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张忠、张华
三兄弟辛勤守护万亩林海38年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建、张忠、张华,三人为孪生兄弟,53岁,均为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拱拢坪国有林场员工。

  事迹简介:1981年,16岁的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初中毕业,便投身育林、护林事业。他们的父亲是拱拢坪林场的创建者之一,三兄弟在父亲的影响下进入林场工作,巡山、护林、造林一干就是38年。他们爱场如家、爱林如子,一年四季在53300亩的林场内巡山护林。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林场从未发生过火灾事故。

  “父亲是当年创建林场的带头人之一”,谈起父亲与林场的故事,老大张建回忆到,那时父亲扛一把锄头,两边捆着树苗,经常熬夜种树,冬日里头发上的汗水常常结成冰凝。“那时候苦啊,交通全靠走,物资全靠背。”说起小时候和父亲在林场的点点滴滴,三兄弟回忆到。

  “父亲种树,我们在边上帮忙,饿了找点野果吃,渴了喝点山泉水,虽然条件艰苦,林场带来的野趣却也不少,那时候没少在林场撒野。”三兄弟笑着说。

  受父亲的影响,1981年,初中毕业后,16岁的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投身育林、护林事业,不知不觉就走过了38个年头。

  “这棵树是我刚上来时栽的,现在双手都抱不拢了。”伫立在拱拢坪林场的树荫下,大哥张建指着一棵松树感慨。“每天都要走30公里到各巡护点”二哥张忠说,爬山头、钻林子,再好的鞋也顶不住,每年不知道要穿破多少双鞋子,累了,靠着大树打个盹,饿了,吃些干粮或野果,渴了,喝点山泉解渴,一身迷彩、一把锄头或砍刀、干粮加水壶,是护林员的“标配”。

  夏天晒爆皮,冬天冷风吹,38年如一日,踏破的鞋在家里堆成小山,换来这片绿涛林海。

  “带上砍刀,既可以清理枯枝,也可以防身。”张忠边清理林中的枯木边说,这些年生态越来越好,野猪、松鼠、野鸡等动物越来越常见,有一次与野猪“狭路相逢”,大家赶紧慢慢退开,给这位“土大王”让路。

  林区山高坡陡,护林任务重。每到春节、元旦这种合家团圆的节假日,也是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又来和森林‘过节’了。”三兄弟虽然经常这样调侃,却从未马虎大意,“我们是森林的一道防线”三兄弟望着林场,目光坚定的说。

  阳雀沟、徐家坟、野老屋基……外人眼里几乎一模一样的沟壑,三兄弟都能亲切地叫出名字,“走的多了就熟了。”三弟张华说。哪里路险、哪里要重点查看,必须心里有数。

  节假日里,三兄弟穿林踏水为大自然站岗,日复一日在53300亩的林场内巡山护林,守护林场的一草一木,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拱拢坪林场从未发生过火灾事故。张建三兄弟说,父亲把一生奉献给这片林场,自己的一生也是在这片森林里度过的,孩子也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想让孩子们继续守护这片森林,把爱林护林的传统传承下去,三兄弟与林场的故事,只是“绿色贵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兄弟说,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