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电力飞虎队
17年服务农村群众20余万次 回访满意率百分之百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团队介绍:金湖电力飞虎队,又称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2002年成立,致力于全县范围内的电力服务。成立17年来,经历“组建起步、整合壮大、规范运作”三个阶段。人数由最初的5人迅速发展到145人,队伍数量由1支扩大到12支,成员中85%为中共党员,技能等级为高级工以上,服务范围由专业服务白马湖区拓展到全县各镇(街道)。

  事迹简介: 金湖电力飞虎队17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心系于农业,信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诺言,推行与服务对象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规定之外零收费、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五零服务法”。17年受理服务求助电话26.9万次,现场服务20.25万次,客服回访满意率达100%,创造了17年“零”投诉的纪录,成为电力服务社会的一面鲜亮旗帜。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金湖县供电分公司有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队伍叫金湖电力飞虎队,自2002年成立至今,成立12支队伍,服务范围覆盖1393.86平方公里,涉及金湖5个镇3个街道7个农场。17年来,受理服务求助电话达26.9万次,现场服务达20.25万次,客服回访满意率达100%,创造了17年“零”投诉的纪录,成为电力服务社会的一面鲜亮旗帜。被地方政府誉为服务“三农”排头兵,同时被全县各镇(街道)纳入应急救援电力保障队伍,成为地方应急救援的坚强保证。

  行动迅速、快捷高效

  飞虎队“飞”的内涵就是风驰电掣,快捷高效,重速度、强效率。该队在全省率先推行以与服务对象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规定之外零收费、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五零服务法”。飞虎队员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待命,对他们来说,没有白天和黑夜,也没有上班和下班的区别。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便立即出发,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飞虎队从接到报修至到达现场时间平均12分钟,湖区到达时间由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以内,快速的反应能力,使得该队被金湖各镇(街道)纳入应急救援电力保障队伍,成为金湖应急救援电力保障的坚强保证。到目前为止,累计参与电力应急抢修18.34万次,修复电力故障路线累计超过9000公里,服务居民和企业超过20.22万次,挽回居民和企业生产损失超过280亿元,有效保障了金湖县各项生产生活的电力需求。

  2014年8月,金湖县遭受龙卷风和强对流天气的袭击,白马湖区大杨庄、小杨庄、长寿等多个岛屿失电。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报修后,该队迅速集结,跳上快艇冲入湖中,在行至刘庄岛时,一阵狂风将快艇打翻,队员们全部落入湖中,衣服潮湿,经过艰难自救,队员们全部脱险上岸,不顾手机损坏,迅速投入工作,从一个故障点再到另一个……队员们昼夜奋战38个小时,抢修线路25.6千米,清除树障2315棵,恢复了供电。

  2017年7月6日傍晚,龙卷风突袭了前锋镇丰泰圩,导致所有的高低压线路全部瘫痪,4000多亩精养鱼塘告急!如果不及时通电增氧,塘口的水产品会缺氧死亡,108家养殖户可能血本无归。看到电杆七零八落倒断在泥浆地上,养殖户们都绝望了,就是抢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上电。

  接到灾情消息后,前锋支队15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与增援的丘陵、东南两个支队联合抢修,战高温,忍蚊虫叮咬,汗水泥水浸湿一身,他们全然不顾,连续奋战13个小时,一条3千米长的高低压同杆架设线路在龙卷风肆虐过的地方不动。养殖户的水产品保住了,而队员们却一个个累倒在树荫下。“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金湖电力飞虎队时刻牢记当初向社会发出的庄严承诺,他们也是如此践行的。

  “关键时刻有金湖电力飞虎队在,再大的用电困难也不是问题。他们心中想着客户,全心全意为百姓做事。”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对金湖电力飞虎队作出了高度评价。

  “服务零投诉,抢修快速及时,你们就是榜样!”2018年3月23日下午,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尔均将军在淮安供电公司“传承恩来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将自己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书法作品赠与该队队长吕文,周尔均激动地说,“当初,七伯伯(周恩来)也写了这句话送给我,我今天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再创佳绩。”

  技术过硬、作风顽强

  飞虎队的“虎”内涵就是虎虎生风,雷厉风行,重质量、强作风。飞虎队目前有12支队伍,145人,85%以上是共产党员,所有飞虎队员都是高级工及以上。平时飞虎队经常对所有队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重理论,更重实践。公司在戴楼供电所建立金湖电力飞虎队实训基地,所有队员每年按季度进行培训,每人每年至少培训4次以上,17年来,金湖电力飞虎队参加各类培训近万人次。经常模拟演练各种电力问题以及处理应对方法,这样当接到报修电话到达现场之后,不管发生什么类型的故障,能够快速判断出问题的性质,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处理障碍。

  2012年夏季,金湖县遭遇持续的高温干旱,全县55万亩水稻夏插、夏管受到严重影响,金湖电力飞虎队紧急行动,实行24小时值班服务,群众有需要他们就随叫随到,到河汊、港渠、田头现场勘察,想方设法为群众安装抗旱电表,拉线接电,协助农民架设电动机,从大沟河向小沟渠再向田头分级翻水。截至6月底,电力飞虎队共架设临时抗旱线路56千米,检修800多处流动泵站和1万多台(套)小型电泵、机泵,解决了水稻的灌溉难题。到了秋收期间,全县54万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均超过往年,实现了大灾之年不减产的可喜目标。该队因此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嘉奖。

  2012年8月,金湖县万茂祥牧业80多头菜牛因持续的高温,导致菜牛病毒急性感染,死亡达60多头,损失高达150万元。势态紧急,接到求助电话的塔集支队队长孙国俊立即带着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经过考察,必须采取电力降温措施,方能保证菜牛的安全生长。队员们冒着高温,仅用三天时间就架设400伏线路500米,装设照明灯具40盏,安装吊扇24台。成功解决了高温对菜牛养殖带来的影响。如今该养殖场已经发展到存栏280头,成为当地最大的养殖户。

  2018年6月17日23时43分,强对流天气导致一棵超高树木砸在金湖县淮胜园区1号变10千伏B相高压熔丝具上桩头,园区1号变失电,1000多亩刚栽插的水稻田急需上水,群众盼电心切。金湖电力飞虎队队长吕文接到报修后,立即与队员李成松、伏道军、孙安本、何巨勇前往处理。故障现场,抢修队员架起照明灯具,做好安全措施后,工作人员用油锯清理树障,随后登杆对脱落的B相高压熔丝具上桩头进行更换压接。凌晨1时13分,供电恢复。“来电喽,秧苗有救喽!”现场20多位群众看到电通后,纷纷伸出大拇指。

  金湖电力飞虎队还积极开展用电安全教育。队员主动利用闲暇时间为农村养殖户上门检查安全用电情况;为农村专变客户提供现场用电安全评价,指导客户及时整改;深入田间地头,提供零距离服务,帮助指导安全用电,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帮助企业节能减耗,积极宣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知识;走进校园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指导触电急救技能;进入社区开展用电咨询、义务检查用户线路,发放联系卡,编制特殊服务对象台账。累计组织开展电力宣传活动69600次,直接受益达45万人次。

  一面旗帜抒写一种精神,一支队伍展现一种责任,一种服务彰显一种情怀。作为国网旗帜下的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金湖电力飞虎队主动作为,用最贴心的服务诠释鲜红党旗下优质服务内涵,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自己不变的诺言。

  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飞虎队员不仅经验丰富,还热爱学习、勤于探索。他们把电力工作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实现了一系列的创新,更加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从金湖电力飞虎队技师工作室走出的《提吊式重型电力线缆高空交跨展放装置》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56项成果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8个实用成果被江苏省电力公司收录到“农电创新成果集萃”;线损管控制“3+3”工作机制等15个管理创新成果,在农电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湖是水乡,湖区面积大,前锋镇的桃花岛,地处白马湖核心位置,四面环湖,占地面积0.017平方公里。现有固定房屋住户12户、长期靠岸渔船住户8户。桃花岛距离最近岸边码头约4公里,由10千伏白马湖线桃花岛支线桃花岛公用变单线、单变供电,10千伏线路架设在“退养还湖”前遗留的田埂上,供电可靠性比较差,恶劣天气情况下,存在故障抢修安全风险大、产生电力供应孤岛效应等问题。

  为了解决湖区居民用电可靠性差的问题,飞虎队员们多方研究论证,采取“屋顶光伏+储能”的方式,对岛内12户固定房屋住户实施居民端源荷储一体化建设。当发生恶劣天气造成供电中断时,通过储能电池向居民提供基本电力保障,有效化解故障抢修安全风险。2018年9月,最终建成国内首个居民端“清洁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微电网能源互换技术,实现居民用电侧24小时不间断供电。

  2018年6月16日,金湖县金源农机合作社正在传输秧苗的机械突发用电故障,上万盘的秧苗传递中断,20多辆运送秧苗的车子排成了长队,而10多公里外的农田边,种田大户机插秧还等着这些秧苗,老板龚九海急得团团转。

  就在龚九海一筹莫展之时,塔集支队吴俊华、高金宝突然开车来到他家的秧池边。

  “龚老板,是不是电坏了?”“我还没来得及打电话报修,你们是怎么知道的?”看到吴俊华的到来,龚九海疑惑不解。“我们有这个千里眼和顺风耳。”吴俊华说着拿出手持移动作业终端设备,给龚老板看了看,随后与高金宝展开排查,5分钟不到在金源农机合作社配电房内发现交流接触器线圈接线松动,不能自动吸合,加固后,200多米长的秧苗传输机又开始了工作。

  “夏种时节,你这个工厂化的育秧合作社应该是最忙的时候,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关注你们的用电情况,来抢修之前,发现电流突然为零,就知道你这里用电出了故障。”

  “看不出来,你们这么厉害!”龚九海对供电快速精准的判断感到惊讶。

  除了后台终端技术,他们还引入无人机巡线手段,大幅提升巡视视角的广度和清晰度,有效解决湖区等无人区域巡线难题。装备安全管控微信平台、可视化报修系统等“互联网+”设备,提升电力飞虎队工作效率,实现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向“最优一公里”转变。

  “自2015年荣获省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金牌、国网提名奖,该队在用电保障上,加大科技创新,以‘互联网+配电运检服务’为支撑,实现了抢修工作的高效快捷。”金湖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华东介绍。

  此外,该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向农业专家、养殖行家学技术的活动,让每个队员懂农业,接上地气,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电力服务“三农”工作队伍,将过去的事后应急抢修变为主动提前介入,有效减少农村用电故障发生率。

  “‘一懂两爱’新型电工的培养,立足客户需求,增强服务精准度,提高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抢修队员懂得农业生产,能站在农民的角度,把供电服务做得更细致,更贴心,这样的创新举措值得推广。”金湖县长徐亚平对供电做法给予肯定。

  热心慈善、关爱社会

  2018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孙炜来到金湖采血点,再次献血400毫升,这是他今年第二次献血。作为金湖电力飞虎队成员之一,孙炜从2005年8月份开始献血,累计献血6200毫升。201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与孙炜一样,在该队,每年参与无偿献血人员占到60%以上。据统计,自2002年以来,该队累计献血超过31万毫升。金湖采血点李传红主任说:“他们是我县义务献血组织最好,最多的一家团队,每年义务献血都超过80人。”

  金湖电力飞虎队在圆满完成急、难、险、重应急抢修任务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扶贫捐款和救助弱势群体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留守儿童亲情陪护,用“微力量”帮助学生圆梦,累计捐资助学18万元,受益学生309名。“党员爸爸、妈妈”还与16名孤残儿童结对,做到孩子生日必到,生病必到,学校家长会必到,逢年过节必到,寒暑假期必到,从学习上、生活上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引导孩子全面发展。在其他社会公益方面,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慈善捐款”、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等活动,捐款金额近40.66万元;开展进社区和进校园、“送福到家”、“红红火火过大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志愿者活动,走进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残障老人开展感情陪护,为老人们送去爱心粽子及牛奶等食品。与吕良镇付圩村、沿湖村64位贫困户结对,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活动,2017年,两个村有46位贫困户脱贫,帮扶经验得到县政府肯定,并将在全县推广。

  17年来,金湖电力飞虎队帮扶关爱对象达到了2.8万人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方方面面,服务次数无法统计,该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新时代淮安好人”团队等荣誉。此外,该队先后荣获全国能化工行业“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农电特色服务品牌、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名奖、国网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江苏省电力公司农电特色服务品牌、苏电排头兵、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实践载体、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江苏电力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淮安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基地等荣誉称号。

  金湖电力飞虎队的先进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全国各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淮安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微博、凤凰网、新浪、猫扑、度直播、今日头条等30多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金湖电力飞虎队的先进事迹还得到淮安市委姚晓东书记的高度赞誉,并亲自批示:“金湖电力飞虎队的事迹很感人,很过硬,我市基层党组织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和经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