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丹
女法医参与尸检300余次 为真相“发声”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9年,胡丹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系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司法鉴定所工作,生活平静安逸。但是,她始终心怀“法医梦”。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一名工作在勘查一线的女法医。截至目前,她已参与交通事故、伤害现场活检800余起,参与命案与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勘查及检验300余起。

  2010年7月,胡丹第一次出警,是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一名16岁的少年被一辆大货车碾过。胡丹到达后,浓重的血腥味直冲脑门,她头脑瞬间一片空白。死者家属的痛哭声惊醒了她:“我是一名法医,必须控制情绪,还原真相,给家属一个交代……”胡丹鼓足勇气完成了这次任务,慢慢地,她变得坚强起来。

  2012年春节前夕,襄阳市樊城区发生了一起杀死2人后焚烧、掩埋尸体的恶性案件。听到案情,怀孕3个月的胡丹坐不住了,申请去案发现场。全家人坚决反对:“吓着肚子里的宝宝怎么办?”她不想放弃这次提高法医技能的实践机会,坚持参与了勘验,并顺利找到了证据。

  2016年7月,保康一起投毒命案需要开棺验尸。在山区农村,开棺验尸是十分忌讳的事,如果开棺没有合理结果,后果不堪设想。胡丹没有退缩,坚决去了现场。

  死者墓穴位于高山上,胡丹跟随男民警一路奔波。正值盛夏,37摄氏度的高温,胡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如同汗蒸。即便做了严密防护,棺木打开瞬间,难闻的味道还是扑面而来。胡丹和同事一起把死者抬出来,由于山坡没有立足之地,他们拔掉坟头杂草,就地开展工作。

  检验到一半,天忽降暴雨,想到雨水冲刷会严重破坏证据,胡丹来不及多想,用身体挡住了死者,全力保护着唯一物证。后来,提取的检材检出毒药成分,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胡丹满心欢喜地说:“能还受害者以公正,是法医的责任所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