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
民警12年冲锋在前 扎根基层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俊,男,1982年12月出生,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事迹简介:张俊参加公安工作12年以来始终战斗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最前沿。每逢大案,他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仅2017年,张俊就带着队员先后打掉4个犯罪团伙,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3人,抓获逃犯18名,捣毁大型赌博窝点3处,抓获参赌人员100余名,缴获赌资100余万元;捣毁涉黄窝点5处,抓获涉黄人员40余人,极大地净化了社会环境。他立足巡防本职,钻研提炼一套追逃工作法,为快速锁定在逃人员行踪轨迹和落地查控抓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2018年一年里,他带领战友共抓获各类逃犯18名,其中历年逃犯5名。2018年,张俊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

  恪尽职守,敢于担当,重拳出击惩邪恶

  张俊一直扎根公安基层一线,战斗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最前沿,他始终牢记打击犯罪、保护民生的神圣使命。他心里时刻装着手中的案件,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凭着惩治犯罪的坚定信念,贯彻自创的“抓住现案不放松、深挖线索破大案、充分利用网上资源抓逃犯”三步走办法,快速出击、迅速破案,惩恶扬善、伸张正义,不把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决不收兵。2017年3月,张俊参与侦破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通过细致工作,摧毁一个系列攀爬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价值50余万元的现金、手机等赃物。2017年10月,张俊参与侦破“10.21持刀抢劫案”,通过信息判研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月,马不停蹄的张俊又参与侦破青年产业园系列电信诈骗案,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9人,缴获涉案资金30余万元。多年来的巡防工作实践,使张俊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本领,无论面对什么疑难案件,张俊总会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破难点、解疑点、攻重点,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务实求效,忠诚坚定,执法为民保平安

  张俊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保持着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态度,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着力提升与本职工作相关、为人民服务的知识与能力,不断增强自身业务素质,自我加压、永不自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依托传统追逃方法,钻研提炼“三数据碰撞”追逃工作法,通过“公安基础人员数据碰撞、在逃人员关系人数据碰撞、轨迹数据碰撞”快速锁定在逃人员行踪轨迹,并跟进开展落地查控。仅2018年,张俊就抓获各类逃犯18名,其中历年逃犯5名,他所在的巡警大队连续四年追逃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茅。张俊还创新辅警队伍管理,按照“1+4”模式组建打击犯罪“尖刀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该“尖刀队”先后40余次完成各项交办任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0余人。取得的成绩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成为分局落地查控抓捕、打击犯罪的拳头力量。

  廉洁自律,干净正派,砥言励行强修养

  张俊在工作之余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握新体系、领会新思想、明确新要求,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在工作中,张俊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在2017年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张俊带队在外出差办案,怀孕6个月的妻子突然意外流产,张俊依然忍痛继续坚守岗位,直到一周后成功完成调查取证后才去看望妻子。在生活中,张俊也时刻牢记身为人民警察的职责,2017年5月14日,张俊和家人回家途中偶遇在逃犯罪嫌疑人江某。他支开家人后,不顾自身安危悄悄尾随,并和赶来的同事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张俊为人谦让、待人真诚,只要同事有需要,尽心尽力帮助,与同事相处十分融洽,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张俊是一位十分值得信赖和敬佩的好警察。

  荣誉摆在张俊面前,却并没有让他迈不开腿,走不动路,耀眼的光环背后,张俊关注的还是辖区的父老乡亲,想到的还是初为警察时的承诺:要为大家多做点实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