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国胜
好法官28年如一日为牧区群众守护公平正义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国胜,青海省尖扎县法院副院长兼坎布拉法庭庭长。从事法院工作28年来,不论调动到哪个岗位,他都始终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公正司法,精心审理各类案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一、心系群众,甘当老黄牛

  他从事法院工作28年来,在法庭工作长达16年,2017年被任命为副院长后,仍身兼法庭庭长,在法庭工作一年有余。在法庭工作期间,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处处考虑百姓的冷暖,创新了法庭四心调解工作法,就是调解工作要有耐心、诚心、细心和公心。三年来共承办审理各类案件381件,民事案件调撤率平均在70%以上。因工作认真、一心为民和秉公执法,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乔院长”。

  二、勇于担当,善解各类矛盾纠纷

  上庄村171户村民要求退还股金纠纷(系中央巡视组督办的案件),引发纠纷的原因是,2010年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成立了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但从未给村民分红,171户的入股股金也没有退还。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和上访,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导致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与合作之间,以及和村委会之间的矛盾激化,严重影响了上庄村的团结和谐,乃至上庄村的发展。该案属于坎布拉法庭管辖范围,乔国胜本已离开法庭,他完全可以不承办此案,但考虑到他熟悉当地民情,群众认可度高,协调能力强,主动承担。他组织审判团队,并担任审判长,先后十余次到上庄村,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让村民们理性诉讼,并将涉及被侵权的全部村民纳入到调解解决纠纷的范围内,与审判团队共同制定详细调解方案。由于存在违规变更法人,其中一名合作社项目人死亡,入股资金和后续扶持资金去向不明等等问题,如果进行判决,可能引发一系列纠纷和矛盾,也存在执行不能的状况,将严重影响上庄村的和谐发展。他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由此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让双方认识到只有调解解决纠纷才是最佳选择。虽然调解几度陷入僵局,但通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达成协议,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入股村民的合法权益,也消除了可能再次引发的纠纷,同时也为上庄村的发展留下了余地。

  三、公正执法,甘守清贫

  在法庭工作,生活单调,也比较困难,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工作为乐,经常加班,仅2018年承办和参与审理的案件达到288件,是全黄南州法院系统办案数量最多的,也至今没有一件上访申诉案件,无错案和超审限的案件。他能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从没收过任何当事人的财物,在近三十年的工作中,从未有一起不良投诉、不廉举报。

  四、率先垂范,堪称党员楷模

  他始终坚持“要诚心诚意地对待当事人,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工作作风,把司法温暖送到百姓身边,积极主动地为当事人提供便民措施。对其他工作人员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处处关心。坎布拉法庭也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和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先进集体,一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而他本人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