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良浩
消防战士19年逆火前行写忠诚 3000多次救援营救200余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良浩,男,1982年10月生,现任江苏省消防总队南京市支队鼓楼区大队方家营中队中队长助理。他2000年12月入伍,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出色完成了2008年抗震救灾、2014年青奥会安保和2016年靖江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火灾扑救等任务。他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江苏最美警察”“南京十大杰出青年”,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2017年,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作为英模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舍生忘死,逆火前行,危急时刻显忠诚

  “面对困难,要敢于亮剑。伤疤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救人于危难是对军人最高的褒奖。”这是丁良浩骨子里透出的勇猛血性。

  2007年7月15日,南京最大的集贸市场金桥市场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异常猛烈,浓烟滚滚升腾,丁良浩携带救生器材进入浓烟区搜救,当发现3名近昏迷的被困群众时,他毅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取下给被困者轮流呼吸,自己则用毛巾简单捂住口鼻,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在江苏省公安厅召开的“英模表彰大会”上,丁良浩荣记三等功,所带战斗一班,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救群众为他们送来了“人民卫士”锦旗。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丁良浩随南京消防救援队徒步70多公里驰援北川。在蓥华镇营中化工厂,当生命探测仪在一栋倾斜的危楼下发现生命迹象时,丁良浩冒着余震和二次坍塌的危险,果断进入洞口,徒手将碎石、混凝土一块一块搬出,为被困者打开了生命通道,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出一名被困48小时的人员。随后他又和战友们转战什邡、漩口等地,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被灾区群众誉为“最勇敢的消防救援队”。

  在2014年青奥消防安保工作中,丁良浩主动要求到安保一线最艰苦的岗位。开、闭幕式期间,他和两名战友共同负责舞台最重要设备浑天仪操作间的消防安全。操作间内设的所有电器、机械、线路设备,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为保证活动万无一失,丁良浩身背30公斤重的细水雾灭火器,在高温环境中全程坚守,几乎每次出来都被汗水湿透。当年,丁良浩因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被评为“江苏最美警察”并荣立一等功。

  2016年4月22日上午,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火灾,5000立方米汽油罐呼吸阀被引燃。火情就是命令,丁良浩随增援部队紧急驰援。当晚8时,到达现场时,燃料仍在不断泄露,火焰卷着浓烟高达数十米,流淌火面积更是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火场附近的二氯乙烷的储罐,一旦被引燃就会释放出“光气”等有毒气体,后果不堪设想。要想控制火情,必须尽快组织“敢死队”深入火场关闭阀门控制火情。作为老兵,丁良浩毅然领命,和两名战友在水枪掩护下,趟过齐腰深的水,冒着随时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以最快的速度将3个阀门关闭,最后一个阀门距离着火罐仅有五米。等到完成任务,他们才发现救援头盔已经被烤得变形,而防火隔热服的边缘都已经被烤焦。火灾扑灭后,丁良浩再次荣立一等功,他和攻坚组的事迹荣登央视“中国骄傲”特别节目,感动了亿万观众。

  3000余次消防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毅然逆火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消防战士的绝对忠诚。

  勤学苦练,勇当尖兵,比武场上争第一

  丁良浩始终坚信,一切荣誉的取得源自日常加倍的刻苦训练。只有平时苦练本领,关键时刻才能顶的上。入伍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2001年,新兵一下队,他就被选拔到总队高空业务集训队。为了顺利完成徒手攀登墙角项目,丁良浩每天一到十楼至少保证爬10趟。3个月的训练中他的手指和脚趾没一天是好的,穿的迷彩鞋3天磨破一双,最终圆满完成展示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0年,南京支队成立集训队,备战全省消防部队首届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大比武。为了支队的荣誉,丁良浩很想申请参加集训队,但考虑到正在待产的妻子,他犹豫了。没想到妻子知道后,反而坚决支持他参赛。在家人的鼓励下,他面对残酷激烈的淘汰选拔程序,不顾腰伤,凭借过硬的消防业务技能和丰富的赛场经验获得了参赛资格。通过选拔后,他更是每天起早贪黑给自己加练,一个动作别人做3组,他做6组;别人加练1小时,他加练2小时。最终,丁良浩在全省铁军大比武中获得了“消防铁人”项目的第3名和“攻坚技巧”第6名的好成绩。孩子出生的那天,正是比赛的当天,沉甸甸的奖牌成为了女儿出世的第一件人生礼物。

  2013年“上合组织”联合救灾演练,中国救援队要同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救援队同场竞技。丁良浩作为江苏省重型搜救队的代表参演。他把困难当成磨练,把压力当成动力,在72小时实战训练中,与搜救队组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轮班昼夜作业,凭着精湛的业务素养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出色完成了高难度、高强度的实战科目训练,赢得了在场领导和中外专家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示了中国救援力量的风采。

  如今,在江苏消防总队,36岁的丁良浩仍然是不老男神,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丝毫不输给20多岁的小伙子,在400米负重跑、800米短跑等多项比赛中,仍然是支队第一,在各项比武比赛中继续摘金夺银。

  铁骨柔肠,严管厚爱,爱民奉献显品格

  19年的军旅生涯中,丁良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2005年至2007年,丁良浩虽然连续3次错过了保送提干的机会。但在挫折面前,他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姿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要求,无私奉献,不计得失。作为中队长助理,在训练场上,丁良浩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严教官”,言传身教,不吝所学,纠正错误,毫不含糊,共带出业务骨干60多名,有的提了干,有的成为了队长助理,个个都是中队的顶梁柱。而在日常生活中,丁良浩却是细腻的“兵大哥”。当有战友训练受伤时,他总是第一个嘘寒问暖;有同志训练成绩不理想,出现厌训情绪时,他第一时间为战友加油鼓劲。他所带班集体从日常考核到年终评比,样样拿第一,他所在中队也年年被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

  丁良浩胸怀宽广、乐于助人,但对于家庭,他似乎却亏欠的太多。结婚7年,陪伴妻子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女儿1岁时被开水烫伤,他却坚守在安保工作现场。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妻子事后才告诉他。正是有了家人坚强的后盾,才让丁良浩工作起来更加安心。

  虽然对家人亏欠很多,但他爱民奉献的品格始终没有变,坚持把自己的爱无私奉献给了一个个陌生人。入伍以来,每逢节假日他都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常年坚持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主动参加义务献血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他还坚持担任辖区学校校外辅导员,定期前往学校宣传消防知识,组织消防培训,累计为学校军训学生800余人次,开展消防培训600多课时,赢得了驻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改革再出发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面对改革大考,丁良浩勇于挺起“站排头”的胸膛,遇事站排头,处处做模范。

  丁良浩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听从指挥、维护核心作为天职,把投身消防改革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教育宣讲中。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撰写宣讲材料《回首来路•感恩前行》,带头宣讲,把个人成长历程与消防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使广大消防官兵受到了感染、感化、感动。他在宣讲中总结说“我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懈奋斗定能取得进步和成功。不管体制怎么变,救人于危难的消防事业不会变,不管制服怎么变,英勇无畏的精神不能变。我要永远听党的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永远做挺立在灭火救援阵地上的一把尖刀!”。他的宣讲对广大官兵坚定改革信心、投身改革实践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官兵树立了标杆。

  越是改革的关键时刻,越是严格要求自己。丁良浩深知自己获得的荣誉越多,责任和使命越大,越要做好榜样、做好示范。工作中,他一方面强化平时训练,精益求精,特别是在实战化训练、六熟悉演练中,身先士卒加大训练力度、强度;另一方面,在灭火战斗中,他一定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心向党、投身改革的决心信心。在2018年“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他以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新期盼,以综合评分第一的好成绩从全省125名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丁良浩十九年历练成长中所彰显的党性修养、政治品格、纪律规矩如同烈火炙烤后的钢铁,坚定坚韧、百折不挠,闪耀着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精神之光。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