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兴会
城管队长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群众夸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毛兴会,男,汉族,1974年8月9日出生,中共党员,现在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小寨路执法中队任中队长及党支部书记。

  在小寨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里,在小寨十字执勤岗亭里,小寨路执法中队中队长毛兴会正在埋头写着什么……小小的执勤岗亭温暖整洁,陈设简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小寨交通导视图和执法区域图,桌上整齐地放着厚厚一沓报纸和几本书。毛兴会热情健谈,他是一名转业军人,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在基层城管的岗位上已坚守了12个年头,多年来,敬业的他办事公道,服务优质,在赢得领导和群众广泛好评的同时,也体味到了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但是他仍是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立足岗位,勤于钻研,尽心尽力地服务于城市管理的一线。

  事迹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对待残疾和少数民族的违章户

  毛兴会刚走上城管的工作岗位时,有着部队经历的他训练有素,身手敏捷,执法手腕强硬。转眼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毛兴会已经与很多执法对象“打成了一片”,形成了大家共同维护小寨商圈的和谐局面。这不仅因为毛兴会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更是他对这份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更加人性化执法,他的性情变得更加温和,方法也更为灵活,更有温度。

  在很多弱势群体的违章摊贩中有一名大约30多岁的残疾男子闫越非常感谢毛队长对残疾人的理解与帮助。他曾是个退役残疾运动员,早先因摆摊与毛队长发生过冲突,但是通过几年来的接触,发现毛队长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他为了帮助他们这些摆摊的残疾人,主动找他们达成了协议,让他们在特定时段、特定地点摆摊。他们现在不仅能理解城管的工作,而且还要支持城管工作,主动负责起一定区域的烟头卫生,维护小寨的整洁。

  在对待少数民族摊贩的沟通管理时,毛兴会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可以将汉语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的应用软件,并在空闲时间里经常看关于宗教方面的书籍,研究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使我们在对少数民族摊贩的执法过程中很有成效。有一次,毛兴会劝导一名乱设摊卖哈密瓜的摊贩,他怎么也不听,后来毛兴会对照着“古兰经”给他讲道理,他才心服口服地撤走了摊位。对于冲突事件毛兴会就不厌其烦地做着劝导工作,解决起来合理合法。2015年的一个夏天,一名流动摊贩不听劝导,情绪激动,一边与城管队员撕扯,一边大喊“城管打人了”,这一喊引来了许多群众的围观。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起哄。毛兴会心里很清楚,这个时候不能因为队员受了委屈就和对方争辩,他相信社会上有正义感的人占多数,他站出来向群众表明身份,心平气和地给围观群众澄清误会,在他有理有据的耐心劝说下,得到围观群众纷纷称赞。多年的执法经验告诉他,进行现场宣传不仅是解决矛盾快速有效的方法,而且也是现场普法的好机会,政府每年都会设点、拉横幅、发宣传资料给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抓住这样的机会向大家宣传法律,效果会更好!

  事迹二:联动公安、环保局等部门协调作战效果明显

  毛兴会多年的城管生涯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虽然他们始终坚守法律红线不能碰的原则,但由于一些执法事项没有明确的标准,使得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很为难,如噪音达到多大分贝才要被禁止,油烟达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安装油烟净化器,还有关于违章建筑的查处都没有明确的标准。这种现状常常使他们陷入执法两难的境地,他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制定相关标准。

  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也是城管执法的难题之一,如他们不能获取摊贩的工商信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行政效率和公信力。2016年,毛兴会积极推进城管与公安协同执法,公安派出所民警和城管队员都在街头一线工作,经常碰面,工作上也有交集,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会主动把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时反馈给派出所,当派出所处置案件或交警执法时遇到重大突发性事件,城管也会积极安排执法队员主动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公安机关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与此同时,在小寨辖区,只要发生无理谩骂、阻挠、推搡、殴打执法人员等暴力抗法行为时,小寨路派出所都会及时出警,依法处理。在他们协同执法下,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小寨的社会治理问题,而且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毛兴会还积极完善了中队内部的沟通机制,通过建立宣传栏、微信工作群、召开中队例会学习等多种形式,将中队的工作制度、奖罚处理等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中队所有干部职工,倡导经常性、合作性沟通,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形成融洽的沟通渠道,确保大家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使小寨城管工作迅速有效地迈上更高的台阶。

  事迹三:大雪纷飞是命令,城管铲雪为民保平安

  2018年西安从元月三号开始下雨,毛兴会同志总是考虑在最前面,时时刻刻关注西安的第一场雪何时到来,下雪前他就不断的在工作群里把雨雪天气的进展情况随时通报给大家。通报后,又提醒大家雪后重点督促沿街的商户进行清扫积雪工作。四号大雪纷至,当大家都堵在上班路上时,他却比往常更早出发,第一个到达了小寨十字的工作岗位,带领我们的执法队员对小寨十字长安中路等重点路段的商户耐心的进行宣讲,让大家出来继续清扫积雪。作为中队长,他拿着一把铁锹带头干,派五名副队长分别组成五支应急小分队,以小寨十字为中点,成发散状,覆盖到小寨辖区的其余部分,特别是小寨十字周边的人形环形天桥的上下楼梯口及地铁站四个出入口。毛兴会队长不停地在小寨十字巡查,哪里有积雪积冰,就亲自带领队员清理清除,保障行人安全。4号早上毛队长第一时间主动协调小寨十字的执勤交警在小寨十字路口积雪最多的地方挡住行车,联合保洁员,突击铲出了小寨十字交通要道上的4条车辆安全等待红灯的路面,有效的保证等待红灯车辆能停住,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上班高峰期的顺利行车。大雪后,天桥上的在积雪虽已清扫完了,但是上下楼梯上还有一些积冰,毛队在巡查时发现此问题后,立即安排部署职守天桥的4个队员时刻守在天桥的上下口,帮扶和疏导,及时提醒行人注意楼梯湿滑,除了继续清扫积雪和积冰,还要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妇女儿童。5号由于二号线有故障停运,小寨十字小寨地铁站站内滞留人员很多,毛兴会队长主动和小寨地铁站站长联系,派出我们队员和地铁站工作人员一起疏导旅客维持秩序,同时给小寨地铁中控室主动对接,提供支援。

  获奖情况:2007年被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评为“百名文明执法标兵”;2008年被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评为“五好队员”;2008年被雁塔区政府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评为“五好队员”;2011年被雁塔区城管执法局评为“年度城管执法工作优秀执法队员”;2011年被西安市总工会评为“西安市服务世园立功竞赛先进个人”;2015年被雁塔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年度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队员在工作上出现懈怠情绪,毛兴会总是告诫大家:“我们执法代表的是政府,要时时刻刻规范我们的言行,做到文明用语、文明执法。遇到问题时不要怕,要知道我们的身后有国家、有法律,这是我们秉公执法的坚强后盾!”

  他就是这样,他总是这样,在组织和群众需要他的时候,他就在你我身边,冲在最前面,不怕苦,不怕累,想到前面,做到前面,是我们的敬业奉献的好带头人----小寨路城管执法中队的中队长毛兴会!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