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桂杰
专注继电保护研究 女工22载历练终成顶级工匠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2载风雨历练,22载艰辛耕耘,终于换来了春色满园!2016年12月8日,当郑重接过“中华技能大奖”证书的瞬间,当人们惊诧于这小小女子竟然能成为全国30位顶级工匠中唯一的女性、登上全国技术人才的最高殿堂,郑桂杰的心里却又开始播种属于她的百花争艳的春天!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草原英才、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个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见证着达拉特发电厂继电保护专业一名普通女工郑桂杰超乎常人的艰辛付出。

  且学且行,业精于勤

  “从1995年投产,我负责的继电保护系统没有发生过一次误动、拒动,”郑桂杰自豪地说。

  1994年湖南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正值达电火热的基建时期。郑桂杰与她挚爱的继电保护专业自此结缘。

  继电保护被称作发电系统的最前沿“哨兵”,时刻守护着整个系统的安全,属于“高、精、尖”的专业。任何一根线误接、误碰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同时,继电保护技术又在不断更新中。多年来,同事们眼前时常闪现着一个身材娇小却忙碌的身影:转现场,查系统,搜集、查找新技术、新设备资料……勤学、勤问、勤看,不断地请教,不断地琢磨,不断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郑桂杰的专业技术迅速走向成熟,2004年她站上了全国技术比武三等奖的颁奖台。

  技术过硬,又甘于吃苦,郑桂杰的敬业精神为人称道。参加工作以来,她参与加班、夜间抢修的次数在班里一直都是数一数二。即使怀孕7个月,她仍然钻进配电柜里检查线路,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见证着她的付出。

  2005年的那起事故,达电人记忆犹新。那个雨夜, 220千伏变电站全部停电,4台机组几乎同时跳机。事故之严重、情况之紧急前所未有。郑桂杰顾不得考虑深夜两三点钟一个女子冒雨在荒郊野外打车30多公里会有什么后果。心急如焚的她满脑子装的是“现场怎么样了”、“该如何迅速处理”……一进现场,郑桂杰立即组织展开事故原因分析调查。空气紧张得透不过气,郑桂杰却显示出历经考验的沉稳,镇定地穿梭在配电室与变电站之间。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他们在最短时间找到了故障点。机组迅速重启,事故对电网的冲击降到了最低。

  2011年,5-2联变需要拆除二次回路。由于关联到500、220、35千伏系统,二次回路又极其复杂,保护的安全措施显得异常重要,考虑稍不周全就可能引起多台机组跳机!郑桂杰挑起这关乎全厂安全的重担。几天的时间里她翻阅的图纸近一人高,每一根线路、每一个端子都做到毫厘精准。半个月后,紧张的拆除工作圆满结束,500千伏一站安全性能有了保障!可是,郑桂杰的嘴唇上布满了深深的、干裂的口子。

  2015年7月,正是全厂迎峰度夏抢发电量的黄金期。可是,1号机组频繁发出“发电机三次谐波定子接地”预警。时间紧迫,如果再耽搁,发电机定子绕组故障就只有停机!郑桂杰头脑异常清晰,跟踪保护动作、分析动作报告及状态数据,很快判定出故障位置进行处理,及时避免了停机事故。

  “对继电保护工作要常怀敬畏之心”,郑桂杰如是说。对系统了然于心,设备的隐患自然逃不过郑桂杰严谨犀利的目光。近年来她牵头完成了90余项专业技改及事故分析处理,发现并消除了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

  且琢且磨,精益求精

  “当经过努力,问题解决了,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郑桂杰幸福地说。

  电力生产是动态的过程,随着生产现场保护装置自动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既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又得及时发现查找出问题,这是心累。为了把隐患在限定时间内处理好,没白没黑地加班在现场,这是身累,即使是同专业的男同志也时刻感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郑桂杰却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她挚爱的继保工作。

  2014年,是令郑桂杰非常开心的一年,由她提出的220KV达地I回251线路、达地II回252线路改造项目终于被批准赴诸实施了!由于设备投运时间长,其断路器保护及操作箱早已不能满足安全要求,必须更换整套装置。改造项目确定后,郑桂杰独自沉浸在她专属的快乐中,制订安全技术措施,拆线、接线、试验、安装、调试……在停电时间短、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为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精准、安全,她连续在现场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直到设备运行平稳。

  职业的特殊性,让郑桂杰养成了执着、坚守、严谨的工作态度。由于技术最为全面,“有困难,找郑工,”常常挂在同事们嘴边。关涉全厂的重大改造项目:从220kV母差保护和多条线路保护改造的安全措施制定及图纸设计、保护安装调试、投运试验,到三期500kV线路切改保护改造安全措施制定及改造、四期500KV变电站投运工作、5-2联变拆除电气二次安全技术措施及方案编写、相关回路拆除及相关运行设备二次回路更改完善,各机组发变组保护改造及DCS系统改造,各机组励磁调节器改造工作、安自切机改造……郑桂杰始终用瘦削的双肩挑起重任,编写安全措施及技术方案,对图纸设计、现场施工、调试进行把关,保证系统的可靠性,漂亮地完成了150多项技术难题。在她的带领下,5号机组励磁调节器异常处理、6号发变组保护等20多项技术改造成效明显,节约维护费360多万元。

  且切且磋,桃李芬芳

  “尽职尽责干好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应该的。”郑桂杰欣慰地说。

  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郑桂杰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达电。这是自治区唯一一个由女性领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让郑桂杰除了有更好的条件完成专业工作及现场技术攻关以外,还可以把目光放在培养青年人成才上。

  郑桂杰把检修现场变成培训徒弟的课堂。车间里的年轻人经常到她那里借书、咨询问题。她在徒弟的操作中故意设置常见的、重点的障碍,先耐心观察他们的操作过程,再进行正确演示,帮助徒弟们分析各自操作的优缺点,有效弥补工作经验的不足。“只要我有一点纰漏,师傅会毫不客气地训我。”这种“不客气”让徒弟们每每学习、实际操作中都要先想想师傅的标准再去付诸行动。

  工作室成立三年来,成员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迅速成长为专业的技术骨干,一批年轻人在各类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3人获得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三等奖,在全区继电保护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夺得第一、二、四名!

  “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和每个人都分不开。我取得的荣誉,都是大家的荣誉。”郑桂杰热情地带动和鼓励着身边的年轻人学习技术。“桂桂姐就是我的偶像,我将来也要像桂桂姐那样,”小齐,这个90后的女孩子由衷地羡慕她的“桂桂姐”。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郑桂杰心里期盼的那个百花争艳的春天已经到来!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