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曙群
扎根航天装配一线30年 始终践行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89年,王曙群从技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从事工装模具的装配、维修工作。没有高学历,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地拧紧每一个螺钉,装配完成好每一件工装产品,确保不因工装问题影响产品生产。

  王曙群甘于寂寞、默默坚守在航天装配岗位一干就是三十年。在生产一线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把工匠精神植根于心,付之于行,追求技能的极致和完美,追求做事的专注和坚守,追求工作的精细和精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

  对接机构研制攻关十六年里,王曙群凭借不服输的劲头练就了一手“精、新、准、快”的绝技绝活,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载人航天总装队伍,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逐渐成长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装战线上的领军人物。2011年,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载着由王曙群团队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

  从神舟八号至神舟十一号,再到天宫、天舟,王曙群和他的团队总装的对接机构经历了7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了13次交会对接任务。对于王曙群总装的对接机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给出了“能够让航天员放心地去执行任务”的高度评价。2012年,王曙群作为交会对接国家重大专项技能人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赢得了崇高荣誉。

  王曙群善于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创新,他牵头研发了50多台套专用装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是对接机构技术国家专利主要发明成员之一。2012年,王曙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有“技能院士”美誉的中华技能大奖称号并成立了国家级王曙群技能大师工作室,它领衔的工作室,著有论文15篇,为企业培养了17名技师、42名高级工。

  2012年王曙群被选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于2017年连任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曙群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2007年到2018年共计获得了全国、省部级荣誉和表彰20余项,享受国务院津贴。他被命名为上海市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技能大奖、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等荣誉;以他为班组长的对接机构总装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仅是王曙群写在工作室墙上的座右铭,更是他作为一名航天一线工人的铮铮誓言,传承弘扬航天精神,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以匠人之心铸航天重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