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军
林业站长34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永军,男,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平谷区镇罗营镇林业站站长。

  杨永军扎根山区34年,走遍了镇罗营境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梁。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工作在重点工程工地,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层厚度、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多年来,在他主持下,完成的荒山造林达1.7万亩,森林健康经营3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低效林改造5000亩,有8个村被评为北京市绿色村庄。他尽心当好参谋,在全镇力推森林防火问责制,在村级力推森林防火两委干部流域负责制,推行“三清三查”“三不放行”的管理制度,把337名管护员分为固定哨和流动哨。杨永军带领5人防火巡查队和28人森林消防中队,不畏严寒长期奔波在防火一线,长达7个月的森林防火期,没有休息日的每天重复着巡山护林工作,使得镇罗营镇取得了10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杨永军曾荣获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等荣誉。

  走进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镇罗营,从秀美碧绿的“大庙峪”新村到奇峰叠峙、翠谷幽幽的“东指壶峰”;从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到房前屋后花果飘香,处处绿色洋溢,宛如一扇扇翠绿的屏障,令人驻足流连。每当人们看到这郁郁葱葱的绿洲,便会想起一个无私奉献的“播绿人”——镇罗营镇林业站站长杨永军。

  杨永军,中共党员,今年55岁,自1983年10月27日始就在镇罗营镇从事林业工作,从初始的林业站科员到1991年8月至今的林业站站长,从未离开林业岗位,34年如一日守护着镇罗营的绿水青山。多年来,杨永军始终坚守一个信念,那就是:把镇罗营的山栽满树,把栽满树的山看护住,让镇罗营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这一坚守就是34年。现在,镇罗营的树种起来了,风景美起来了,游客多起来了,群众收入提高了,多年的付出使杨永军得到了群众的赞许,个人也获得诸多荣誉,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北京市星火科技三等奖、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4次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4次获得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授予的北京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6年平谷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平谷区“三农”工作先进个人。

  一、扎根山区,无私奉献。林业站的工作含概植树造林、林木资源管理及保护、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林下经济、村庄绿化、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等。杨永军同志扎根山区34年,用心血和汗水播绿了镇罗营的山山水水,他走遍了镇罗营境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梁。勤勤恳恳、深入基层,长期奔波在工作一线,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层厚度、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从不含糊。为山区农民致富和镇域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最大努力和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在他主持完成的荒山造林达1.7万亩,森林健康经营3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低效林改造5000亩,有8个村被评为北京市绿色村庄。绿色资源的增加,脆弱生态环境的改变,使镇罗营镇成为京郊休闲旅游名地,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幽美环境,也为该镇农民提供了新的增收途径,杨永军同志为之付出了最大努力。

  二、吃苦耐劳,保护绿水青山。杨永军同志负责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更是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凭借多年的探索,总结出了在镇罗营镇行之有效的森林防火办法。每个防火年度,在当好镇党委、镇政府参谋的同时,在全镇力推森林防火问责制,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在村级力推森林防火两委干部流域负责制,加强村级防火管理,规范了镇、村两级森林防火行为,极大促进了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在森林防火宣传方面,他采取流动宣传与固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抓住重点时间、重点空间扩大防火宣传的覆盖面,做到了“广播中有声音,一日三提醒;手机里有短信,经常提醒;主要路段有横幅、进山路口有标牌,处处提醒;群众手中有告知书时时提醒;流动宣传车移动提醒”,确保防火宣传点、面全覆盖,不落户、不漏人。在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及队伍管理方面,更是有办法、有措施、有制度、有作为,带领5人防火巡查队和28人森林消防中队,不畏严寒长期奔波在防火一线,防火期,杨永军同志在加强防火队员技能和体能提高的同时,将28名消防队员分为3个班,其中一个班队部备勤,另外两个班在镇域内上、下两片流动值守,拉近消防队与山场的距离,确保做到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到达火场,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小火不成灾的工作目标。在337名管护员管理方面更是呕心沥血,将337名管护员分为固定哨和流动哨,全镇45个主要进山路口固定90名管护员把守,收缴火种并登记进山车辆及人员,宣传防火注意事项等,其他管护员按照责任区域流动值守,形成全镇森林防火管护网,确保森林防火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在野外火源管理方面,杨永军同志在全镇推行“三清三查”和“三不放行”的管理制度,也就是:“清山、清可燃物、清危险人员”。“查进山活动人员、查火种、查隐患”和“不知晓防火规定不放行、不接受检查登记不放行、不上缴火种不放行”。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做到“山有人管、路有人守、坟有人看,杜绝火险发生,确保了森林安全。 多年来,杨永军同志言传身教、担当作为,每个防火年度都要亲自参与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防火自查,检查管护员上岗,参与路口设卡收缴火种、记录进山人员,教育违规用火群众,签订防火责任书,完成防火隔离带建设和清理林下可燃物等工作。长达7个月的森林防火期,没有休息日的每天重复着巡山护林工作,而且十数年如一日。通过杨永军同志的努力,镇罗营镇取得了10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保住了镇罗营镇的绿水青山。

  杨永军同志常说“做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我既是镇罗营镇的一名“树匠”,又是全镇“最大的”生态林管护员,做为“树匠”,我要负责镇域内每一棵树的“生老病死”,做为全镇“最大的”生态林管护员,我要负责保护全镇十一万四千八百亩林地和森林的安全,所以,我不能懈怠。这就是镇罗营镇林业站站长杨永军,一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播绿人”。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