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杰
焊接“花木兰”传道解惑育桃李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焊接,作为特殊工种,这两个被赋予了太多带有情绪的字眼。

  人们提到它,就会想起危险、脏、粉尘、弧光辐射、噪音扰耳的场景,这场景让男人都会望而却步,而有一位女人,她却在这个行业里一干就是二十几年,无怨无悔,把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焊接事业。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吕杰,一位行走在焊花飞舞世界的女人。

  吕杰,197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焊工高级技师,国家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员,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教师。2006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08年奥运火炬手; 2012年12月获得全国人社部授予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2014年11月荣获“信合杯”第三批甘肃省“最美人物”;2014年获得“嘉峪关市领军人才”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2015年荣获“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 “甘肃省教学名师”;2016年甘肃省中职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甘肃省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荣获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吕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已渡过了28个春秋,在这个28年的岁月里,她就有18年都是在焊花飞舞的生产一线。她经常说无论什么工作,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速度第一,质量第一”。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让她在一次次技能大赛当中获得佳绩,并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首席技师。虽然她为企业创造了很多价值,但她发现只有将自身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在2009年她毅然放弃了自己丰厚收入的工作岗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希望将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承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大师、大国工匠,实现技能兴国的梦想。

  以高技能修身养性 以精技术传道解惑

  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她积极开展实训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在实训教学中以社会需求及市场发展为导向制定实训教学计划,并合理安排学生实习课题与实习周次,循序渐进地实施实训教学计划,使学生的实训项目逐步完善,学生更便于掌握操作技能,贴近生产实践,重点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在实际工作中,她主要承担了《焊接生产实习》、《焊工(初、中、高级)》、《焊工技师》、《焊工工艺》、《锅炉压力容器焊接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实习的指导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并参与了焊接检验课程的开发建设,同时承担了焊接检验、超声波检测、磁粉探伤检验、射线探伤检验等试验任务,为焊接技术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并先后主持《双丝埋弧焊在风电行业的推广与应用》、《等离子切割试板定位先进操作法》等科研项目通过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验收,参与甘肃冶金技师学院技师精品课的开发。

  丹心一片育桃李 硕果累累散芬芳

  自任教以来,她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加大赛的成功经验悉心总结,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重视,四个环节”,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重视发现学员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有针对性地在培训过程中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规范工艺讲解环节、完美表演示范环节、加强巡回指导环节、总结教学反馈环节。

  面对差异性较大的学生,她因材施教,共性学生共同培养,个性学生个别培养,提升了培训效率,缩短了技能达标周期,节约了实训成本。

  近3年来,在她的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中就有380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1000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8%,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要求。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4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65%。其所在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多年来,她完成了“一种350MW机组主蒸汽管道—T/P91焊接工艺”、《焊接实用修复技术》等国家专利、著作和多项科研成果。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培养的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及荣誉34人次,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及荣誉6人次。先后培养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检修工程部赵福升;“酒钢金牌工人” 、“嘉峪关市第三届雄关好人”动力厂李辉;“甘肃省技术标兵”、 酒钢集团公司首届“酒钢工匠” 、“酒钢金牌工人”杨海东。就在2018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培训的本次参赛选手宏汇能源公司焊工张志银取得第16名,并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申报立项院级、市级、省级科研项目共10项、申报国家专利6项、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篇,并成功将风力发电机组,塔筒的制造技术研究、转子支架焊材国产化应用、北京京城新能源,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定子支撑架制造技术研究、《国产焊丝应用于风力发电主机部件焊接制造》等科研项目应用于实际生产。

  技术攻关展特长 心怀感恩报社会

  多年来她为企业解决过无数的焊接难题,知名度也因此越来越高,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在炼铁2#高炉水冷壁检修中,她成功的解决了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难题,为提前7小时完成系统检修创造了条件,为公司创效60多万元,同时也填补了酒钢集团公司焊接领域中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空白;为不锈钢公司解决了磨床底座开裂的焊接难题,避免了一起待辊停产的严重事故,节约辊颈支架采购费用近100万元;2012年三月底,山西翼钢公司1#高炉4带12#冷却壁进水管管根漏水,在进行焊接时,焊接部位反复出现裂纹。吕杰临危受命被派往山西翼钢成功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为高炉整体年修赢得了时间。2012年4月耐火材料公司1000吨龙门式摩擦压力机由于长期承受动载,底座一支柱断裂,被迫停产。吕杰带领焊工考试中心人员成功修复了摩擦压力机。节约设备成本500万元,获得了设备单位的高度赞扬。

  跟踪焊接科技前沿 引领焊接技术进步

  2014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并成功通过竞选,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整合了社会资源,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将原来“单打独斗”的能工巧匠相结合,各取所长,人尽其才,并总结了一套科学的焊接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总结出了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为教学手段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为酒钢碳钢薄板厂成功解决生产的钢材在焊接过程中产生气孔问题、为解放军驻嘉某坦克旅解决了29辆坦克加温锅漏水的焊接难题、为酒泉市泉湖建筑工地的塔吊在顶升过程中,套杆大部分开裂,导致停工问题、为酒钢西部重工承包的盐湖集团阴极板的焊接难题、为酒钢运输部CY-8013移动式数控不落轮车床溜板丝杠上轴承座脱落这一焊接难题。

  2015年工作室面向企业征集焊接领域技术难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解决了碳钢薄板厂罩式炉内衬焊补反复开裂的焊接难题;解决了酒钢西部重工电炉泄露问题;酒钢新建项目宏汇煤制气脱硫塔不锈钢复合板焊接工艺过程中出现的母材严重腐蚀问题;修复了酒钢焦化厂干熄焦60吨天车卷筒裂缝; 与甘肃省焊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焊丝钢;2016年为酒钢不锈钢研究所,新研制的2205船板钢,做了焊接工艺性研究,2018年为酒钢碳钢薄板厂的新钢种“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做焊接工艺评定,为开拓酒钢品种钢市场做贡献。这些年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企业解决焊接难题节约设备成本近千万元。

  2018年由她主持申报成立的“甘肃省高等职业院校焊接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借助学院焊接专业的资源优势,以学院焊接工程系、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甘肃省特种设备焊工考试中心、嘉峪关市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焊接检验检测)为依托,紧密结合地区经济建设与产业升级的需要,面向学校、生产企业、社会大众提供教学实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科研攻关、产品研发等多种服务的综合性技术中心。中心成立后将引领嘉峪关市及甘肃省职业院校焊接行业技术发展。

  她的事迹在央视《新闻联播》多次报道,央视10套还制作了专题片<名师绝活>进行报道,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她精彩演绎着自己的教师生涯,用一颗赤诚的心去铺就学生的成材之路,她如星辰,远观是一盏引路的灯,近看是一团燃烧的火;她如百合,绽开是一朵飘香的花,凝聚是一枚含笑的果。她严于律己,注重身教,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她是一朵自由行走的焊花,她是一位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师者,她是一位行走在焊花飞舞世界的不平凡女人。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