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友文
村支书全心脱贫攻坚 带领贫困村变成幸福村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友文,男,汉族,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攀枝花市米易县仙山村党支部书记。

  郭友文,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14年坚守岗位,模范带头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他主动垫资150万元,动员党员群众筹资,实现水泥路社社通,全村农户人畜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农电改造全部完成,209栋小洋房拔地而起,人居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他个人出资购买苗木5万余株,引导村民种植核桃5100亩、青花椒2000亩、樱桃500亩,牵头成立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盛云养殖专业合作社,促进一三产互动发展,2017年仙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35元,整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超过20元,仙山村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农业生产条件

  交通不便一直是仙山村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农业产业发展,阻碍农民脱贫致富。2009年,郭友文带领村组干部瞄准发展瓶颈,主动垫资150万元,动员党员群众筹资20万元、投工投劳2000余人次,硬化通村道路11.2公里。带领群众整治沟堰4.5公里、新建山坪塘2个、蓄水池6口、小水窖60口。在他带领下,路通了、水通了农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发展高产、优质、生态安全农业打下坚实基础。条件变化带来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群众思想的变化,带来了行动的变化,一幢幢砖房建起来了、原来破烂的学校也焕然一新,2006年之前全村268户只有一座二层楼房,现在已有209栋小洋房,村容村貌整洁美丽。

  抓住产业兴农关键,发展特色林果业和乡村康养旅游业

  2007年仙山村农业人均收入不足1200元,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郭友文邀请专家、技术员到村实地考察指导,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明确了“潜力在山、希望在山,优势在林、重点在核桃”的发展理念。他挨家挨户宣传林果业优势、政策补助,并拿出自家土地率先示范种植,最后全村全部转型发展林果业。目前全村种植核桃5100亩、青花椒2000亩、樱桃500亩,挂果率已达35%,为壮大核桃产业发展,他组织引导村民成立,米易县仙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和资金上进一步整合,提高村民核桃种植效益,2016年全村林果业收入达500余万元,果树成了“摇钱树”“致富树”昔日的石头山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种养结合,一三产互动发展

  正当群众满足于林果业带来的经济甜头时,郭友文意识到单一的核桃、青花椒产业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一旦价格下跌,村民收入无保障。因此,他又开始寻找调整产业结构的新路子。探索发展核桃油、花椒油等深加工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发展农副产品电商销售打开成都、重庆高端产品市场,提升产业价值,2014年,郭友文又组织养殖户成立了米易县盛云养殖专业合作社,主动邀请贫困户加入按照10%的年利率保底分红。2016年,合作社养殖牛120余头,羊400余只按照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平均每户获得400元左右的红利;筹资300余万元修建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农家乐,以新村建设为契机,带动28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2户)发展乡村康养旅游农家乐,抱团发展的扶贫模式保证了群众的稳定收入,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整村集体经济。2016年仙山村人平均收入超过3500元,整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超过20元,使仙山村在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干实事有威信,获得群众认可

  前些年,郭友文开办花岗石厂以“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原则,凭借勤劳经营富裕起来,但是他没有忘记乡亲父老,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带头组建仙山村“党员服务队”,负责组织党员同志在防洪、救灾、抗旱抢险、开挖塘库、清理沟渠、扶贫助困等发挥作用;2016年3月仙山村换届选举,全体党员一致推选郭友文为党支部书记继续连任,被批为了县“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市第十届党代表。

  看得见的变化,从村级活动场所开始

  为改善办公条件,郭友文想方设法筹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他个人出资2万元,修缮村委会水泥路,协调帮扶部门,2016年筹集资金20余万元、建设面积180多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小广场是群众休闲、娱乐、学习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每天晚上,村里的大人小孩都聚集到这里打球、跳广场舞,非常热闹,现在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使夜晚的村庄有了城市的气息。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有了学习、议事和活动场所,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如今的仙山村山更绿了,人富了,村美了,群众的心齐了。

  心怀群众,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出资20余万元为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确保了全体村民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为发展道路基础设施,他捐款60万元,动用自己花岗石厂的挖机、装载机20余次无偿为村里修路;捐款4万余元修缮仙山村小学;重视人才每年只要村里有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他都主动上门联系并给予每人2000-3000的助学金;郭友文不仅为本村村民服务,而且还心系国家、民族。汶川“5.12”大地震、玉树地震向灾区捐款5万余元;支持县冬旅会活动4万元;每年出资1万元支持仙山村文艺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思想文化;2017年仙山村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他为邻里互助会捐赠资金4万元用于助贫帮困;在“七.一”活动中,为仙山村每名党员同志送去200元慰问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主动为贫困户垫付建房资金20余万元并免费提供材料运输,调动铲车、挖机16余次,率先完成贫困户建房工作。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