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迎宾
英勇民警空手夺刀 身受重伤仍紧紧抓住歹徒不放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迎宾,男,1973年生,研究生毕业,中共党员,现任海淀区田村派出所所长。

  从警25年,李迎宾先后担任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刑侦支队侦查员、探长、便衣队队长、打黑除恶队队长、北太平庄派出所政委等职,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9次。

  2018年10月23日零时,正在所里处理寻衅滋事警情的李迎宾,突然听到警用电台里急促呼叫:“阜石路有人持刀伤人!”李迎宾立刻率队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发现已有两人受伤躺在路边,在一昏暗小巷里,一男子正挥舞着一把近30厘米长的锯齿砍刀向民警示威,他立即组织民警持盾牌、钢叉,形成队形向持刀男子逼近,男子突然调转刀锋对着喉咙狂喊:“再过来我就自杀!”李迎宾临危不惧,只身上前安抚劝阻,在说服无效后,他悄悄戴上了防割手套,做好了空手夺刀的准备。就在持刀男子眼神瞥向手机的一刹那,李迎宾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果断夺下嫌疑人手中尖刀。歹徒被制服了,半跪着的李迎宾却起不来了,左腿上鲜血正汩汩而出……战友们把他抬到路边,他一边安慰焦急的战友:“没事,没事,这点儿伤不算事儿!”一边用电台向指挥处报告:“嫌疑人已抓获。” 后经送医院医院确诊:伤口长达15厘米,深2厘米,两根肌腱断裂,可能造成永久性损伤。经长达1个小时的清创和3个小时的手术治疗之后,李迎宾伤势趋于平稳 。

  李迎宾的战友说:“危险时刻,迎宾都会冲在最前面。这么多年,他的风格一直没变。”在李迎宾的从警生涯里,曾无数次遇到短兵相接的危险情况,每次他的选择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说:“这是公安传统,也是警察这行儿的规矩。当领导的,要民警做的,自己必须要做到前面。这是太正常的事儿了。”李迎宾奋战在公安一线的25年里,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最前沿,始终让自己保持一种冲锋在前的状态,他忠诚履职、勤勉敬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派出所打击办案和基层基础工作任务。在其带领下,田村派出所社区基础工作扎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连续三年打击工作位列海淀分局前列。

  李迎宾空手夺刀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全社会,公安部、市委政法委、区委、市局等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进行亲切慰问,朝夕相处的战友、辖区受过他帮助的群众自发赶到医院探望,纷纷送上衷心祝福。《人民公安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记者对李迎宾先后进行了专访,央视网、人民网、网易、搜狐等媒体网站刊发相关报道千余篇。从某种意义说,李迎宾达到了人民警察应有的崇高境界,勇气、智慧、忠诚,足以谱写一首和平时代的英雄赞歌。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