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山
消防战士为民敢担当 27年冲锋救援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这么一个人,他默默地做着同一件事情:奉献!他既是骁勇善战百战百胜的战斗员,也是足智多谋运筹帷幄的指挥员,他敢于担当,用忠诚践行党员誓言,他无私奉献,用行动书写竭诚为民的男儿本色,他与火共舞,用执着锤炼过硬本领。他就是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忠诚于党 争当楷模

  董永山,男,1974年5月生,河北涞水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3年12月入伍,历任班长、代理排长、代理副中队长、执勤中队长助理、士官长等职务。现任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

  多年来,董永山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优秀士兵4次;被评为曲靖“十大新闻人物”、曲靖“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第二届“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被云南省委宣传部表彰为“云岭楷模”荣誉称号;被云南省消防总队评为“特别优秀班长”、百名士官“技术能手”和“优秀消防卫士”,获得“云岭消防突出贡献奖”,被表彰为第一届“带兵模范”;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出席了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功模表彰大会;被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为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入选了“中国劳动榜样”、“中国骄傲”和“中国最美消防员”人物评选活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7年灭火救援冲锋陷阵,烈火丹心方显尖兵本色。董永山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扎根一线,模范带兵,恪尽职守,立足本职作奉献,忠实履行着一名消防员的神圣职责。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600余人。成功研制消防车辆器材装备革新成果近100项,其中30多项革新器材得到在全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推广应用。他苦练本领,哪里有危险,他就会冲锋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曾经从火场里救出年迈的老人,也曾经从熊熊烈火中抢出即将爆炸的煤气罐;他曾经独胆涉险深入50米天坑溶洞勇救被困群众,也曾经为民跋山涉水抗旱送水;他曾经顽强拼搏完成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任务,让中国消防的绚丽橙色闪耀在国际演习现场;在满目疮痍、余震不断的鲁甸灾区一线抗震救灾……他以队为家,视帮带轻年官兵和传承管理经验为己任,多次拒绝地方企业的高薪厚禄,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消防事业。他是一位为国家利益不怕牺牲、为人民赴汤蹈火、敢于顶着灾难向前冲的消防员,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一名消防卫士壮丽的时代风采。

  以队为家 无私奉献

  董永山常说:“消防就是我的生命,消防队就是我的家,我愿为消防事业奉献一生”。在管理岗位上,他深入战友中间,积极帮助战友们提升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和文化素质,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想。同时他不断加强新时期带队伍艺术的学习、思考和实践锻炼,坚决做到管人深怀爱人心、用人凝聚战友情、情感焕发战斗力,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贴心的“好大哥”。  

  “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别怪我保持着冷俊的脸庞,其实我有铁骨,也有柔肠……”每当他唱起这首歌时眼角总是湿的,他总是说自己不是好儿子,没有在父母面前尽孝;不是好丈夫,没有承担丈夫应尽的职责;不是好父亲,很少接送孩子读书,连生病都不能守护。但他拍着胸脯说:“我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我更关爱我的战友!”除了坚持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认真钻研创新消防装备,努力加强部队管理以外,还有一件事是董永山同志从未间断过的,那就是“传经送宝”。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学习到知识来帮助更多的基层指战员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基层队伍快速发展。多年来,董永山义务到社区、学校、各基层单位进行座谈交流100余次,在支队进行新训管理、灭火作战、装备创新等方面的讲座80余次,多次被总队邀请至新训队进行励志教育宣讲,在他的帮助下无数思想有困惑的战友解开了思想“疙瘩”,受他引导的基层中队先后有25人入党,3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6人荣立三等功,14人考取军校。

  27年来,董永山无论是对战友,还是对群众,始终把别人装在心里,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随时随地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工作至今,他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爱心架起“连心桥”,用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每年坚持义务献血,总献血量达5000多毫升。积极为贫困户、孤寡老人、失学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近两万元,先后帮助10余民贫困学生圆了校园梦。他还先后担任了驻地10所学校、50个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受到驻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立足实战 创新科技

  董永山在专业技能的训练和操作中,响亮地喊出“向我看齐”的强音:行动上做表率,技术上树标杆,每年的业务比武竞赛都取得优异佳绩,被战友们称为带头训练的“常青树”。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学科技,闯新路,练绝技。在训练场上,他十分注重用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自己的模范行为,组织战友们的训练。他结合队伍灭火救援的实际,突出实战性训练,与战友们分析训练中的薄弱环节,苦练、实练、巧练、精练,队伍整体灭火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董永山不但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好男儿,更是一个热爱消防事业、讲科学、勤于动脑、小有名气的“发明家”。在灭火救援中,他不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认真分析器材装备的改进方法,请教专家、绘制图纸、跑工厂、反复实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2018年看到新闻上播放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多年养成的爱钻研、爱学习的“毛病”,使他立即意识到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救援行动不便、易发生次生灾害等特点,极大影响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效率。为此他不断查阅各类资料翻看典型事故案例,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请教专家研讨设计思路和可用性,10多次修改研制方案,历时1个多月的革新成果“泥泞救援装置”终于新鲜出炉。多年来,他成功研制消防车辆装备革新成果近100项,由他研制的便携式清洗卷带机、地震救援车、摘马蜂窝装置、高层救援固定装置、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等30多项革新器材得到在全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推广应用,他谋求装备新发展的首创精神得到了部局、总队各级领导和所有观摩者的高度赞扬。

  敢于担当 冲锋在前

  27年来,董永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600余人。

  2012年3月29日下午,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为找水掉进被称为“死亡谷”的天坑内,另外3人下洞寻找也杳无音讯。该洞呈漏斗状,深达50多米,最宽处直径约3米,最窄处不到2米。19时10分,他到达洞底找到4名被困者。在为昏迷老人简单包扎后,董永山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自己则一路保护老人。担架多次被凹凸的怪石卡住,他用手指把担架一点点抠出来,导致手指、小腿、手臂等多处磨伤。19时56分,随着董永山“拉、停、慢、再拉”的指挥声,老人终于被成功救出天坑。之后,董永山顾不上体力严重透支和身上的伤痛,再次下到天坑内将其余3名被困者安全救出。

  2014年8月3日昭通鲁甸发生地震,董永山同志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特勤队员,就要战斗在一线!”他以娴熟的驾驶技术和过硬的作风,带领车队第一时间安全挺进到灾区。在搜救中,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勇于担当,总是携带最重的救援器材,徒步行进300多公里,深入光明村、甘家寨子、翠萍村、新民村等8个村寨搜索救人,连续的远距离行军。抗震救灾中,他成功救助了一名80多岁的受伤老人,疏散群众450人。在救人中,他多次报告:“我是班长,有救援经验,让我上!”,义无反顾爬进狭小的废墟里实施救人,身上划破扎伤了全然不顾,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成功挖掘出遇难遗体9具。在救灾中,他带领小分队排危除险200余处,搭建帐篷45顶,搬运各类物资24.5吨,走访统计受灾群众1000余户,挖排水沟500多米,挖出人民币8299.7元。

  2019年2月6日凌晨,麒麟区公交一生活区发生民房火灾,报警人被困家中无法逃生情况危急!董永山立即带领战友火速赶到现场。他一心想着就是“救人、救人!”,“快一点!再快一点!”,拿起撬棍迅速破拆防盗门,浓烟和火光很快从门缝涌出,一阵热浪迎面袭来,冲击在脸上火辣辣的疼,但是他顾不得思考,在水枪的掩护下,义无反顾冲进“火海”救人。发现被困者蜷缩在阳台防盗窗的一个角落里,他迅速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被困者戴在头上,背起被困者冲出房内,交给其他队员后,又冲进火场对大火进行了彻底的扑灭。此次成功救援经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云南日报、曲靖M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进行集中转载播报,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他是这样的一个消防员:一个从不放弃学习,为人民赴汤蹈火,一个敢于说出“向我看齐”的消防员,一个无私奉献、模范带头钻研创新的消防员。他始终将自己的理想信念追求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条火场硬汉,一位与火魔搏击27年,每每游走于生死两极,命悬一线之间,九死一生的灭火英雄!一个用忠诚和执著书写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壮美华章的消防卫士!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