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峰
看守所长恪守岗位18年 创新管教方法成效明显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峰,男,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通市海安市看守所所长。从警30余年,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他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埋头实干从基层民警成长为基层所领导,先后获得 “全国公安监管场所优秀所长”“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个人” “江苏最美警察”“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2001年9月,肖峰调任海安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看守所在公安有一句行话——安全是天。“守”住安全,就是他们最大的成绩。但肖峰到看守所时,就放弃了“守”、选择了“闯”,这一闯,就闯了18年。如今,年逾50的肖峰依然闯劲十足,创新不断,海安市看守所,在他手上连续17年夺得“公安部一级看守所”的殊荣,延续了海安市看守所31年安全无事故的辉煌。

  也许外人在“连续17年公安部一级看守所”、“连续31年安全无事故”这些字眼里看不出什么耀眼名堂,但在系统内,能如此长时间守住“公安部一级看守所”这块牌子,简直称得上“传奇”,这可是全省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硬功夫”,将其称为看守所行业的“龙头老大”也一点不为过。

  不要权力的“透明所长”

  一走进监舍,便看到公示栏张贴的“权利告知”“投诉规定”“财物管理”等18项内容,用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袁其国与他的对话来说,“你们是在革自己的命,没有‘退路’的管理,全国仅此一家!”

  肖峰对于所谓的“革自己的命”有他的理解:安全是脆弱的,内外部因素不断变化,没有推陈出新的管理,无法保障未来的安全,安全,守是守不住的,与其被动应付,不如断了退路,不让执法有空隙。

  不让执法有空隙,就要提高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主动接受在押人员的监督,打造一个阳光的、透明的、无法藏污纳垢的监所。

  透明监所的所长也必须透明。肖峰跟同事们说:“所长说了不算,制度说了算。”在押人员小林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宜继续关押,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后,小林和家人找到肖峰的家,送上两万元现金。肖峰告诉小林,决定变更强制措施的不是他这个所长,是看守所全体领导、当天所有在岗的民警和市医院的医生共同研究后决定的,要感谢,应该感谢所里这套公正、透明的制度。

  肖峰所说的制度源自早晨交班时的一次全体人员碰头会,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会”,改变了“所长说了算”的老“规矩”。

  不但如此,肖峰还将民警的考核权、后勤财务签字权分给其他班子成员,而他自己只有一项分工——安全。18年来,肖峰和他的23位战友无一人接收在押人员的钱物,看守所全体民警零违纪。

  住进监区的“打杂所长”

  肖峰有个“打杂所长”的名号。这些年来,每天一早,身患糖尿病的他一打完胰岛素就来到所里,为各个监室发放报纸。这么多年,他没休过一天假,没陪妻儿外出游玩一次,下班也永远保持待命在线状态,即使是遇到父亲病故、儿子结婚这些特殊情况,他也会抽空到所里看看,为在押人员发放报纸。肖峰18年来坚持“打杂”,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他还索性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监区以内。

  肖峰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方便面是美国监狱的流通硬货币》,文中讲到中国产的方便面是美国服刑人员的最爱。眼前一亮的肖峰立即利用“打杂”的机会打听在押人员的心思,果然,方便面不但在美国受欢迎,在海安看守所也行得通!肖峰摸准在押人员的心思,在每月标准化考核、颁发红黄旗的基础上,针对在押人员有钱也买不到方便面的特殊性,将高墙外毫不起眼的方便面作为奖励的标的物,一下子调动了在押人员的创优积极性。曾经有一位姓王的在押人员,因为当月表现突出领到了四包方便面,让其他在押人员羡慕不已。

  注重感知在押人员心理的肖峰与时俱进,屡有创新:他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指纹比对、人脸识别、物品保管等系统,创新建立风险评估系统,在安全管理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成为省内同行的先行者;率先建立心理咨询师小组,与市医院合作、完成医疗专业化建设,实现入所五项体检所内完成,实现了小病不出所、大病早治疗……

  海安看守所的多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肖峰的不少“法宝”在全省监管战线推广应用。

  不是亲人的“导师所长”

  2016年11月8日,小刘和妻子专程从三百公里外的老家赶到海安市看守所,将一面绣着“法制卫士 人生导师”的锦旗送到肖峰手中。

  2008年,在一次所务会上,肖峰石破天惊地提出了“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的工作理念。

  就在这个时候,小刘因为盗窃被收押。肖峰开门见山:我不是你的亲人!但在这里我要告诉你应该懂得的道理!

  因为这句“我不是你的亲人”,小刘被震醒了。在押期间不但表现良好,还练字、学设计,出所后的6年里,小刘做过快递员、纱厂工人,最终凭在看守所内学习的一技之长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他一直把肖峰当作“不是亲人的亲人”,创业中遇到难题,肖峰总会给予帮助,直至事业小成、娶妻生子。18年里,肖峰成为8000余名在押人员的“灵魂摆渡人”,出所在押人员重犯重大恶性案件数为零。

  虽然荣誉墙上挂满了4次集体二等功、“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单位”“全国公安监管部门监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单位”的牌匾,虽然功勋册上写下了1次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全国监管场所优秀看守所所长”“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应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但肖峰心中的愿望没变:希望从海安看守所释放出去的,90%的人不再仇视这个社会,重新做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