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应林
村支书为民办实事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应林,男,1958年1月生,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人,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任村主任,2008年至今任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和两委一班人,齐心协力,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在此期间多次被评为“县劳动模范”、“市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十佳杰出优秀党支部书记”、“省劳动模范”、“最美村官”“最美扶贫人”等。

  一、解难题,办实事,乐民心

  历年来连壁村人畜吃水比较困难,全村一直依靠几口老井,天不亮就要走两三里山路去排队担水,村民洗脸用过的水还要积攒起来喂养牲畜;天气干旱的时候,人畜吃水更加困难。吃水难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更阻碍了连壁村的发展。1997年他发动在外的村民捐资,有劳动力的村民集资投工解决吃水问题。在施工期间,资金不够了,他就拿出自己的积蓄先垫付上,并积极跑动争取乡政府和水利部门资金支持4.8万元。经过5个月的努力,总共投资15万元,为连壁村铺设了8000米管道,建立水池两座,为村民安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困扰全村几十年的吃水难问题。

  连壁村位于左权县西南20公里处,群山环绕,晴通雨阻,村民出行相当困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连壁村交通滞后的真实写照。2003年为解决行路难,郭应林同志积极申报公路建设项目,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他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广泛调动群众修路的积极性,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共投资260万元,修建了11.4公里的水泥路。2015年,又完成投资1800万元的9公里村道路项目。2016年,完成150万元的4.5公里核桃园砂石路面专用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用物资运输难、农产品交易难等诸多问题。

  二、谋发展,求突破,富民心

  曾经的连壁村,大山环抱,荒凉贫瘠,耕地面积只有1800亩,可利用的荒山荒坡却有1.5万多亩,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脱贫致富更无从谈起。从小穷怕了的郭应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大伙儿改变恓惶的日子。2006年,通过市场考察结合连壁村的实际情况,瞄准了小杂粮种植。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说干就干,刻苦学习,科学发展,被评为左权县“科学技术指导员”,在杂粮种植方面发挥自己的职能,应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同时引进龙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体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积极种植小杂粮。2010年10月连壁村1800亩耕地全部被认证为有机种植基地,现在被国家农业部认证有机基地2600亩。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模式实现了种植户的增产增收,村民逐年增产增收20%以上。

  三、绘蓝图,勤实践,得民心

  2003年他自己栽植了2亩核桃树,2006年挂果,2008年进入丰产期,平均亩收入达到了3000元,他自己收益增加以后,不忘向群众传授经验,经过几年带动,50%农户的亩产核桃收入达到了2500元。从2012年开始至2015年,凭着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走着一条半集体化道路,用了4年时间,投资一千万元,建成了三千亩核桃间作杂粮药材产业基地,种植核桃树8万多株,达到人均核桃林15亩,创造了农村集体经济破零新模式,同时给周边十多个村的村民提供了务工收入。近年来,连壁村充分利用荒坡沟坎实施“两园”建设,开发核桃园3000亩、中药材园2000亩,2018年,带动本村村民及10多个村的50余户贫困户、100余村民务工增收,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郭应林的带领下,连壁村的日子红火起来,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开始回流,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兴旺、群众幸福。2016年,连壁村实现整村脱贫。昔日大山里贫穷的小山村,终于甩掉了穷帽子,走上了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