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花
退休职工一生致力传承红色精神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桂花,女,1948年生,九江庐山市白鹿镇敬老院退休职工,1982年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文《一张珍贵的照片》中与周恩来总理合影的主人公。

  1961年8月23日至9月16日,中央工作会议在庐山召开。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下山沿庐山南麓走访了海会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星子观音桥、秀峰和温泉疗养院。此行留下一段难忘的佳话,也由此改变了一个农村女娃的人生轨迹。

  1977年1月12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刊登了周勇代笔的周桂花怀念周总理的文章《手捧照片思亲人,无限怀念周总理》,旁边配上周桂花依偎在周总理身边的照片,江西电视台把此事改编成了电视剧,教育部门把改编后的文章《一张珍贵的照片》编入小学语文课本和农村初等义务教育实验课本中。

  1978年周桂花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她聆听中央领导的工作报告,和各界代表讨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议案,代表江西农民参政议政……她心潮澎湃,非常想念周总理。“没有周总理,就没有我的今天,可我又为总理做了什么呢?”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桂花接触到许多优秀女性,她们的学识、谈吐,她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成绩,触动和影响着她。周桂花不再满足于相夫教子、侍奉公婆的日子,她很想多为社会做点什么。可她只是一个农民,一个在外耕田种地、在家操持家务的农村妇女!她不甘心如此度过一生。

  1979年周桂花被推选担任了玉京大队妇女主任。她兴奋极了,“我可以为党工作了!”不善言辞的周桂花,更加努力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知疲倦地为大队妇女工作忙碌着,她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奉献出来。1991年,组织上安排周桂花到乡敬老院担任副院长,她又激动得一夜未眠。第一天上班,看见院里二十几位孤寡老人,她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从此,她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院里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精心照顾。老人生病了,她跑卫生所请医生;需要住院,她亲自送县医院;老人想吃什么,她动手给做;老人需要什么,她立马去商店帮买。什么是份内份外,她不知道,也不管,只要是老人需要,她就去做。在敬老院,老人们也把她当女儿看待,喊她“囡的”(女儿)!

  2001年3月1日,她被邀请去周总理家乡-江苏淮安,参加周恩来诞辰103周年纪念活动。短短三天时间,来看望她的人络绎不绝,每晚房间里都挤得满满的,人们告诉她,淮安县是把她当作周总理的女儿接待的。周桂花感动极了,淮安之行使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建一个周恩来纪念馆,她要把总理与人民心贴心的故事传颂给每一个到庐山旅游的客人!

  一回到家,周桂花就开始忙碌起来,她找镇领导、找县领导、找有关部门领导。她请孙子、外孙帮忙写请示、写报告,写建馆方案。6年来,她收集了一百多幅周总理的照片和许多资料。一直以来,周桂花还义务致力于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文化宣讲,多次到庐山市机关、学校、企业等宣讲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和亲民情怀,共计200余场次,听众2万余人,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日报、九江日报、浔阳晚报等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总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他一生曾和许许多多像周桂花一样的孩子亲切合影,给他们以关怀和温暖。近半个世纪前庐山南麓深山古桥那次与总理邂逅,使周桂花成了众人关注的幸福之人,同时也促使她成为传承红色精神的义务宣传员,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世人讲述着周恩来总理的高尚人格与亲民情怀,更寄托着亿万人民对总理绵绵不绝的缅怀与思念。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