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梅
“女猪倌”苦干实干 带领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梅同志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农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凭借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全身心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为碑庙镇石笋村整体脱贫“摘帽”立下了汗马功劳。2015年9月,吴梅作为碑庙石笋村农技员。通过她的培训和技术指导,石笋村的小养殖、小作坊及家庭农场和农业种植园区等产业大力发展,实现了当家产业全覆盖。

  走村入户想法子。为了更快更准确地了解石笋村的基本情况,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她遍访全村在家农户,对68户贫困户多次入户走访,面对石笋村“三多一少”:老年人多、妇女儿童多、体弱病残多,青壮年少的这种现象十分突出,她详细了解四季香葱产业发展前景后,引进香葱产业。2016年10月石笋村1、2、3社流转土地发展四季香葱产业500余亩。

  通过在田间栽培现场使用不断摸索,她终于研究出了四季香葱栽培工具——新式铁锹,使栽植香葱入土深度和农膜开口既符合技术要求又方便省力,深得贫困户赞赏。

  吴梅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积极对接川农大、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设立专家服务站,同时她还建立了“助石笋村奔康团队”微信群和“三农”QQ群,组建3名科技实用人才,积极参与“科技助农增收行动”和“科技入户、新型农民培训工程”以及“农民夜校”等举办科技实用技术知识讲座120余次。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畜牧女干部为“盛家溪家庭农场”“俪疆生猪专业合作社”和“小莉猪场”“红碧家庭农场”“亚平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无偿的技术支持和帮助,深受广大养殖户和干群的好评。

  去年8月我国发生首次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吴梅作为区农业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她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全域内防外堵、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打赢非洲猪瘟防控保卫战。

  她夙夜奋战,拟定防控应急预案及技术资料,扎紧关口,多举措,筑牢防控屏障,她先后组织召开指挥部专题会议8次,形成会议纪要8篇,出台通防应指办文件23个,通防应指文件4个,防控工作简报25期,被省市应急指挥部采用5篇,电视新闻(通川频道)5期,编制内部资料汇编共3册200余本。

  她深入乡镇对养殖者、基层兽医人员、贩运经营者、屠宰加工企业等重点区域人群进行科普宣传,组织制作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明白纸、挂图等宣传资料,在养殖场户、屠宰场、饲料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进行张贴,增强从业者的防疫意识,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了舆情和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切实确保了通川区生猪产业安全、肉食品安全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有效保障了通川区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