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世明
疏浚工21年与化粪池为伴 书写平凡中的不凡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聂世明,男,汉族,48岁,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环卫三所业务股管道疏浚班组长。

  聂世明,男,48岁,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环卫三所业务股管道疏浚班组长。1997年至今,他常年战斗在全区疏浚工作一线,一方面带领全班同志开展针对全区公厕化粪池、弃管化粪池的巡回排查,另一方面,常态性推进市政行业精细化管理,负责全区151座公厕化粪池、735座弃管化粪池和1976座社会单位化粪池的日常管理和清掏疏浚。他用日以继夜的严阵以待,确保了全区化粪池等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用“三心”践行爱岗精神

  聂世明,男,48岁,1997年5月起至今在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环卫三所业务股从事管道疏浚工作。工作中,他以“多一点用心、多一点恒心、多一点专心”的“三心”践行爱岗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21年时间展现了一名渝中城管人爱岗敬业的新形象、新风采。

  “用心”补足精神钙,抓好“传帮带”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聂世明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他在工作之余,自学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10余本理论读物,努力历练精气神,补足精神钙。同时,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以对环卫事业的忠诚,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动所在班组的疏浚工人。在他的帮助下,2002年后新到岗的100余名疏浚工人职业技术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恒心”坚守勤钻研,不打“退堂鼓”

  在工作中他不怕脏累苦险,带领全班同志常年战斗在全区清掏疏浚工作一线,累计完成6500余次清掏疏浚和应急抢险任务,日均工作时间达10小时以上,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从未打过退堂鼓。他勤学、勤问、勤走、勤查,21年间,他走遍了渝中区的大街小巷,对分布在方圆2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公厕化粪池、弃管化粪池、社会单位化粪池位置及其运行情况了如指掌,单位领导同事都称他是渝中区化粪池管网的“活地图”。为了更好开展工作,他还自学电脑操作运用,深入研究渝中地下管网图、路线图,从不懂不会到学懂弄通、熟练应用,他迅速成长为业务尖子,并于2002年成为业务股管道疏浚班班组长。

  “专心”工作冲在前,敢啃“硬骨头”

  他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随时冲在排危抢险第一线,经常第一个下粪池、下窨井。2018年5月,渝中区健康路76号二单元化粪池下水道突发险情,他带领抢险队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由于下水管道建设施工不规范,没有设置窨井以供工作人员进入主下水道。当时正值大雨,如不及时排危,堡坎随时有垮塌危险。聂世明主动请缨从下水道排污口进入探路,经过短暂研究并征得同事同意后,他穿戴好保护装置深入下水管道。在发现堵点后他立即作业,因为作业空间狭小,只能容1人在不使用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开展疏浚工作。他就趴在仅能露出头部的污水里用手挖、用手刨,同事想换他出来,他摇摇头:“时间不等人”。在拒绝了几位同事的提议后,他争分夺秒硬是用1个小时刨通了管道。当他艰难地爬出来时,除了头,浑身已经沾满污物,双手也被划伤。在他21年工作经历中,有太多这样的事情,而面对他人的称赞时,他只会说一句话:“这我该做的”。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