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均
妇产科男医生主动为艾滋病产妇做手术 赤诚之心赢患者信任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着这样一个人:他以博大的胸怀温暖着每一个人,像一轮永不落的太阳,能驱走身边的恐惧和黑暗;他以精湛的医术保护母婴的健康和平安,在两个细胞结合孕育的生命摇篮里,用双手托起一个又一个明天的希望;他以手把手的方式言传身教,带领身边的同事为更多的人减轻痛苦,共同撑起生命延续的保护伞。他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党员”和首届“最美医生”,还获得“广东省最美产科医师”、“东莞好人”和“广东好人”,在东莞地区,仅此一位。他是东莞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李仲均,一名“特殊的”迎接生命的使者。

  一、风风雨雨行医路,杏林花开满城香

  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是什么?那是婴儿的第一声啼哭!那真是来自人间的天籁之音!因为这样,李仲均自2001年大学毕业到医院来工作,就定在妇产科,成为当时整个医院乃至全东莞第一个应届毕业的男妇产科大夫。消息一传出,全医院都轰动了,李仲均一下成了医院的“名人”,甚至其他科的医生护士还特地跑到妇产科看看他的真容。大家并不是因为他的外貌、身材、医德医技的缘故,而正是他选择的岗位,妇产科从来都是“娘子军团”,而现在却来了一个“男”的,避免不了会遭到患者、家属甚至同事异样的眼光。特别是他第一次出门诊,一位女患者刚进门一见到是“男”的,什么话都没说撒腿就跑,最后还投诉到医院,说怎么能让男医生看妇产科,要换掉这个医生。不但如此,在他去医院领医疗物料时,连护工阿姨也“笑话”他:“哦,你就是到妇产科的那个男医生李仲均啊。”面对病人的不信任、家属的质疑、同事的取笑,对于产科这一特殊人群,让李仲均一次又一次遭遇尴尬与无奈。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被“打倒”。因为他觉得产科就是一个诞生生命的地方,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亲手迎接新生命,是最开心的事情。他自走上岗位开始,就用火一样的热情去描绘自己的事业,用赤诚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一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立即全身心投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检查、开处方、查房、会诊、查资料、做手术……没完没了,一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是常态;只要他一接到急诊电话,不管雷电交加还是风寒雨雪,哪怕已熟睡在家里温暖的被窝中,还是节假日在家陪伴家人,他也义无反顾地冲向医院;他还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一个现达500人上限,名叫“Doctor Li-仲均妇产窝”的微信群,在里面授业解惑,不但为广大孕产妇带来科学的孕产医学知识,还能促进医患之间、患患之间的密切交流。他的勤奋、耐心、细心和关爱,吸引了无数铁杆粉丝,而且他的粉丝往往以家族式或朋友圈形式成团出现。现每逢周一出诊,他的“粉丝们”都要排长龙,他加班加点直到把所有病人看完才下班,午饭通常延至中午两点才吃。特别二胎开放以后,曾找过他“接生”的一孩妈妈还特地回来找他,他成为了产科里面最受欢迎的“明星医生”。

  二、仁心仁术千人敬,技巧技精万客崇

  从医18年来,李仲均一直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坚持不懈。这18年来,在他手中,迎接了过万个小生命。这过万个生命,成就了过万个幸福的家庭,也给人世间带来过万个新希望。他不但以贴心的问候关怀病患者,以温暖的言语鼓励孕产妇,他还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过硬的手术操作能力,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高危妊娠以及各种复杂、高难度手术,特别是胎盘植入保留子宫等手术,都能驾轻就熟,赢得了病患者、同事和上级的肯定。记得有一次,有一位高龄产妇不仅合并胎盘植入、子宫不完全破裂、盆腔粘连等多个问题,而且还是一位艾滋病患者。这种复杂的手术本身不但难度大,而且手术中只要不小心有一点皮肤破损,就有可能感染上艾滋病。当时一值医生不是李仲均,但当他接到一值医生的电话后,他二话不说,晚饭都没吃就赶来手术室,主动提出亲自上台做这个手术。在无影灯下,他穿上防护服,全神贯注地跟两个生命共同在“生死门”中与病魔开战。手术整整用了比平时多1倍的时间,最终顺利结束了,全部医护人员都没有受伤,从李仲均手里捧出的健康婴儿散发出幸福的光芒。他驾驭复杂、高难度手术的技能连学科带头人黄素然主任也是不停为之点赞的。虽然如此,但是他更推崇自然分娩,因为这是对母婴最好的分娩方式。他经常鼓励和帮助存在难产风险的孕产妇,最后成功进行顺产。如均因脐带绕颈两周其他医院强烈建议剖宫产的冯某和黄某,在李仲均的评估后成功被动员阴道试产,最终均成功。还有一位因妊娠合并巨大肌瘤(直径大于10cm)的产妇孕早期甚至出现尿潴留,外院建议终止妊娠,但患者转诊于李仲均后,他通过间断导尿及心理辅导、控制饮食等处理,最终帮助产妇成功妊娠至足月,并顺产男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婴儿在自己双手的指引下,来到这个斑斓的世界,特别是那些“特殊”的产妇,更是对他“念念不忘”。像2008年曾患重度子痫前期被迫早产的产妇张某,抱着宝宝回来跪着给他送来锦旗;像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湖南产妇谢某,事隔6年后仍委托路过广州办事的丈夫,特地绕道东莞给他送来自制花生油……他是生命的使者,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母婴擎起一片蓝天,浇灌出生命的田野,郁郁葱葱,生机无限!

  三、好学上进做表率,传帮带教促发展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因此,李仲均十分注重医学理论的学习和临床实践。他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主持课题《CXCR4/SDF-1在卵巢癌临床分期及预后评估中的价值研究》已结题;主持及参与课题《腹腔镜孕前宫颈环扎术治疗宫颈机能不全临床研究》、《依托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创建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师资导师制培养模式》(广东省教育厅课题)、《ERCC1基因多态性与宫颈癌顺铂新辅助化疗疗效的相关行研究》及《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对孕产检依从性影响及管理效能分析》在研。同时,他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但系统全面地掌握本学科的知识,还及时掌握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动态;他还积极撰写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以及参与编写了《疤痕子宫与妊娠》一书。作为产科的副主任,李仲均在科室管理上也非常出色。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制定了助产专科十大安全质量目标,有效保障了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医疗安全。作为带教老师,他以特有的带教方式:理论授课、教学查房、阶段考试、病例分享、模拟抢救现场,培养了一支果敢、沉稳、快捷、有效的抢救团队,而且本科医生在中高级职称教学技能考核(四个考核项目)中不但全员通过,且成绩优异:2014年6人参加考核,5人第一,1人第三;2015年10人参加考核,5人第一,2人第二;2016年8人参加考核,2人第一,3人第二。强大的团队促进科室飞跃式发展,近4年年均分娩量过万,病种达116种,为东莞之最,同时产科成为东莞市唯一综合实力最强的“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他本人也连年荣获院部、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优秀带教老师”的称号,并获聘“南方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广东医学院兼职副教授”。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它好绚丽,所以我们说迎接生命者如夏花之灿烂;它很宝贵,所以我们说拯救生命者如冬柏之俊秀。李仲均就是那朵灿烂的夏花,那棵俊秀的冬柏,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用心、用爱托起每一个婴儿,每一个明天的希望。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