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莲
社区书记扎根基层30载 倾情为民汗洒社区群众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玉莲,女,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宣城市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事迹简介: 时间仿佛有种魔力,带走了美好芳华,却沉淀下了满满情怀。1989年,19岁赵玉莲走进宣州区宝城社区。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多年来,她顶着“小巷总理”的头衔,从社区的街头巷陌里匆匆走过,用奋斗洒下了温情动人的情怀。在社区的大家庭中,她恪守“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准则,倾力服务,大伙儿亲切叫她赵大姐、赵阿姨、赵妈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她带领“五彩红”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棚户区改造等“主战场”,矢志奉献,共筑美好和谐社区。赵玉莲多年来殚精竭虑全心为民得到赞誉,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敬老爱老模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宣城市十大女杰”2018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等称号,并当选宣城市人大代表。在她的带领下,宝城社区相继荣获了“全国和谐社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称号。        

  倾注爱心

  2019年,是赵玉莲在宝城社区工作的第30个年头。时光无痕,却在她从不离身的记事本上,留下了点点印记。那是她的故事,更是宝城社区这些年的那些事儿。

  她说,社区的工作就是这样,琐碎、繁杂,既有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还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人家叫社区书记‘小巷总理’,那是抬举,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我们实际上就是那根落到底的针。”

  30年,1万多天,几万条记录,不但见证了宝城社区的发展变迁,更淬炼出一名优秀党员的高尚品质。

  “社区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赵玉莲《民情日记簿》里的一句话,更是她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在社区居民眼中,赵玉莲不仅仅是大伙信赖的赵书记,还是暖心窝子的好书记。

  23岁的吴晏说,赵玉莲是“赵妈妈”。她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十分困难,但一直有一个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的梦想。

  于是,赵玉莲和她约定:“你要能在三个月内自己走到我办公室来报名,社区就同意你当残疾人助理。”

  这个约定,给了吴晏巨大的动力,她从头开始,一步步练习独自行走。那一段时间,赵玉莲每天无论有多忙多累,都会抽时间,和她通个话,鼓励、再鼓励。

  57天的艰苦训练后,吴晏终于能独自行走了,她一个人走了近1.5公里的路程,走到了赵玉莲的办公室。

  吴晏说,她记得,那一刻,赵妈妈激动得哭了。现在,她对残疾人助理这项工作,得心应手,大家都夸她能干。

  去年8月,吴晏参加了市第二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获得电子商务比赛项目第一名,她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了“赵妈妈”。

  社区的单亲孩子汤一民嘴边总是挂着“赵妈妈”。由于母亲长期住在医院治病,从小汤一民的学习生活就无人照管。

  了解这一情况后,赵玉莲主动承担起照料小一民的责任。如今,小一民慢慢长大,“赵妈妈”的关心却从未减少。“看着她成了大小伙,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赵玉莲说。

  多年来,在“赵妈妈”的关心下,宝城社区有5名因各种原因辍学在家的中小学生重返校园,有3名特困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竭尽孝心

  宝城社区位于市区中心,面积0.92平方公里,1.35万人。这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15%。

  “敬老爱老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赵玉莲这样说,更这样做了。

  多年来,为了精心实施敬老、爱老、助老“追梦计划”,赵玉莲组织成立了老龄协会,同时建立了敬老、爱老、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如此,她还亲自制定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计划和制度,办起了多个活动场所。

  针对社区中残障老人、特困老人,她更是要求班子成员进行“1+1”结对,确保社区老人关爱工作全覆盖。

  姚勳荣是社区“三无”老人,由于聋哑,他在生活里“举步维艰”。得知情况后,赵玉莲主动将老人列为自己的结对帮困对象。

  从那以后,照顾姚勳荣成了挂在她心头的一件大事。她经常牺牲双休日帮老人去银行取钱,陪老人去市场购物。老人生灾害病,她也总是悉心照顾,不厌其烦。老人逢人就说:小赵同志对他的照顾,就像是自己的女儿一样。

  双目失眠困难老人潘腊梅也是宝城社区居民,一年前,她的丈夫和唯一的儿子因病相继去世,老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

  老人的困难与无助,让赵玉莲心生怜悯,她决定:在繁忙的工作中,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照顾他。

  给老人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老人联系结对帮扶单位、主动承担起对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她坚持利用早晚和双休日时间,不间断地到潘腊梅家为老人做家务,与老人谈心拉家常。

  在“小巷总理”赵玉莲的工作经历中,这样竭尽孝心照顾老人的故事俯拾即是——

  92岁老人陈庆霞,膝下无儿无女,一直独居一间破旧简陋房屋,赵玉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此,她通过数次上门谈心做老人工作,好不容易将老人劝进了敬老院。老人入住不到三个月,因性格倔强不愿住敬老院,执意要出去租房独居。

  无奈之下,赵玉莲只好为老人找到一间进出较为方便的平房,房租费、水电费都是她通过协调捐助支付的。为了让老人的生活没有寂寞,她还与两名志愿者一同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了一台彩电。

  许多街坊邻居们羡慕地说:陈奶奶您老没有子女,但也很享福啊!可老人却抢了话:谁说我没有子女呀,赵书记就是我的女儿!

  多年来坚持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在赵玉莲自己看来“不值得一提”,但社区居民却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调解用心

  在宝城社区,赵玉莲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身份”——人民调解员。

  这个“身份”琐事缠身,一般人根本不敢应下,但赵玉莲却乐在其中,一干就是数十年。

  在日常调解中,她积极推行爱心调解,爱心帮教,真心帮扶,热心排难,以“人间情、仁爱心、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的调解方式,使得一些家庭纠纷矛盾化解更及时让一些群体性事件得以平息。

  人民调解员,心中首先要燃起一盏明亮的灯。赵玉莲深知这一点。于是她买来了大量法律法规书籍,通读了多本涉及社区常见法律纠纷文章,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充电”富脑。

  宝城社区是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任务重,涉及到上百户房屋拆迁,这期间,各类家庭财产分割矛盾尤为突出。

  知难不畏难。赵玉莲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以法破题,以情调解,近三年共化解民间纠纷上千件,调解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天道酬勤。在她的真情感化下,社区棚户区改造顺利完成,并增加了35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场所。

  人民调解,心中还要架起一杆公平之称。宝城社区内有一对姐弟,因财产纠纷,两人对簿公堂。这其中,弟弟小牛性格孤僻,一度扬言要炸毁房屋。法院虽经过多次调解,但最终没有取得良好进展。

  赵玉莲为此跑断了腿,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但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姐弟俩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化解矛盾,群众利益无小事。”赵玉莲坦言,但要把每个人、每个家、每个小区矛盾化解好,却是件不容易的事。

  2014年年底,市区法制路小区因长年失修,化粪池堵死,整个小区大院大粪污水漫泄,臭气熏天。小区三十户居民近百人生活受到影响,一时间,怨声、骂声、呼吁声连成一片,眼看一场群体上访事件形成。

  闻讯后,赵玉莲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得到的回答是:年关到了,工人放假,没有人能及时处理。

  赵玉莲当机立断,带领社区五个女同志连夜干。那段时间,她扛来水泵抽粪水,站在粪池中清理,通过一天两夜的奋战,终于使排污管道巯通,并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完成清除小区粪渣,让社区居民过上了一个清洁的新年。

  春节刚过,赵玉莲又紧急联系有关部门,对被堵地下水道重新改造处理,彻底排除了隐患,此举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凝聚人心

  在宝城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特别“出名”,它是“五彩红”志愿服务队。

  说它“出名”,绝不是为了修辞。早在2016年2月,在中宣部、中组部和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宝城社区以其创建的“五彩红”志愿服务品牌,荣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位于市中心城区的宝城社区,包含14个居民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城市是个大家庭,人与人之间只有充满浓浓的关爱,社区才会更加和睦、团结、温馨。”基于这样的认识,在赵玉莲的组织下,宝城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社会”志愿服务模式,于2013年建立了“五彩红”志愿服务队。

  所谓“五彩红”,即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党旗红”、以社区广大妇女为主体的“巾帼红”、以社区中老年居民为主体的“夕阳红”、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主体的“歌声红”和以社区中小学为主体的“映山红”五支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

  成立6年来,志愿服务队从萌芽到成长成熟,共开展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有效地解决了小区空巢老人家务难、单亲病人就医难、残疾老人取钱难、弱势群体官司难等种种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2017年6月,赵玉莲率先在宣州区建立网格党支部,覆盖社区10个网格,社区每一名党员都被划归所属网格支部里。2018年以来,社区10个网格党支部主动帮扶13名困难群众再就业;帮助6名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解决了群众关注的20多个热点问题。

  用心用情,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构筑和谐社区。多年来,赵玉莲带领志愿服务队,化解了社区各类纠纷和矛盾,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脏、乱、差、下水道、化粪池、路灯、健身场地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受益人数达十万多人次。

  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赵玉莲说:“宝城社区就是我的家,我没有离开过一天,每一个街坊都处成亲人了。”

  她还说:“社区工作说实话,特别累!可每当大伙拉着我的手,亲切地喊一声‘赵书记’,我又觉得充满了力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