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尚富
扶贫干部扎根乡村13年 情系贫困群众赢信任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尚富,中共党员, 1994年转业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从2006年开始,他先后在宁武迭台寺乡长梁村、石家庄镇吴家湾村、定襄县晋昌镇待阳村、宁武县余庄乡马营村、苗庄村、石咀头村驻村扶贫,已经连续十三个年头。十三年来,他俯首甘为“孺子牛”,坚持发扬部队敢打敢拼、吃苦耐劳的作风,住在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获得大小荣誉很多,省、市、县的报刊上都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但他不骄不躁,一心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下乡扶贫以来,张尚富同志按照省、市、县的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提升帮扶能力、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努力解决农村和农民的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有力地改善了村集体经济。

  一、深入调查研究,明确扶贫目标

  为了准确把握农村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张尚富每到一处,都要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分析村情,了解民意,明白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明确如何带动村民发展,寻找扶贫工作的突破口。下乡扶贫以来,先后为宁武县迭台寺乡长梁村困难户改造危房5户,硬化村街道2公里,铺设引水管道1公里,新建井房3个,给种植户发放5000余元的种籽及化肥,并举办农技培训,为村民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吴家湾村,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看望和帮扶老党员、特困户、贫困学生户、残疾户23户,架设供电线路450米,打井2眼,配套完善了深井设施,新增水浇地260亩,建设“连心桥”一座,解决了村民出村难的问题,新建600多平米的老年活动场所,亮化了街道;在定襄待阳村,带病请水利专家进村察看地形、探水位、测水质、选定施工队,打200米深井,解决了全村6000口人的吃水问题;在宁武马营、苗庄、石咀头村,组织三个村的贫困户成立了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闲置的耕地,种植脱毒马铃薯400多亩,新建了黑毛猪养殖厂,为苗庄和杨庄村打井2眼。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简易浴室正在修建中。

  二、拉近干群距离,赢得村民信任

  连续几年的扶贫,张尚富有了深切的感悟:干部扶贫,首先必须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一年有320天住在帮扶村,扑下身子与村民同吃同劳动,日子久了,就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东家娶媳了,西家屋漏了……都少不了他的影子,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牵挂,买米、济面、取药、送医……村里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就更不用说了,吃的,用的,花的他都接济,光去年就拿出1.1万元工资接济村民。扛着锄头与村民一起种地、收割,领着村民清理马营村和“天池”景区垃圾,看望接送生病村民……张尚富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他一万个信任,甚至把存折都给了他,让他帮着去银行取钱。他不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情系贫困群众,家人理解助力

  张尚富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不顾自己57岁的年龄和血压高的症状,常年与群众奋战在一起,上山,钻沟,三个月不到就穿坏了两身衣服,三双鞋。在一次锄草中,由于连日劳累,体力透支,导致中暑送医。今年的3月份,劳累过度,血压急剧升高,呕吐不止,再一次被送到医院,但他怕错过了市里的“第一书记培训会”,拒绝了住院治疗,于是他就白天开会,晚上输液。

  他常年驻村,与家人聚少离多,一年间跟妻子、女儿也见不上了面,妻子又心疼又埋怨,每到这时,女儿便给妻子“开导开导”。国庆放假7天,他最多在家能呆两天,用他妻子的话说,前脚进门,后脚村里的电话就来了。在忻州开现场会,只有他的电话不时的响,他不好意思地说:“我不能关机,要不然村民有事,还以为我不管了呢。”去年,他年过八旬的父母同时住院,父亲胸膜炎,母亲脑梗,当时,是春耕农忙时节,他一时脱不开身,正在开会的张尚富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母亲说没钱,他们不住院了。听了这话,一向坚强的他,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第二天,他去偏关医院放下钱,匆匆看了一眼父母,就又回到村里继续种土豆。他说:“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面对父母妻儿,他觉得愧疚,但很感激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

  四、健全帮扶机制,制定“五年规划”

  在深入调查研究与具体实施的基础上,张尚富为宁武的定点扶贫苗庄村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扶贫计划。

  首先,2016年宁武县苗庄村古城湾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地600亩,防洪堤1000米,种植蔬菜20亩,购买水泵2台,水管500米,解决水浇地600亩。

  第二,成立苗庄村养猪专业合作社,准备喂养黑毛家猪50头,家猪养殖基地计划用地20亩,新建围墙大门,80米山药储藏深窖1个,喂养室3间,兽医工作间1间,600平米的猪舍,饲料加工间2间,煮猪食房2间,拉饲料车一台,消毒设施等。

  第三,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几名意愿扎根农村有头脑,有本领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

  2017年,加大对种植合作社的整地水浇。增加养殖合作社的生猪数量,多加50头猪,再增加一个猪舍。改善村容村貌,修建垃圾场,改善住户厕所,鼓励农户改建吊坑,鼓励农民使用太阳能。

  2018年抓好种、养两个合作社,增加小猪50头,共计150头猪,新建一个家鸡养殖场养家鸡2000只,新建两个鱼塘,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新建文体活动广场,图书室(配备医疗急救用品)。在苗庄村新建服装加工厂,占地6亩,现有员工40多人,依托妇联和电视台招聘贫困户160名员工,保底工资800元加记件,平均工资1600多元,实现不出村就可以挣到钱,增加贫困户的收人。为东沟村打40多米深井1眼,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为马营村购置拖拉机一台,深耕犁、播种机、旋耕机等配套设备。

  2019年,抓好以上几年所建的项目,我们将规划村民住宅,改善村民居住条件,鼓励使用地暖,风电取暖。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休闲小旅馆。

  2020年,让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十三多年来,张尚富想方设法、倾其所能,为帮扶村及贫困户解决的实际困难不计其数。工作中,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生活中,艰苦朴素,吃苦耐劳,每到一处,都深得当地百姓的喜爱和称赞。用他自己的话说:“每给乡亲们办成一件事,自己就感到很欣慰”。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