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力义
禁毒队长严打违法犯罪 宽严相济显关怀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勉力义,男,回族,现年39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督警衔,现任同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自任禁毒大队长以来,勉力义同志常怀赶考心态,自警自省、积极进取,以敢为人先的强烈事业心,团结带领全队民警迎难而上、负重拼搏,严打毒品违法犯罪,禁毒工作各项考核指标连年名列全区前茅。实现了新增吸毒、贩毒、外流贩毒人员连年“三下降”。其中,外流贩毒连续10年大幅下降,涉毒引发的刑事案件连续3年下降,毒品原植物连续3年“零种植”。同心县县毒品集散地、中转地现状得到极大改观。

  一、以身作则,刚正不阿带队伍。作为同心县公安局年轻有为的突出典型,勉力义同志始终严格自律、自觉抵制种种诱惑,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糖衣炮弹和香风毒雾,始终保持了人民警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在勉力义同志的严格要求和以身作则下,禁毒大队民警也经受住了形形色色的考验,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的现象。工作中全队民警负重拼搏、奋勇争先,积极响应勉力义同志提倡的“立功创模”活动,深入挖掘、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担任禁毒大队长以来,同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连续三届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区禁毒执法考核第一名,被区公安厅评为全区基层优秀执法示范单位、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勉力义同志也先后荣获全区“十佳缉毒卫士”、第十一届宁夏五四青年奖章、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第三届宁夏十佳民警、吴忠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

  二、身先士卒,殚精竭虑肃毒患。勉力义同志带领全队民警积极争当全县禁毒工作的急先锋和排头兵,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新特点,坚持“三措并举”深入推动禁毒斗争。一是集中严打涉毒犯罪。多年的公安一线实战历练使勉力义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禁毒工作经验,建立了广泛的线索来源渠道,练就了过硬的对敌斗争本领。勉力义倡导并在全区率先组建成立禁毒情报研判工作室,全力推动涉毒违法犯罪高危地区“天眼”(监控设备)布控和“电子围栏”(电子数据采集)建设,积极研发禁毒基础信息采集APP终端,全面夯实了禁毒基础工作。联系协调政法委、禁毒委等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解决涉毒案件中孕妇等特殊人群问题的处理意见》,有效解决了孕妇贩毒的这一长期困扰毒品案件侦查的“老大难”。五年来,在勉力义同志的带领下,抓获吸毒人员2809人,强戒吸毒人员1548人次;破获案件480起,抓获嫌疑人617人;缴获毒品210公斤、大麻660.92公斤;破获公斤级案件27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6起、公安厅目标案件16起;打掉贩毒团伙8个、抓获嫌疑人169人。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勉力义同志艰辛的付出。在轰轰烈烈的“大收戒”和禁毒人民战争的工作中,勉力义同志靠前指挥,带领全队民警克服工作任务重、时限紧、压力大等困难,深入挖掘各种信息资源,不断突破扩大战果。三下云南辗转上万公里,历时8个月成功侦破宁夏禁毒史上第二大案―――“7.04”贩毒案,缴获毒品海洛因31公斤,写下了吴忠市禁毒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区内外产生了极大震动和强烈反响,打出了同心禁毒的声威,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二是全面深化禁毒宣传。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吸毒人员现身说法、禁毒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极大地提升了宣传实效,特别是在辖区有极大影响力的民间艺人马占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编排禁毒宣传段子,并录制光盘免费发放,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在城乡群众中初步形成了“毒品危害、妇孺皆知,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为从根本上扭转毒品重灾区奠定了基础。三是细致开展踏查禁铲。同心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闭塞,马高庄、田老庄等偏远乡镇有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历史。任禁毒大队长以来,勉力义同志积极协调综治、乡镇等部门开展踏查禁铲工作,每年春节过后,就深入到山区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用真情去感化群众远离毒品、拒种毒品原作物;播种季节勉力义同志带组顶烈日、冒酷暑、翻高山、钻深沟,在连绵起伏的大山中苦苦搜寻毒品原作物的踪影;每到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成熟季节,勉力义带组在交通要道进行盘查,防止可能出现的毒品原植物流出的情况。在他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全县毒品原作物实现连续多年“零种植”的工作目标。

  三、大爱无界,点亮心灯照归途。至刚者柔,对敌有多猛,为民就有多柔。面对穷凶极恶贩毒份子,勉力义同志总是奋不顾身,毫不手软,让毒贩个个闻风丧胆;但他对吸毒人员,勉力义同志却总是倾注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走出困惑,戒除毒魔,再次点燃他们人生的希望。同心县下马关镇西沟村被戏称为“寡妇村”,吸毒人员马耀文的父亲及两个哥哥均因毒品犯罪被判极刑,家族里只剩马耀文一个男性,生活极为困难。勉力义充分利用“下基层”等机会,主动走访帮扶马耀文,为马耀文送去必须的生活用品,为马耀文联系工作,同时积极联系乡镇、民政等部门对马耀文等进行救助,并号召全队民警与50个困难吸毒人员家庭结为“一帮一”帮扶对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体现着人民警察对吸毒人群这一社会边缘群体的人文关怀。

  勉力义同志用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浇铸了辉煌,留下了一串串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坚实脚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着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如今勉力义同志怀揣着奉献青春、跨越自我的理想,再次踏上了禁毒工作的漫漫征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