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恒银
地质勘探员扎根一线40余载 创新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恒银,男,汉族,1955年11月生,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事迹简介:朱恒银从事地质钻探第一线野外工作43年,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奋斗,从一名普通的钻探工人成长为全国知名的钻探专家,并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我省首位“大国工匠”。领衔开展的深部钻探攻关项目,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果在国家深部找矿、科学钻探、海洋钻探中推广,产生了数千亿元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领跑业界 贡献突出

  扎根在皖西红色土地上的一名地质钻探人——朱恒银,他从事地质钻探第一线野外工作43年,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奋斗,从一名钻探工人成长为全国知名的钻探专家和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路走来,他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为动力,勇于探索创新,不畏艰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将我国小口径岩心钻探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m以浅推进至3000m以深的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深部岩心钻探的领跑者。

  他走遍了安徽深山、峻岭和平原,并转战祖国南北。43年来,先后参加了安徽大别山、皖南、皖东、皖北多个地区的铁、铜、钼、金、铅锌、煤及新型能源等大型和特大型矿区的地质钻探工作,在钻探施工中,解决了复杂地层、坚硬地层、易斜地层钻孔护壁、取心、防斜、钻进效率等技术难题。他亲手设计施工近千个钻孔,完成地下钻探工作量约50万米,创造了没有报废一个钻孔的奇迹。在大别山深处金寨沙坪沟深部勘探,通过钻探验证了一个单矿体储量世界第一的特大型钼矿床;在霍邱铁矿老矿区深部勘探中,增加约20亿吨铁矿储量,居华东第一,为地质找矿的突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勇于创新 攻关克难

  他在风华正茂时,参加了“六五”、“七五”国家和省部级多项地质钻探科研项目,在1000m深孔中,实现了地下钻孔轨迹“导航钻进”,解决了陡矿体、异型矿体、地表障碍物下部无法勘探矿体等技术难题,并将这一技术在全国进行了广泛地推广与应用。

  他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带领团队服务于社会,承担了多地区的地面沉降防治、水库坝体安全位移监测、矿山尾砂充填等高难度工程。采用特种技术完成了上海地铁4号线隧道涌水、涌砂地面塌陷重大事故的抢险工程,被赞誉为“安徽地质神兵”。

  进入21世纪,他领衔开展了“深部地质岩心钻探关键技术方法研究”项目攻关,历经10余年,突破了制约3000m深部地质岩心钻探的技术瓶颈,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成果在国家深部找矿、科学钻探、海洋钻探中进行了推广应用,产生了数千亿元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并能不断探索解决问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钻探技术奇迹:

  ①利用小口径液动螺杆钻配合定向监测技术及施工工艺,实现了钻孔轨迹“导航”钻进。首创在1000m以深钻孔中,施工多分支羽状钻孔和一孔中七个不同方向的伞状分支孔纪录;同时,研发的垂直孔高精度微量纠偏定向技术,将垂直钻孔轨迹控制在3cm/100m水平偏距之内;

  ②研发的三重管单动隔水取心钻具,首创松散地层采取不扰动原状岩心样的技术突破;

  ③采用新型集成创新模块化思路,设计出分体塔式全液压动力头3000m钻机,研发了高强度绳索取心钻杆,首创2706.68m小口径(Ф76mm)绳索取心孔深纪录;率先建立了3000m深部岩心钻探工艺技术体系;

  ④研发了大直径加重管密闭和常规绳索取心互换双作用钻具,首创Ф152mm页岩气钻探绳索密闭取心2328.18m孔深纪录;

  ⑤研发了适应深孔低转速条件下的金刚石钻头,使钻头寿命提高约2倍,效率提高1.5倍以上;

  ⑥率先将数字式全景钻孔摄像技术应用于深部找矿,结合研发的孔底电动恒压岩心定向打印系统,解决了单孔中确定岩矿层产状、结构及矿脉延伸方向的预测技术难题;

  ⑦研发了一套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钻孔设计与轨迹动态监控系统,为地质钻探工作者提供了帮手和支持。

  钻探成绩 硕果累累

  花甲之年,朱恒银依然坚持在钻探一线,仍在为钻探技术可持续发展孜孜不倦地努力着。“十三五”期间,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着安徽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页岩气勘探钻探关键技术方法研究》及省自然资源厅《安徽深部钻探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安徽深部金属矿立体探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2018年度,立项研发了《5000m自动化、数字化多功能电动变频钻机》,为推进国家深部资源能源勘探提供技术支撑。

  他创建了由全国能源化学工会、安徽省总工会命名的全国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近年来,通过这个平台,培养出破格晋升正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10余人,钻探机班长40余人,其中6名钻探技师,2名省部级能工巧匠。1人获全国钻探技能大赛银奖,1人获中国地质学会金罗盘奖、安徽青年科技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人获安徽省江淮工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荣获安徽省政府津贴。  

  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1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了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优秀专家、安徽省创新争先奖、全国地矿系统“十佳科技工作者”、国土资源部“十一五”、“十二五”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十佳最美地质队员”、全国劳动模范、地质领域最高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43年来,朱恒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追求理想、爱岗敬业、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劳模+工匠的品质,谱写出辉煌的人生篇章。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