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才主
奋战垃圾填埋场一线10年 换来城市整洁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符才主,男,海南省三亚市垃圾处理场焊膜工。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全年无空闲”,“星期天和节日就是正常工作日”,“家务儿女留爱人、疲惫留自己”,这些都是对环卫战线工作者最形象的描述。符才主从2009年月到三亚市垃圾处理场从事焊膜工以来,常年奋战在三亚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生产第一线。面对臭气熏天的垃圾,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而是靠着他手中的焊接机和自己的双脚行走在垃圾堆里,哪里有膜覆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常对同事们说:“垃圾覆盖膜焊接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像一头黄牛,默默无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为的就是“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理念。先后被评为“2010年先进工作者”、“2011年先进工作者”、“2012年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海南省环卫系统先进个人”、“2018三亚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符才主同志敬业奉献,无怨无悔。他刚接手焊膜工作时,为了能尽快熟悉业务,理解焊膜机的操作原理,他虚心向队长请教,将覆盖在垃圾堆体上的膜焊接技术做到尽善尽美,他经常加班熬夜,一遍又一遍的尝试研究,通过不断地学习,他熟练地掌握了焊膜机的焊接技术。

  9年来,他日复一日地干着自己的焊膜工作,每天面对呛人的灰尘、臭气熏天的气味,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反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共同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单位交给的工作任务。他常对同事们说:“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像一头黄牛,默默无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特别是夏天,在烈日的暴晒下,垃圾散发出的恶臭,为了不让周边的环境被污染,他像是没有闻到这些臭气一样加班加点的完成垃圾的覆盖膜焊接工作,一个夏天下来整个人都被晒成碳人。

  2010年的国庆期间的暴雨期间,2011年、2012年……2016年的春节、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2017年、2018年三亚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期间,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在多少个风雨交加的雨季里,他与队友们一起坚守岗位,在占地约200多公顷的垃圾填埋区内来回巡视,哪里的膜被风吹起,哪里有积水,哪里出现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铺膜、焊膜,排积水,身体成为“烘干机”,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都顾不上,仍奋力抢险救灾,及时排除险情,“慢点”、“小心”、“注意安全”,工友之间这简短关切的话语,在狂风暴雨中温暖着每一个人心,鼓舞着每一个人向前迈出脚步。在多少个节假日里,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努力和付出诠释着他为垃圾处理工作的敬业奉献,也向人们阐述着“最美农民工”让鹿城的城市建设更加多彩多姿的故事。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