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贵
七旬老党员坚守乡村50年 甘当村民“120”医生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长贵,男,汉族,甘肃威武人,1946年生,中共党员。1967年参加医疗卫生工作,现任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卫生院中西医主治医师。

  徐长贵从“赤脚医生”到“乡村村医”,又从“乡村医生”到卫生院主治医师,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在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出诊、抢救从不收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儿时的徐长贵生活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原祁连公社老虎沟大队,那个大山沟人穷地偏,看病十分困难,“医生梦”在幼年的徐长贵心中萌生。1967年,徐长贵如愿以偿,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赤脚医生”。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哪个乡亲有了病,他总是随叫随到,这一干就是11年。他不断学习,提高医术,亲自主刀开展中小手术,使中小疾病不出大队就能得到救治,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大夫。

  1977年,徐长贵落户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巴尔托哈村(原五大队)。他依然坚守着“白衣天使”的使命,默默为百姓服务。在为百姓看病的同时,还积极主动的配合村委会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大力宣传卫生知识,开展三管五改,灭蝇灭鼠,制定卫生公约,按时按量为群众接种疫苗,建立接种卡,杜绝了传染病的发生。为积极响应国家的新政策,他带头创办合作医疗,开展家庭病床,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建立家庭病历档案,方便了群众看病难问题,乡亲们都亲切地叫他“120”医生。他积极与当时的国营药材公司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正规渠道订购低价药品,极大地降低了群众看病治病的成本,先后为低收入和困难户减免医疗费3万多元。

  徐长贵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还是农村致富领路人,先后担任村出纳、会计、专职书记等职务,带领广大村民科技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思想解放了,大力发展养牛、养羊,养鱼、养家禽等第三产业。出去跑出租、经商、开餐馆、商店、兴办皮鞋厂等,村队每年都超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村队。村民富了,村集体的凝聚力更强了,徐长贵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优秀党员接任村里的各项工作,他自己仍默默坚守行医治病的老本行。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家里的牌匾、证书、锦旗都可以搞荣誉展了,但徐长贵始终坚信,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他先后三次放弃进修拿编制机会,放弃了竞选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资格,心甘情愿一辈子为乡亲奉献,他说:“百姓需要我,他们对我的信任就是我至高的荣誉”。

  1997年,徐长贵调至博乐市小营盘镇卫生院工作,说起这些年的坚守,他感慨道:“乡亲的病不能耽搁片刻,一分一秒都牵动我的心,即使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电话,一声敲门声,就表明他们在召唤我,需要我的帮助。这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并深深地融入我的生活中。”到镇卫生院工作以后,徐长贵仍然心系乡村百姓,坚持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周边村队义务出诊。徐长贵的医疗业务工作量占全院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为小镇医院的名望与创收做出了重大贡献,远近的十里八乡都知道小镇医院有个医术高超的徐大夫。

  从医50年来,徐长贵坚守基层,默默奉献,始终将百姓的健康安危放在心间。如今年到花甲,孩子们都已经搬到城里居住,但他却舍不得离开这个小镇,舍不得离开需要他的父老乡亲,问他坚守的原因,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医生一旦少了一点无私,那么病人就多了一份危险。”

  这就是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120”的乡村医生,他用整整50年的青春岁月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谱写着“白衣天使”的赞歌。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