乘客落入了水中,一个个在浪中挣扎着、沉浮着,情况万分危急。当时,正在岳父、岳母家拜年的唐世国闻讯赶来,立即加入了救人之中。正值三九严寒,在寒水中泡了两个多小时的他,共救上了7人。而他自己爬上岸来时,全身冻得乌黑发紫,已不能说话,陷入昏迷之中。经抢救,他苏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竟是:“如果你们早点告诉我的话,我还可以多救几个人。”

  救人一般靠水性好,但许多关键时刻即要靠沉着冷静,更要靠救人者舍身取义、不怕牺牲的精神,否则救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特别是在水流湍急的河中救人更是需要非凡的勇气。水中救人稍有不慎,救人者本人也有性命之虞,我县2016年三个水中救人的见义勇为人员就有两个不幸遇难。2012年7月26日,附近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小女孩在码头边洗衣服,两个小孩互相戏水,双双滑入了深水区,挣扎着直呼“救命!”前两天因肚子痛还在打针吃药的唐世国此时正在岸边休息,听到喊声后立即向出事地点跑去,他妻子在后面追着喊:“你不要命了,自己不舒服还去江里救人!”唐世国没答话,边跑边把上衣摔掉,一头扎入水中。这时,两个女孩都被湍急的江水冲到离岸边100多米的河中间。唐世国凭着高超的游泳技艺奋力向江中游去,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游到10岁女孩身边,一把抓往女孩的手,把女孩放到自己的右肩上。按常规,这时唐世国要把这个女孩先送回岸边。但另一个11岁的女孩还在50米开外的江水中沉浮,唐世国当时想:如果先送一个回岸边再来救第二个的话,第二个女孩会被水冲得更远,再来救可能来不及了。于是,唐世国决定冒险把两个女孩同时救上去。唐世国肩托着一个女孩,艰难地向江中心游去。游到第二个女孩身边时,由于江水太急,11岁的女孩又慌乱挣扎,唐世国好几次都没把人抓往。11岁的女孩开始下沉,唐世国一把抓往11岁女孩的头发把这个小女孩提出水面,然后把11岁的女孩放在10岁女孩的背上,用一只手划水,慢慢向江岸游去。这时,唐世国的体力消耗极大,只能顺着江流向岸边慢慢靠,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把两个小孩救了上来。唐世国被群众拉上岸时,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唐世国在妻子的搀扶下艰难走回家,到家后,唐世国的肚子痛得更利害,被邻居紧急送往医院,经住院检查是急性阑尾炎,住院好几天才痊愈,光医药费就花了好几千。这次救人唐世国印象最深,因为他妻子为这事责备了他好几个月。

  2016年8月13日,刚刚考上大学的18岁的高珂带其10岁的表妹高艳玲到河边洗东西,高艳玲趁大人不注意带着救生圈下水游泳。由于河水太急,一下子就把高艳玲冲离河岸,高艳玲吓得大哭大叫。高珂去拉高艳玲,一脚踩空掉入水中,高珂不会游泳,双手在水中挣扎。高珂的父亲见状,一边大呼救命,一边扑入水中救人。岸边乘凉的人看到水流太急都不敢下水救人,只好大声呼救。刚摆渡回家休息的唐世国听到呼救声后,迅速冲出家门跑到码头,跳上一艏渡船拿起竹篙立即施救。由于救人经验丰富,一会儿就把快沉入水底的高珂救上船,接着把漂向远处的高艳玲拉回船上。高珂的父亲王美元带了许多水果、礼品、营养品来感谢老唐,并说要付给他一笔慰问金,都被老唐一一谢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孩子们安全就好。”

  2017年7月初,湘江归阳河段洪水猛涨,归阳古镇街上被淹,一遍汪洋。唐世国撑一只渔船抢险救灾,1-4日转移被困群众300多人。7月3日傍晚7:30左右,归阳镇移动公司营业部附近翻了一艘冲锋舟,包括老人、小孩、武警战士在内人十三四人落水,情况万分危急。唐世国当时驾船在运送病人,得知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第一个赶到事故现场。由于街上水域情况复杂,他很艰难把船靠近翻转的冲锋舟旁边。唐世国由于要驾驶渔船不能下水,一边小心用竹篙停靠渔船,一边把竹篙伸向落水者,让落水者抓住竹篙拉到渔船边,再用手拉上船,共拉上了小孩、老人各两个。在船上其他人共同努力下,冲锋舟上的所有落水者全部安全救上渔船,无一人伤亡。归阳镇在有史以来最大洪灾中,今年没有一人遇难,这次突发事件抢险可谓立了头功。

  平时生活,总是助人为乐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源于平时善举的积累。在33年的渔业、挖沙、摆渡生涯中,唐世国坚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关爱他人,服务百姓。他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仅天天要做好乘客群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而且把《渡口守则》《乘客公约》等内容做好牌框,挂在船上醒目处。每逢赶集、节假日来临,他都要带班带人维持好上、下船秩序,扶老牵幼。每次开船前,他都要提醒并检查乘客穿好救生衣、拿好救生圈,确保万无一失。担任渡工12年来,他负责的渡班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年年被海事、交通部门评为“先进”。遇到挑担上船的老人,他总要帮忙搭把手;碰到看病赶时间的乘客,他特事特办,一个人、几个人也送过河。他还经常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减免过船费,人家要谢他,他就说:“不用谢,应该的,我挣钱比你容易些。”

  保护环境,从来不遗余力

  唐世国喝的湘江水,吃的岸边粮,长年累月与河相伴、以河为生,对千里湘江这条母亲河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休息时,他喜欢沿着河边走走看看,与人聊天时总不忘讲解水上交通安全常识、维护水上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知识等内容。遇到来归阳镇观光旅游、度假休闲的外地客人,他会向你绘声绘色地讲述湘江的历史沿革、时代变迁、发展前景,不厌其烦地介绍归阳镇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地方风物、沧桑巨变、乡土特产等,让人倍感亲切,流连忘返。有时候,看到有人要往河里倾倒垃圾,他会立即予以制止,并耐心讲解保护母亲河的作用与意义。夏天到了,到河里洗澡、游泳的人比较多,他都会善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工作之余,他都要带着妻子唐金花提着个编织袋,去湘江河边捡拾垃圾、杂物。据不完全统计,仅1998年以来,他与妻子、孩子共在湘江岸边捡拾垃圾达136吨。去年8月,唐世国又多了一个身份——协助归阳镇政府工作,与妻子一道成为了“水上交通安全签单员”。

  淡薄名利,甘当无名英雄

  每一次舍己救人后,唐世国总是默不作声,不愿向人提及。直到有一天,一位被救者的家属把他救人的全过程拍了视频,在网上发了出来,他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才被人知道。

  对于被救者家属、亲属的当面感谢,唐世国每次都是婉言谢绝。在被唐世国救上来的落水者中,有一个叫唐恒的男孩,今年22岁了。9岁那年,他下河洗澡,不小心被漩涡卷走,被唐世国救了上来。从此,两家便结了“亲戚”,逢年过节都要相互走动,直到今天。

  唐世国对自己舍己救人,助人为乐的事,并不太当一回事,总觉得是自己份内之事,但他的付出和奉献也被认可。2013年、2017年,祁东县委、县政府两次授予唐世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并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衡阳日报、衡阳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