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咪、李紫薇
95后急诊护士三分钟心肺复苏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咪,女,1995年1月生,共青团员;李紫薇,女,1997年7月生,共青团员;两人均为宝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人们把护士称作“白衣天使”,因为她们从事的虽然是最琐碎的工作,却时刻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为天职。宝鸡市人民医院95后护士杨咪和李紫薇作为急诊科的年轻护士,在这没有硝烟却时刻与死神搏斗的战场上骁勇驰骋。2017年11月7日,姐妹俩在陪一位患者做检查时,从玻璃窗看到病人突发抽搐、呼吸阻塞,在紧急将病人转入急救室的电梯内,一人跳上推车实施心肺复苏,一人不顾患者口中有污秽进行人工呼吸,上演了一幕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她们的故事不仅登上了央视新闻,还先后被陕西电视台、深圳卫视、澎湃新闻、宝鸡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宝鸡日报》等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扬。她们救人的视频上传网络后,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点赞。

  杨咪和李紫薇2016年从宝鸡市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因为年纪相仿、经历相似,两人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是志趣相投的好伙伴、好姐妹。从课堂的学习和入职前的实习中,她们就深深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清楚急诊科护士工作的紧张和劳累。但入职选择岗位时,姐妹俩却不约而同选择了急诊科。杨咪说:“急诊科有很多有经验的老师,我想向他们学习,将来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李紫薇说:“急诊科虽然很忙,但每天能帮助很多人,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在护士长吕春燕眼里,这两个急诊战线的“新兵”虽然经验并不丰富,但性格开朗,对待患者热情耐心,也很热爱学习,经常很虚心向前辈请教。平时的科室技能培训中,姐妹俩就很认真,总是要求自己和前辈们做得一样好。11月7日那天的急诊病人是因肇事被送到医院,肇事方也受了伤要做检查,科室只好让杨咪和李紫薇两人陪着伤情较重的一方去做检查。但没有想到检查还没进行完,病人就出现了异常反应。她们俩就用平时学到的知识开始急救,给病人抢回了最佳的救治时间。事后医生说,如果不是抓住了黄金抢救的短短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连平时对年轻人要求十分苛刻的护士长吕春燕也说:“我们以前都把她们当孩子,没想到她们做得这么好,抢救很及时,处置很规范,我要给她们点个大大的赞。”

  回忆起当时紧张的一幕,杨咪和李紫薇仍然心情很激动。虽然是第一时间冲进了检查室,但病人那时已经憋得脸乌青,呼吸阻塞,心跳骤停。她们俩来不及犹豫,在检查室医生的帮助下,使出浑身力气,一把将体重70多公斤的病人平移到推车上。而在平时,平移这样一位病人,需要三四个男医生共同协力,事后回想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气。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就是和死神赛跑。李紫薇推着平车向急救室迅速奔跑,杨咪直接跳上推车,俯在病人身上,紧急实施胸外按压。在转运到电梯里后,李紫薇接力实施急救,她来不及拿呼吸气囊、氧气筒这些专业仪器,就直接徒手开放气道,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整个三分多钟的转运过程中,两名年轻护士一刻未停,始终保持高质量的抢救不间断。患者转至抢救室后,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心跳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后转至重症监护室。事后每当有人向她俩竖大拇指,她们都不约而同的摆着手说:“这是我们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抢救病人就是我们的工作,只要病人能恢复健康,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杨咪和李紫薇虽然只是宝鸡市人民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员工,却用一个举动告诉世人:担当并不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境界,只要真心面对,就不会在需要时彷徨观望;善举也不是刻意为之的讨巧行为,而是突发状况时能够冲上去。这既需要道义的积淀,更离不开品格的淬炼。杨咪和李紫薇这两位年轻的护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更让所有人感受到了95后的青春光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