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林
村书记一心为民 带领民众脱贫攻坚鞠躬尽瘁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大林,男,彝族,出生于1978年 9月,生前系宁蒗县西川乡沙力村党总支书记。2004年至2007年担任西川乡沙力村委会主任,2007年至2013年担任西川乡沙力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2013年至2015年5月,担任沙力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5月至2017年12月,担任沙力村党总支书记。2017年12月8日晚在工作岗位上不幸逝世,年仅39岁。

  杨大林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一心扎根基层,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团结带领西川乡沙力村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勤劳致富。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为全县广大党员作出了榜样。

  对党忠诚、事业至上

  杨大林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心实意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尽其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立足岗位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杨大林书记走得太可惜了,沙力村还能遇到这样的一位好书记吗?”沙力村委会副主任何建豪这样说。在共事的短短两年里,杨大林书记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

  多年来,杨大林一直关心着牛窝子村小组五保户杨古布和杨古尾两姐弟,每次经过他们家,他总是带着柴米油盐进门看望。逢年过节,他总要为老人添置一些新衣新鞋。每次看到杨大林进门,不会说话的两位老人总是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之情,仿佛是自己的亲儿子回来了一样。

  在丽宁二级路西川段“两违”整治工作中,涉及沙力村委会61户,“两违”整治工作任务艰巨,作为沙力村党总支书记,杨大林主动担起了拆迁重任。要拆除老百姓的安居之所,谈何容易,要让工作顺利开展下去,必须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杨大林首先从自身“开刀”,第一个就拆除了父亲和兄弟的老房子,然后动员村委会班子成员主动拆除自己的房子。乡党委副书记马腾华回忆说“在动员拆迁的三个月时间里,他天天和杨大林待在一起,到群众家中听取群众意见,宣传相关政策,想尽办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老百姓搬迁时正逢雨季,杨大林同志垫资4万元亲自为搬迁户购买帐篷,建设临时安置点,转移安置群众。对于修建新房存在困难的杨八两等6家农户(其中4户为贫困户,两户为随迁户),他主动垫资为其修建猪圈、提供修建房屋材料费用共计17万元,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帮助6家人在入冬前顺利搬进了新家。住上新房的杨八两说“杨书记是我的恩人啊”。

  一心为民、鞠躬尽瘁

  2010年,杨大林注册了隆欣黑绵羊养殖公司,并成立合作社,带头发展养殖业。三年来,合作社每年存栏100头黑绵羊,出栏60多只,年收入超过10万元。此外,合作社吸纳全村的贫困农户散养黑绵羊,不仅提供养殖技术,还帮助农户销售成品羊。沙家村小组的马子干、新村的杨新明都是隆欣合作社的受益农户。当时,杨新明家是家徒四壁的困难户,为了帮助他脱贫致富,杨大林从自己的养殖场给他送来了17只小羊。几年过去了,发展成了40多只,靠着卖羊的钱,他又搞起了生猪养殖,如今,杨新明家的圈舍内猪儿肥、羊儿壮,他说“这才像过日子的样子,打算今年10月卖了羊就把当初那17只小羊的钱还给大林书记,然而却没机会亲手还他钱了” 。

  “今年用种药材的收入,准备在宁蒗县城里买个房子。药材种子是大林书记提供给我的,钱都没有还给他,他就走了”小坪子村杨克古伤感地说。如何因地制宜,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摘掉贫困帽子,杨大林书记想了很多法子。近年来,他带领松林、鄢家沟、加巴村、李家村村民重点种植烤烟,2017种植500多亩,实现产值250多万元;他发动村委会16户农户种植附子、重楼、草乌等中药材,产值达到30多万元;带领沙家村、华新、新明、中梁子、杨家村等村组发展花椒经济作物,如今已发展到3000多亩,产值已达到300多万元。就在杨大林去世后的第二天,由他亲自牵头的药牡丹试种项目刚刚落实,4亩药牡丹苗下种了,而杨大林书记却再也看不到这些迎风招展的小苗了。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村民杨阿各说“杨大林当书记前,村子里不通水、不通电、也不通路,天一黑全家人就只能围着火塘吹牛。现在,村里通了水、电、路,没了后顾之忧,大儿子家去年建了新房,两口子双双出去打工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感谢杨书记”。 接着他又拿出一件迷彩大衣说:“这件大衣也是杨书记买给的,他给我们村40多个老党员每人买了一件大衣,让我们在丽宁二级路边打扫卫生时穿着,他怕我们着凉”。

  2004年,杨大林当选村委会主任的第一天,就对全体村民做了三个承诺——通路、通电、通水。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干了。为了修通从沙家村到松林、鄢家沟、牛窝子、华新等8个村民小组的21公里通组公路,杨大林费尽了心思。为了筹措建设资金,杨大林积极向上争取,反复找有关部门反映实际困难,甚至还将父亲和兄弟两个人的工资卡借出来,向银行担保贷款10万元,保证了工程顺利开工。到2010年共计争取资金60余万元,并积极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修通了沙力村委会沙家村至松林、鄢家沟、牛窝子、华新等8个自然村组21公里通组公路。

  如今,靠着这条得来不易的脱贫之路,这8个偏远山村的300多户农户才得以将自家出产的农特产品卖出山外,才得以将急病人、待产妇、上学娃,用汽车、摩托车送出大山。在杨大林同志的带领下,通过村“两委”全体干部13年的不懈努力,解决了沙力村各小组的通电、通路和通水问题。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3年,4700个日日夜夜,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留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无论是家人、亲朋好友,听到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村里的工作太多,没时间”。

  今年4月份以来,脱贫攻坚相继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杨大林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团结带领班子以“5+2”、“白+黑”的作风,连续奋战了7个多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管风吹日晒、刮风下雨,风餐露宿、饥寒交迫,经常加班加点走村串户、深入群众、挑灯夜战,直至深夜才休息。他的足迹遍布了全村16个小组、636户农户。

  2017年12月8日,杨大林同志跟往常一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加班到23时,因困倦疲惫到极点,他先去村委会值班室休息。

  12月9日早上7点,大家先后起床洗漱,却发现杨大林书记没有像往常一样起床做早点。8点左右,有人敲了值班室的门,却没有任何动静。同事们推门进去后发现杨大林已经浑身冰冷,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寒冷的冬夜。

  杨大林去世后,妻子罗阿罗却始终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每天以泪洗面。杨大林和妻子20岁结婚,生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读高二,儿子年仅14岁。“他在世的时候总是忙,经常一出门就是一两个星期都不回来,有时候偶尔回来也是半夜三更才到家,天不亮就又出门了。这两年,他总说自己常常感到疲惫,但没想到突然就撒手去了”, 罗阿罗说。

  “我到今天都不敢相信,杨大林书记已经离我们而去,这几天我一走进宿舍,仿佛还能感受到他的存在” 。宁蒗县委办派驻沙力村委会工作队队长马永暖十分感慨。马永暖驻村的第一天,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杨大林书记安排他跟自己住一个宿舍,短短一年时间里,马永暖跟着杨大林走村入户、上山下地,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马永暖说“杨大林对工作似乎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白天他忙着工作,晚上两人躺下了,聊着聊着总是又聊到工作上来,有时候想到一个不错的点子,大林书记还会叫他立马起床记在日记本上” 。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沙力村委会“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几乎天天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每天早上,起得最早的一定是杨大林,等到同事们起床时,他已经烧好水、准备好早点,等着大家了。几年如一日,他就像父兄一般,关心关爱着自己的同事,温暖着离家在外的年轻驻村工作队员们” 。如今,这一丝丝温暖依然停留在大学生村官何彦和乡政府办事员李宁英的心里。她俩是沙力村委会唯一的两名女同志,杨大林把村委会最大最明亮的一间宿舍安排给了这两个姑娘。

  39年,杨大林短暂的生命匆匆逝去,松涛啜泣、苍天呜咽,亲朋落泪、同志伤怀。沙力村的老百姓失去了一位生活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脱贫攻坚的领路人。然而,杨大林39岁的生命又何其丰厚,在他的带领下,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沙力村227户900名贫困户已有51户210名成功脱贫出列,沙力村正在逐步摘掉这顶“贫困”的帽子。

  斯人已逝,脱贫攻坚的战斗却还未结束,我们有过这样一个杨大林书记,现在又有这样一种“杨大林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何足惧哉!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