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全
好医生20多年坚守疾控一线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景全,1972年3月生,河南省南乐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李景全就一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0多年来,他常年坚持在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工作的第一线。在阻击“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疫情时,总能看到他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工作的身影。2008年,汶川发生“5.12”大地震,李景全第一时间请缨,奔赴到千里之外的四川省江油市,会同河南省抗震救灾工作队同事深入社区,深入村组,出色的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消杀、蚊蝇鼠密度监测、免疫规划、卫生防疫知识培训及公共卫生状况调查等诸多工作,他也因此被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17年9月,因为工作需要,他作为河南省濮阳市柔性援疆医生中的一员,踏上了去往哈密市伊吾县的征程,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生活。从河南来到伊吾,他才知道中国的地域之广阔、气候差异之大。进疆初期,他时常因为昼夜温差大而感到膝盖疼痛,时常因为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但他,丝毫没有放弃,应是咬牙挺过了适应期,使他逐渐融入并成为一个真正的伊吾人。

  按照组织分配,他被安排到伊吾县疾控中心负责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及免疫规划等工作。2017年—2018年的冬春季节,伊吾县境内部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先后发生了散在性的流行性腮腺炎及水痘疫情,并且呈逐渐蔓延趋势。疫情发生后,他带领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县7所中小学校及14所幼儿园进行细致排查,并针对各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防治方案,迅速消除了流腮和水痘疫情在当地校园的传播,为当地学生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同时,他发现当地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弱,是导致公共卫生工作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因此,从刚到伊吾开始,他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全县公卫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人员150余人次,为伊吾的公卫工作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从到伊吾县开始,到援疆任务结束,他先后带领伊吾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走遍了全县7个乡镇32个行政村,对各乡镇的慢性病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使伊吾县人群的粗死亡率检测结果由2017年的3.2‰上升至5‰以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的管理率分别保持在40%、35%以上,均达到了自治区规定的管理标准,为伊吾县当地传染病防治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他的事迹被刊登在《哈密日报》、《濮阳日报》及河南省《医药卫生报》上,他本人被伊吾县委、伊吾县人民政府授予伊吾县“荣誉公民”、伊吾县“优秀援疆干部”等光荣称号。

  2018年8月,援疆任务结束后,回到原工作岗位的李景全,立马投入到南乐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中,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搜集整理资料,加班加点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创建工作,共为南乐县建设无烟医疗机构23个、无烟学校207个,建设健康单位5个、健康餐厅(食堂)21个、健康学校9个、健康主题公园2个,设置健康自测点133个。经过李景全与同志们的辛勤努力,2018年12月,南乐县被正式命名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