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崇来
育种专家24小时手机在线为菜农服务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包崇来,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十多年来,包崇来一心扑在蔬菜育种研究和推广事业上。对事业执着追求,对“三农”工作无限热爱,工作中努力克服基础条件差、工作环境艰苦等各种困难,刻苦钻研,艰苦创业,从一名同行中的“新兵”成长为一名茄子育种专家、农民朋友喜爱的好老师。他主持或参与国家成果转化、省重大攻关等项目50多项,参与育成“浙茄1号”茄子等蔬菜新品种10多个,获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2本。

  让菜农增收,让居民吃上放心菜是包崇来的心愿。2000年以来,他在加强蔬菜育种的同时,积极参加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工作,参与育成的“浙茄”系列茄子新品种已在浙江省及周边地区推广。“浙茄1号”已成为我省茄子主栽品种之一,占大棚茄子面积的20%、露地茄子面积的50%左右,与国内现有同类主栽品种比较,商品性佳、产量高、产品售价高,平均亩产值增加630元以上。至今已累计推广80多万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5亿多元,有力促进了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包崇来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让自己的科技成果和知识转化为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法宝”是他的最大心愿。他不辞辛劳地频繁穿梭于省内茄子主产区,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带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2005年起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派驻到青田县章村乡,帮助该乡发展茄子产业,使该乡茄子种植亩收益从3000多元增加到8000多元,成为全乡特色农业主导产业,被青田县委、县政府授予“青田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奖”。他虚心向老专家、同行和菜农学习,工作上主动承担,利益分配上宁愿自己吃亏一点,还拿出青田县政府奖给他的奖金支持茄子种植大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