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衡龙
智抓盗贼感化“浪子” 老民警36年不忘初心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衡龙,男,1959年1月27日出生,湖南省衡东县人,现任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茨菇塘派出所所长。在社区民警岗位上,36年来,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反而经过岁月磨砺,愈加坚定,用真心守护着居民美好生活,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先后荣立个人嘉奖四次、三等功三次,两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社区民警和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忠真卫士称号,六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岗位。

  兢兢业业,换来居民安居乐业

  罗衡龙同志有个习惯,就是每天花半天时间到社区里转转,挨门挨户的熟悉辖区情况。他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情况了然于胸。2008年5月一天,罗衡龙在和几个老奶奶拉家常时,老奶奶们无意中提到,租住在新月塘一村7栋的袁某不知道怎么突然变得有钱了,出手特别大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工作细心的罗衡龙记在心里,对袁某也特别留心起来。通过向袁某邻居了解,发现袁某并无稳定的工作,平时也是白天睡觉,晚上外出,行为异常。罗衡龙立刻将情况反馈到所里,组织警力对袁某进行调查,发现袁某跟针对株洲钻石模具公司的系列盗窃案有关,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袁某多次夜间潜入株洲钻石模具公司盗取合金辊、合金条,该案的破获为模具公司挽损数万元。

  罗衡龙管辖的新月塘社区紧邻株洲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辖区商业网点多,企事业单位多、租赁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是典型的社情复杂区域,治安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对此,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罗氏工作法”,具体为:一是在重点人员管理上,分年龄段对不同人群、不同家庭的情况实行分类管理。二是针对辖区内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多,他大胆创新,“以房管人”,督促房主到公安机关办理房屋出租登记备案,通过出租房主督促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注重发挥社区干部和楼栋长的作用,建立起警民联系桥梁,辖区不管发生什么大事小情,他都能及时掌握。2014年春节前,辖区电动车被盗案件较多,罗衡龙认真查看案发部位,深入研究案件情况,组织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在案件高发期开展巡逻,此后电动车被盗发案数显著减少。

  吸毒人员也是社区不安定的因素之一,家住新月塘二村的冯某,因为吸毒、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查处过。接管新月塘社区以后,罗衡龙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和他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积极地为冯某联系工作,终使得冯某痛下决心,与毒品彻底决裂。至罗衡龙接管新月塘社区以后,像冯某这样,告别不堪过去,重回正常人生活的还有很多,每每提到他们,罗衡龙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满足。浪子回头,这就是对一个社区民警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

  罗衡龙同志将“辖区发案少、秩序良好、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凭借自己多年的基层公安工作经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所负责的新月塘社区多年来始终保持低发案数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状态,社区多次被市综合治理办评为“先进单位”和“文明社区”,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也顺利达标。

  心系群众,居民爱戴的“罗户籍”

  新月塘社区居民们都说:罗户籍的手机号是最可靠的“热线电话”,是辖区的“消防队员”。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强调的,他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社区里信素珍老奶奶说,罗户籍很负责,是个热心人。2014年因为小区里的一个井盖坏了,路过的行人稍不注意,就踩空摔跤,摩托车也常发生小事故,社区老人很多,走路都要时刻小心。大家去相关部门反映,一年多都没有解决。有一天,罗户籍搬来一个井盖修好了路面,大家悬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后来得知他是自己出钱去买了一个井盖,居民们都很感动。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比如楼下饭店的抽油烟机坏了,居民反映,罗户籍去找户主协商;有人的狗不圈养,跑出来咬人,罗户籍三番五次去做养狗主人的工作。这些都是日常琐事,但是对居民的生活困扰很大,罗户籍从不嫌麻烦,总是热心服务群众。

  家住新月塘一村32栋8号的黄桂荣老人,多年前中风后,行走都成问题。老人只有一个女儿远在张家界,且与母亲关系不好,极少回家。老人的经济来源仅靠一点低保,生活十分困难。罗衡龙知道了老人的情况后,每月都去老人家里看望老人,帮助她做些家务活,有时给她送去油、米、菜等生活必需品,还常常给老人塞上几十、百把元贴补家用。难怪老人逢人就说,罗警官真是个好人啊!

  2014年,家住新月塘二村15栋501的洪庭武老人到茨菇塘派出所报案称其原养女洪景英(2003年5月荷塘区人民法院已判决解除养女关系)借了他30万元现金不归还,又搬到洪庭武老人家里住,还常常对他进行威胁。罗衡龙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最终洪景英保证再不骚扰洪庭武,并且搬出洪庭武家,回到了自己家中居住。洪庭武老人高兴极了,赞扬罗衡龙给他做了一件大好事,是百姓的螺丝钉。

  群众满意,老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提起罗衡龙,辖区的居民都说像自己的亲人,饱含深情。他在辖区与居民交朋友、勤动脑、勤跑腿、勤动嘴,并且很有耐心。为了进一步加深群众印象,为群众多服务,他与居委会一起,携带一个扩音器和一些宣传资料,在辖区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恐怖等安全防范知识在群众中进行宣传。2017年他所管辖的新月塘社区刑事发案继续呈下降趋势,发案同比下降36%,没有发生一起影响重大的治安、刑事案件和事故。

  社区民警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管的最多的是邻里纠纷。罗衡龙根据自己多年公安工作经验,也总结出了一套管用的“调解秘诀”。在工作中,首先让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从当事人的家庭、社会关系等方面入手,谈家庭,谈工作,将注意力转移,把当事人的火气压下来。其次,在调解中对既不懂法又不讲理的当事人,他巧于“借力”,利用当事人的家人、亲戚、朋友来协助民警做工作。再次就是和群众交心,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进行调解,不偏不倚,力争达到整体效果。2007年,辖区某公司开始改制,在改制过程中,许多职工对改制政策不满,情绪十分激动,出现了一些影响公司正常营运秩序的过激行为。面对这样的难题,罗衡龙不畏困难,迎难而上,逐家逐户的深入到职工家中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寻求矛盾的焦点,积极地联系职工与单位协调,很快单位与职工达到一致意见,事情得到有效解决。

  走进新月塘社区警务室,墙上挂满了“精心调解、执法公道”、“执法文明、一身正气”、“铁肩担道义、正气铸警魂”满墙的锦旗。这23面锦旗和不计其数的感谢信背后都藏着有一段精彩的警民故事,都蕴含着一段警民鱼水情,都是罗衡龙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老百姓赞不绝口,荣誉也随之而来,一次,一名电视台的记者在社区采访时,无意间看到了新月塘社区警务室满屋子老百姓送来的锦旗,便立刻要采访罗衡龙,他笑笑后主动拒绝了。又一次,局长来检查工作,来到新月塘社区时,一位老奶奶跑上前握住局长的手,一个劲地夸奖罗警官,于是局长听闻罗警官的事迹后,表示符合记功授奖条件就应当给予奖励,罗衡龙又主动拒绝了。他说群众的满意,百姓的认同就是他最想要的“奖励”,这不仅是他从警的初心,更是他最朴实的心愿。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