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川
金牌“焊工”28年焊接15万根焊条 焊口合格率99.9%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玉川,男,汉族,1968年1月出生,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设备管理部焊接班技术员。张玉川在50厘米的炉洞口28年如一日爬进爬出,他用过的焊条大约有15万余根,一根一根顺着连接起来,长度超过500公里,他的焊口合格率一直高达99.9%以上。由他承担的各种急、难、险、重、危等工作,高压焊口合格率都达99.9%以上。他多次解决和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发明的“可伸缩焊钳修复狭长联箱内部隔板焊接技术”,在公司系统和宁夏其他企业中广泛推广。他厉行节约,独立完成了电泵缺损结合面、给水泵出口涵体缺损截面的焊补,两项焊接工作直接为公司节约检修费用达60万元以上。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电力楷模”“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两届国电电力“十杰员工”、“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提名奖、宁夏回族自治区“金牌工人”“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石嘴山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勤学练,锻造工匠技艺

  张玉川虽然有国电集团首席焊工、国电电力十杰员工等众多荣誉傍身,但是他至今仍然坚守在生产一线班组,从事自己喜爱的焊接事业。刚开始学焊工,为了掌握焊接技术,从焊接前的准备工作,到保护气体配比、调试电压电流、选择焊条和焊接角度,张玉川都成百上千次的反复练习。先是腕功,要想使焊点焊口融合焊出最佳效果,手必须要平、要稳,每次练习张玉川便在手臂绑上3公斤重的铅块,增加稳定性。再就是“蹲功”,蹲着焊接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为了让自己能多坚持一会,他在休息时就苦练“马步”。刚开始练习,焊花刺的眼睛发黑,渐渐地,他能够精确找准焊点。凭着“就是喜欢”这股子劲头,不论火焊、电焊、氩弧焊,还是平焊、横焊、立焊、仰焊,他都反复练习到掌握自如,成为了一名焊接能手。

  从事焊接工作20多年,张玉川对每一条焊缝都精心焊接。班里所有的脏活累活苦活,钻炉膛、钻煤仓,哪怕是钻地沟、爬厕所,张玉川都冲在前面抢着干。每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勇挑大梁,征战在机组大小修及抢修现场。在石电公司,张玉川阑尾炎手术后还没有拆线便忍着疼痛连续作业72小时,完成过热器爆管抢修任务的事迹,还有他浑身涂满洗洁精钻进省煤器联箱,在高温炙烤下连续作业7小时,却因劳累、无法排汗而虚脱的事迹,可谓无人不知。大家都对这位“拼命三郎”连连称赞。他勇于担当,多次解决和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冒着高温、高压的双重困难,运用他精湛的焊接技艺,独立完成了主汽管一预留管座泄漏缺陷机组设备的带压堵漏作业,成功避免了一次停机事故发生。他发明的“可伸缩焊钳修复狭长联箱内部隔板焊接技术”,在公司系统和宁夏其他企业中广泛推广。他厉行节约,独立完成了电泵缺损结合面的和给水泵出口涵体缺损截面的焊补,两项焊接工作直接为公司节约检修费用达60万元以上。2016年达标期间,张玉川更是勇挑重担“大干100天”,积极攻坚克难。日积月累,张玉川在焊接领域,成为同龄中的佼佼者,练就高超精准的技术水平。

  传帮带,发扬工匠精神

  自从被聘为“首席师”,他更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焊工这个活儿又累又脏,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焊接了,焊接人才紧缺。他所在的焊接班组,18个人平均年龄44岁,要承担起公司6台机组的大小修、维修还有临时检修项目的焊接工作。张玉川深知焊接是个技术活儿,只凭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够,必须把技术传下去才行。为了多培养几个徒弟,张玉川同时与班组的5名职工签订了师徒协议。根据5名徒弟文化水平和操作技能现状,张玉川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培训计划。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从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到氩弧焊,从平焊、横焊、立焊到仰焊,从板板焊接、管板焊接到管管焊接,每一个环节张玉川都亲自示范,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现在他们大都成为焊接班里的技术骨干,徒弟刘俊因为过硬的技术,被破格提拔为高压焊工。

  2015年开始,石电公司焊接班缺员愈发严重,为解决焊工短缺这一现状,张玉川更是挑起了“兼职焊工培训”的“大梁”,为该公司各设备管理部取得焊工证的40余名兼职焊工当起了特聘教练。由于40余名学员来自各个设备管理部,所学专业不同,对焊接的了解也是程度不一,张玉川便因材施教,“开小灶”让大家分批、分期到焊工房练习,手把手传授焊接技术。从焊接的注意事项到实际操作的技巧、要领,张玉川都为学员们耐心讲解。自2015年该公司兼职焊工培训开展以来,共开展了4期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近200人次。经过培训,各位学员回到班组后都独立承担起焊接方面的工作了。

  他现在依然坚守在焊工班第一线,坚守着自己平凡的岗位。他把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都默默地写在了那一根根闪闪发光的焊条上,他带着始终未改的工匠精神,继续书写着他的“焊匠路”,点点焊花激励着他在电焊弧光中依然坚定地打磨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