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贤深
硬汉出警中追捕负伤 病榻上仍忘我工作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贤深,男,1978年7月,中共党员,区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副所长。深邃的眼神透露着坚强,铁青的脸颊彰显着威严,硬朗的五官刻画着刚毅。面对着危险,他临危不惧,迎险而上;面对着伤痛,他意志坚强,从容面对;面对着工作,他率先垂范,身挑重担;面对着家人,他无限歉意,愧疚满怀,他就是黄贤深,仙岩派出所副所长,一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一位铁骨铮铮的硬汉警察。

  英勇硬汉:出警中追捕负伤

  2016年12月20日下午4时许,随着一阵急促“叮铃铃”的铃声,仙岩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有群众举报在仙岩沈岙一民房内有一伙人正在聚众赌博。值班所领导黄贤深见快要饭点时间了,就非常体谅地对值班民警说“我去接处警”,说完带着出警队员跳上警车就朝报警点赶去。

  举报的地点系一幢二层民房,虽然一楼前后门均被反锁无法入内,但发现二楼依稀有响声。黄贤深在房屋附近观察一圈后,发现房屋后面有一水泥阳台可以上去。为了不打草惊蛇,黄贤深从隔壁借来楼梯,和出警队员们说“我先上,你们守住前后门,注意安全”,随后便不顾个人安危只身一人爬上二楼阳台。

  几名正在房间内打麻将赌博的人员看到阳台上出现警察,便立即起身四散逃窜,疾恶如仇的黄贤深情急之下立即飞奔过去准备抓捕,但万万没有想到二楼阳台的玻璃瓦突然断裂,黄贤深从四米多高的二楼重重摔下,当时就躺在地上无法动弹。

  随后,黄贤深被紧急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经医院诊断为腰椎骨折、腰椎间盘突出、左侧耻骨骨折、肺挫伤,伤势非常严重。事后,抢救的医师还心有余悸地说:“真是非常的幸运了,如果骨折位置稍微发生一点点偏差,轻者下身瘫痪,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热血硬汉:病榻上忘我工作

  此后的日子,对黄贤深来说来是最痛苦的低潮时期。由于腰椎受伤无法动弹,他的生活不能自理,每天24小时都必须平躺在床上,吃饭需要人喂食,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决。

  此时正值年末,各类业务线上的考核和总结接踵而至,作为分管流动人口和消防管理的副所长,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当他病情稍微稳定的时候,他就在病床上当起了“空中指挥员”,通过手机“遥控”指挥着各类事务。所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他说:“工作上的事情,所里已经安排其他所领导暂时接管。”可黄贤深笑笑说:“我是腰摔伤了不能动,脑子又没摔坏,打打电话还是可以的,这一年的工作,我心里有数点,他们一下子难以接手的。”

  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躺在病榻上的黄贤深仍不忘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年终业务考核,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仙岩派出所被温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16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公安派出所,流动人员管理工作考核名列小组第二名。

  但大家万万没有想到, 4月20日早上,仅仅休息了4个月的黄贤深的身影又出现了派出所。黄贤深没有向组织提任何照顾要求,也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表彰奖励,又默默地重返工作岗位。所领导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不安排参加值班与备勤,但他又坚决不同意,只是轻轻地说:“值班时能不能先不配枪,一天24小时配枪,我可能腰还会发疼。”

  铁拳硬汉:出重招护卫平安

  国庆前夕,黄贤深去杭州做了伤残等级鉴定,医师建议还要继续康复休养。可十九大安保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仙岩流动人口众多、消防基础薄弱,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真是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麻痹大意。

  10月10日,黄贤深在开展出租房和消防安全大清查行动中,获悉一条疑似外省逃犯陈某的线索。他立即带队展开侦查,并对陈某可能出现的地方逐一进行排查,最后确定陈某藏溺于辖区一家企业里。经过一天的蹲守,终于在11日清晨抓获了湖北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陈某。

  在消防管理中,黄贤深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铁拳出击、铁面无私。10月份以来,黄贤深带伤坚守一线,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以“护航”系列消防安全统一行动为抓手,强势推进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打击活动,同时对每一起消防安全事故都亲自带队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坚决做到快速调查、严肃处理,发生一起处理一起,有效震慑了辖区内的消防违法行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仙岩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黄贤深带领社区民警和队员共查处房东拒不改正消防安全隐患案件105起和其他消防案件12起,行政拘留117人,行政处罚企业42家、电动车车主217名,向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了安全隐患531处。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构建平安仙岩。

  柔情硬汉:舍小家顾全大家

  不苟言笑的工作方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同事的眼里,黄贤深就是一派硬汉警察的形象。

  可每当他儿子打电话过来催他下班的时候,大家又重新认识了黄贤深,原来再坚强的硬汉也会有柔情的一面。他总是轻声细语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解释着、安慰着儿子。

  黄贤深说自己最愧对的就是家人,也最不想家人为他担心。记得那天腰椎摔伤送到医院后,所领导想打电话通知家属,可黄贤深坚决不同意,他说:“现在这么迟了,老婆在家带孩子,我现在医院有医师了,家人过来也帮不上忙,我不想家人为我担惊受怕。”短短的话语饱含着他对家人深深的歉意,也展现出这位硬汉鲜为人知的柔情一面。

  从警19年来,黄贤深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凭借其无限的忠诚和坚强的意志,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消防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流动人口基础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201712月荣获温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一次和第三届感动瓯海十大人物暨区道德模范称号,工作期间曾多次荣获嘉奖、评为优秀公务员,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守护着平安的点点滴滴,他用自己的身肉之躯筑成了平安的钢铁长城。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