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晨琛
90后驻村书记一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用生命诠释初心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晨琛,男,1990年9月生,吴堡县下山畔村第一书记。

  2018年9月2日,与往常一样,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郭家沟镇下山畔村的第一书记郭晨琛早早就起床开始忙活起了自己的扶贫工作;与往常不同,这一天他要赶紧排查雨后村民生产生活安全隐患......也就是这一天,郭晨琛在扶贫路上不幸发生车祸,将28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

  用年轻生命诠释初心

  “咱村新来了个第一书记!”2018年5月,这一消息在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传开后,村民们又惊又喜,满怀期待。当高大挺拔、阳光帅气的后生郭晨琛出现在村委阵地时,“四支队伍”似乎没有对他抱太大希望。郭晨琛暗下决心:用行动证明、用成效说话。

  治疾先找病因,脱贫必挖穷根。几天下来,郭晨琛走遍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户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对策等信息。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组工干部、无论是“老乡镇”还是村干部,只要一逮着机会他就“缠着”问个不停。

  经过和村“四支队伍”研究讨论,他很快找出了下山畔村的“四贫”。基础贫,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思想贫,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缺乏敢闯敢干的精气神;人才贫,村内缺乏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缺乏强有力的示范带动能力;金融贫,贫困户发展产业缺乏启动资金。

  为了不拖全县如期脱贫摘帽的后腿,保证下山畔村高标准退出,找出“病因”后,郭晨琛马不停蹄重新整理制定下山畔村的脱贫退出方案,想方设法培养贫困户“造血机制”。

  在下山畔村第一书记办公室的墙面上,该村的产业发展类别、贫困户发展产业状况记载得清清楚楚。

  7月初,帮扶单位中交二公局负责人来村里调研,郭晨琛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该村产业扶贫的设想,该公司负责人被郭晨琛清晰的思路和执着的精神所打动,当天就签订了300只黑山羊的销售订单。为了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郭晨琛先后为下山畔村扶贫车间争取到“爱心大礼包”60吨杂粮加工订单和4吨农产品销售订单。

  郭晨琛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将村两委阵地进行了修缮,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补的补,村两委阵地焕然一新。

  这是郭晨琛走访村里68岁的五保户丁耀忠的一幕,在他留下的驻村日志中写道:我很担心叔叔(丁耀忠)一个人走到外面如果突发情况怎么办,我把电话给他留下,叮嘱他有任何困难都告诉我,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在所不辞。他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动,可是我的心里高兴不起来,一个五保户,是多么孤独,多么渴望有人能陪他说说话,我一定多到他家走动,在心灵上给予安慰……

  郭晨琛确实也这样做了。由于丁耀忠患有多种慢性病,脑供血不足容易眩晕,他便将丁耀忠列为特殊照顾对象,隔三岔五就上门,每次去都要帮忙打扫一遍家里家外的卫生。

  “他对我们村里老小都好!”村民慕俊虎的儿子因身患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被识别为贫困户,加之儿媳离婚。他不仅要照顾儿子,还要照看读小学的一对孙子,生活十分窘迫,郭晨琛便成了慕俊虎家的“常客”,每次串门不忘给孩子们带些零食,还抽空给孩子辅导功课。

  在驻村帮扶的96天里,心细如丝的郭晨琛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认可,迅速融入下山畔这个大家庭中。

  “琛娃,那‘一亩三分地’的芝麻和谷子离得远,天气这么热,就别去看了!”三伏暑天,郭晨琛带领“四支队伍”验收贫困户产业项目,71岁贫困户丁明珍望着汗流浃背的郭晨琛心疼地说。“没事,这个必须实地去看。不能让贫困户有一点损失,当然也不能让投机取巧的人钻了空子!”郭晨琛笑着给丁明珍老人回答后,问清地块位置,二话不说就出发了。

  用军人情怀铸就担当

  郭晨琛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1192部队服役两年,服役期间学习、训练处处走在前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士兵”,也正是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砺了他勇于担当的品格,曾经戎装裹身,在脱贫攻坚中仍然像一个战士冲锋在前。

  就在殉职的前一天,他还趟水踏泥,挨家挨户排查村民房屋险情。

  “我总是感到时间不够用,任务完不成,即使休息了心里也不踏实。”每当同事们看到郭晨琛拖着疲惫的身子加班时,总要劝导他周末回家好好休息两天。可繁忙的工作使他没有了回家的心思,驻村三月有余,自己家就在邻村却顾不上回去,就连在下山畔村的外婆家和舅舅家也很少去,可他却每天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贫困户家里。

  将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

  “那天他本该休息,却牺牲在扶贫的路上……”回忆9月2日郭晨琛出事的那一天,丁文伟泪眼婆娑、数度哽咽。

  出事的当天正是星期天,8时10分郭晨琛就骑着那辆一直陪伴他的摩托车赶去自己联系帮扶的三户贫困户家,向丁保成解读美丽乡村建设申报情况,去丁年年家了解孩子读书情况,与丁耀忠进行了详细帮扶对接。

  9时50分许,丁耀忠将郭晨琛送出大门口,目送他离开。可他没想到,这一幕竟然成了永别。在开展随后的走访途中,郭晨琛连人带摩托车坠入数十米高的悬崖,永远地倒在他倾注了满腔热忱的那片土地上。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