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肇伟
城管队长18年奋战一线 每日步行巡逻23公里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233232.jpg
人物故事:

  程肇伟,男,汉族,重庆沙坪坝人,1976年12月出生,重庆市沙坪坝区人。

  今年是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程肇伟成为“城管人”的第十八个年头。

  程肇伟所属的二大队,辖区内不仅有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等“网红景点”,还有着大面积的城乡结合部,覆盖范围广、矛盾多。但在从事城管工作的十八年里,程肇伟一直奋战在一线,用心用情守护着城市之美,先后获得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监察队员”“感动沙坪坝人物”“优秀校外辅导员”等多项市级、区级荣誉,并被区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办公室不在室内,在用脚巡逻的街道上

  程肇伟所属的二大队,辖区有“三多”:网红景点多、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十多个路段总长23公里,开车巡逻也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坐车巡逻,人轻是轻松了,但发现不了问题,工作就很难保质完成。”程肇伟道出了他喜欢步行巡逻的原因,在巡逻过程中,其目光一边在空中、店铺、人行道地面反复“扫描”,一边笑眯眯地和商铺老板打着招呼,在不经意中纠正着商铺的违规行为,有时又为商铺“门前三包”的改善而“点赞”——城管工作被不少人视为矛盾最尖锐的前沿,但程肇伟拉着家常,就把违规问题解决了。

  23公里的巡视路段程肇伟要走上七八个小时。18年中,他一共步行了14.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圈。由于走的路太多,程肇伟几乎每月就要走坏一双皮鞋。

  合理合法,更要为民着想

  “我们的执法对象大多都是弱势群体,纠违要依法,但更要为民着想,才能把一些顽固的问题解决好。”程肇伟说。在面对暴力抗法的违法人员,程肇伟表现出“决不退让”的一面。刘某在阳光水城小区外卖水果。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他把货架摆到了人行道上,影响了行人通行。程肇伟和同事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刘某都不听劝,有时勉强应付把货品搬进店,等他们走了又搬出来。有一次,喝了点酒的刘某被劝说烦了,直接从店里抽出水果刀,威胁程肇伟及其同事。曾当过武警的程肇伟把同事一把拉到身后,胸膛直面刘某的刀尖:“你影响了大家的通行,就是捅死我,我也要管!”周围集聚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都佩服程肇伟的勇敢、数落刘某的不是。刘某拿着水果刀的手慢慢垂了下去,把货品搬回了店内,再也没有再占道经营。十八年来,程肇伟受到这样类似的威胁不下二十次,但他每一次都没有退缩。“如果退了,那城市的形象就没有人愿维护、敢维护!”

  工作中,程肇伟更多地展现出“柔性执法”的一面。有一段时间,烈士墓转盘附近集聚着一群“黑三轮”停在人行道和马路上招客,他们不仅堵塞了交通,还阻碍了行人通行。程肇伟和同事常常去纠违,但三轮车总能利用自己灵活、机动的优势打“游击”。“有一次,我们刚刚一走拢,这些三轮车就一哄而散。”程肇伟哭笑不得地说,“五分钟后就有群众打来投诉电话,说就在几百米远的地方,这伙三轮车把人行道路给堵了。程肇伟和同事把整治三轮车作为专项任务。终于有一次,程肇伟碰上了这群三轮车车主的“头头”——脸上带着长长刀疤的周某。见程肇伟和同事按规定对三轮车进行强行暂扣,周某直接往地上一躺,扯开嗓门带着哭腔大喊“城管打人了!”引来不少群众围观。程肇伟和同事在执法仪的全程记录下有理有节陈述自己的观点,并把周某带回执法大队办公室。他为周某泡上一杯茶,和周某摆起了“龙门阵”。经过一番摆谈,程肇伟发现周某家庭负担重:妻子在老家服侍卧床不起的老母亲,家里还有两个正在读中学的孩子,而周某自身无一技之长,只好在烈士墓附近跑三轮养活一大家人。对城市来说,周某影响了市容市貌;但对周某来说,城管的执法就是要“打倒”全家人的“饭碗”。几天后,周某接到程肇伟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已在陈家湾“规范摊区”为他争取到一个摊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去摆摊,不收费,也不用担心被追撵。如今,周某已在“规范摊区”摆摊一年,早上8点前卖早点,傍晚5点后卖水果,收入比原来开三轮时高了50%,并成了城管志愿者。“没想到程哥是这样的城管!”周某说,“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他。”“城市管理是维护大家的环境,是要城市的‘面子’;但对一些群体来说,摆摊设点直接关系到一家人的‘肚子’,这中间的矛盾需要我们想办法调和。”程肇伟说,“每次看到一些重点人群转变观念,遵守法规,收入也不错,我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创新机制,让对立变为对话

  从去年开始,二大队在辖区内每月都会举办一次“执法体验日”活动。参加体验的是当地的商铺老板、社区居民。每次活动期间,面对违规行为,参与体验的群众表现得比执法队员更积极。“当城管挺累的,我脚都走痛了!”“城管是为了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好,我们要多理解和体谅!”体验到城管工作不易后,这些老板和居民又成为城管工作的“铁粉”,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宣传保持城市清洁的重要性。“以前我也觉得城管执法是站在了我们的对立面,但通过体验、对话,才发现我们其实是在一条战线上。”参加过体验活动的商铺老板李华笑道。他说,自己的商铺虽然少占了些占道经营的“便宜”,但市容环境卫生变好了,形成口碑效应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生意也能更红火、长久。

  为了激发大家的自我管理积极性,程肇伟还想出了许多“金点子”:支队建立起“门前三包”商户联络微信群,以路段为单位建群,一旦收到有人反映问题,就立即派人着手整改,实现“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有回音”;在“门前三包”开始实施起,由大队对每家商户执行情况进行评分,每周在街道显眼的“红黑榜”公示栏中公示,做得好的列入“红榜”,并按执行情况为商户评分,对于进入“黑榜”的商户则将联合其它相关部门进行执法。

  通过这些由他率先设立的城管共建机制,使城管执法模式实现了由“单一执法管理型”向“商户市民共建型”转变,使商铺和市民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以前总觉得做城管工作心酸、辛苦,但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城管、支持城管,我对这份工作更加无怨无悔。”程肇伟说。

  牺牲小家,美丽千万家

  坚守城管美丽形象的十八年中,程肇伟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家人。“城管是没有节假日和朝九晚五的。”他说,一般公务员是朝九晚五,而自己和队员们则是早上七点半上岗,晚上十二点甚至凌晨才能回家——别人休息的时候,就是自己和队员们一起奋战、纠违的时候;当别人上班的时候,则是巡逻和发现问题、保持市容市貌的时候;节假日,别人放假,自己和队员则必须加班。十八年来,程肇伟每个月休息时间只有2-3天;10天的婚假,他只休了6天就匆匆赶回上班。每年春节,在除夕傍晚安排好所有事情后,程肇伟和家人开车回江津老家,与父母一起吃顿年夜饭,初一早上六七点又赶回来,到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等热点路段巡逻。

  尽管如此“不顾家”,但家人还是很理解他。去年,程肇伟年过七旬的父亲连续三次住院,都是出院时才告诉他,就怕他分心。“我们家只是一个小家庭,但他心里就装的是千千万万个家,我们能理解。”程父说。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