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
95后消防员为救跳河轻生群众牺牲 用生命诠释担当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证件照压缩版.jpg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刘磊,男,汉族,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人,共青团员,1996年7月出生, 2015年9月入伍,生前系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苏州市支队吴江区大队盛泽中队副班长,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事迹简介:2019年3月19日9时33分,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清溪河新东大桥一女子欲跳河自杀。吴江区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盛泽中队1辆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为了营救轻生女子,消防员刘磊不幸没入水中失联,经搜寻发现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2岁。

  用英雄壮举感动千年古城

  2018年8月16日,刘磊在给团支部的思想汇报中写到:“我是一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团员,我为此感到光荣、骄傲和自豪……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为别人无私奉献的人”。 刘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3月19日9时32分,在接到吴江盛泽新东大桥有女子欲跳河轻生的警情后,刘磊和战友6人紧急赶赴现场处置。9时39分,中队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成立1个救生组和1个安抚组。刘磊作为安抚组组长一直协助派出所民警对情绪异常激动的女子进行劝导。安抚过程中,轻生女子情绪突然失控跳入河中,救生组组长叶勇胜和1名派出所警辅人员迅速下河救援。轻生女子剧烈反抗,加之水流湍急,给救援造成了极大困难,轻生女子和警辅人员面临生命危险,危急时刻刘磊出于消防救援队伍人员职业本能跳入河中救人,并呼喊战友张浩“快把救生圈扔下来”。刘磊接住救生圈后,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救生圈套在轻生女子身上。9时49分,轻生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刘磊却不幸没入水中失联。13时16分,刘磊被参与搜寻的潜水员发现,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2岁。

  “痛心、感动、敬佩……”“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一生中最好的年纪为人民安危牺牲自己!”刘磊牺牲的消息发布后,众多苏州市民纷纷留言哀痛英雄早逝。刘磊用年轻无华的生命和英雄无悔的壮举,感染了这座宁静祥和的千年古城。古运河静静流淌,无言诉说着英雄忠魂不泯,怀念着英雄壮志未酬。

  用无悔初心践行铮铮誓言

  刘磊常说,“有些事还是要做的,做了还是会有收获的”。2015年9月,刘磊离开家乡湖南,圆儿时梦想入伍,迈出了实现人生梦想的第一步。他骨子里那股“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湘人气血,让他一入伍就崭露头角。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他印象深刻:“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让我带他加练。”刘磊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名列前茅,但下队和老班长几次比拼后,就意识到了自己在经验和技巧上的不足。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心细的刘磊,一遍遍观察模仿、一次次虚心请教、一回回实操练习,哪怕每次只提高一秒他都很高兴。2017年,大队10个中队要举办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刘磊选了自己最不擅长的挂钩梯项目。刘磊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名次,用成绩证明自己。那段时间,他一遍又一遍地加练,抠动作、练速度,有时候半天练下来,腿上全是被梯子磕破的伤痕。苦心人天不负,刘磊一举在比武中获得了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项目第一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种刻苦、坚毅,刘磊迅速成长为了1名救援尖兵。刘磊做了这些事,也收获了成绩,2016年就被评为了优秀义务兵,刚转第二年就提任了副班长。

  面对改革,刘磊坦然认真,没有懈怠、没有松劲。在2018年上半年个人工作总结中,他这样自勉,“不管以后改革怎么改,把现在的工作认真去做好。”习总书记授旗后,刘磊把总书记训词全文认认真真、一字一句地抄在了自己的笔记中,也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了忠诚履职、积极工作的内在动力。3月18日,刘磊牺牲的前一天,吴江区南麻永平村有人员被困在煤气爆燃的民房中,处置时刘磊主动请缨,第一个冲入火场,成功救出了被困人员。面对每一次救援的成功,刘磊都在把喜悦、自豪沉淀在了下一次的灭火救援准备中。三年多来,刘磊在500多次灭火战斗和200多起抢险救援中救出了120余名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用爱的光芒照亮人间

  90后的刘磊既有英勇果敢、坚忍不拔的男儿血性,也有细腻成熟、真诚善良的青春本色。

  刘磊是家中独子,父母的宠爱没有让他变得骄纵任性却使他比同龄人更懂事、更孝顺。刘磊的手机里和爸爸的信息、电话是最多的,比武竞赛的好成绩也是第一时间拍照向爸爸报喜,战斗成功时的自豪感都是第一时间向家人诉说。“寸草之心须明示,莫到春晖不再时。”刘磊平时生活比较简朴,每个月工资自己一分也不多花,隔一阵就汇给父母。对待家人他懂事体贴,和战友相处他诚以待人。在日记本里,他写到:“无论在生命的哪个阶段,我们的生活中都不缺少朋友的影子,陪你哭,陪你笑,陪你走过或长或短的生命历程”。战友吕家林因病卧床,刘磊执勤训练之余主动陪护,一日三餐,送医送药,洗衣打扫,一连好多天。刘磊牺牲后,已经退伍离队的吕家林在3月19日当晚就赶到中队,一遍遍喊着刘磊的名字,搂着刘磊的遗物嚎啕大哭。刘磊把战友当亲人,也把中队当作自己家。队里的器材设施坏了,他主动拿起工具,不声不响的修好了。

  盛泽中队常年帮扶坛丘社区贫困学生王浩文,刘磊时常会从自己工资中省下一部分,为浩文买生活、学习用品。刘磊经常带着战友一起去区乐龄公寓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和老人拉家常,给老人打扫卫生。时间长了,老人们都说,“这些‘消防儿子’,比亲儿子还要亲!”浩文一家和乐龄公寓老人们知道刘磊牺牲后,全都自发来到中队灵堂,为他们的“好哥哥”“好儿子”送别。

  此去忠魂化碧涛,精神长留天地间。刘磊用自己22年8个月的短暂生命,托举起生命的希望,托举起无言的忠诚,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