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均
无惧风雨 独自守护大山深处光明的维修工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均,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宜都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红花服务班台区管理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宜昌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2002年开始,李均在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仅10.26人面积30多平方公里的大溪库区一干就是17年,大山里林深树密,他每天揣着电工刀、弯刀、镰刀探路巡线,几度遭遇毒蛇缠身、野兽侵袭的威胁,用自己执着的坚守和数倍于常人的努力,亲身参与了大溪库区农网改造的艰辛历程,见证了大溪库区从曾经“点着电灯看不见”到“空调冰箱不跳电”的变迁。

  他是大溪308户人家的光明守护神。2007年8月2日傍晚,一场强暴雨致使10千伏大溪线中断供电,接到上级指令的李均顾不得滂沱大雨、山陡路滑,他一夜没合眼趟着过膝的水对158根电线杆逐一排查,次日早上,大溪全线恢复供电,村民刘适柏拉着李均的手激动地说:“这么大的暴风雨,这么快就恢复了用电,多亏了你啊!”

  李均是群众心中的“及时雨”。村民覃军柱家里办丧事,深夜11时突然跳闸停电,接到求助电话的李均从热被窝里跳出来,骑了3公里摩托车,到了水库没有船便绕道艰难步行2个多小时赶到覃军柱家,经检查线路无异常,合上闸后已近凌晨3点,为防再次跳闸,他就在附近农户家借宿了一夜。17年里,李均服务的台区没有出现一次非正常停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

  大溪库区“留守老人”“留守孩子”很多,李均把他们当亲人看待。他承包了28个“留守户”家庭的线路维护,主动上门帮他们维护线路、排除隐患。五保户冯明凯电线乱成蜘蛛网,李均自己掏腰包为老冯更换了电线和开关,获得“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称号之后,从不多的奖金里抽出200元塞给老冯贴补家用,感动得老人直抹眼泪。

  他是库区百姓的“李货郎”。从大溪村到城里,在未通公路前,出行极不方便,大清早出门摸黑才能到家。李均每次进山都义务为乡亲们采购生活用品,不仅送货上门还包安装。仅物品清单就写满了三本笔记本。现在通公路了,李均的扁担换成了摩托车,老乡们也学会了网购货物,李均的“采购”工作又换成了“快递”包裹。

  他是库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大溪村是省级贫困村,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政策惠及这里每家每户,近年来,大溪村依托山水资源,打出“生态旅游牌”。偏远的80多户村民也从山上搬迁到了山下的5个安置点。为顺利让村民入住,只要一接到线路建设任务,他每次都是突击完成。2017年8月,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最大安置点30多户的户表工程,为大溪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17年水乳交融,李均和大溪百姓心连心,无一起搭火偷电,电费回收率始终保持100%,这是308户大溪群众对李均的谢意表达!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