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岗伟
36岁年轻干部为扶贫献身 贫困户称他如“自家人”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走进馆陶县馆陶镇政府办公大院,就看到王岗伟的车披着一身泥,安静地停在国旗下面,好像时刻等待着它的主人再次出发……同事们红着眼睛说:“看到他的车停在那儿,总以为他还会回来,还会带着我们走村入户……”

  馆陶县馆陶镇副镇长王岗伟的办公室就在车的右侧台阶上。这是一间简陋到连窗帘都没有的办公室,窗台上几个红牛和咖啡的空易拉罐陪伴他度过了一个个伏案工作的漫漫长夜,办公桌上摆满了河长工作台账、巡查工作台账,贫困帮扶、产权改革、防汛、水利、农业等几十个文件夹整齐地摆放在文件柜中……

  记者翻看王岗伟的笔记和工作日志,试图从中看到这个36岁的平凡乡镇干部走出的一条不平凡的扶贫路……

  贫困户眼中的“自家人”

  6:00,微信上安排处理工作;

  7:30,召集扶贫工作站干部开“碰头会”,总结昨天的工作,安排当天的工作;

  8:30,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和督促,随后到扶贫工作站为群众答疑解惑、办理手续,下村查看扶贫微工厂、走访贫困户;

  20:00,与扶贫干部再次碰头,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

  22:00,开始整理一天事务,安排明天工作……

  这是王岗伟从2014年接手扶贫工作以来最普通的一天工作记录。

  “当别人进入梦乡时,他还在整理各种档案资料,谋划脱贫计划;当别人假期带着孩子游玩时,他还走在进村入户的道路上;当别人与家人欢聚一堂时,他还冒着大雨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提起王岗伟,同事们唏嘘不已。

  张艳丽说,她与王岗伟一起工作了十几年,了解他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支使”人,有啥活都亲力亲为,甚至往村里送表格这样的小事都自己跑。张艳丽还为此“吵”了他:“能让别人顺手捎走的表,你非要亲自送,你这个领导咋当的?”王岗伟总是嘿嘿一笑:“没事!又不是干不了。”提起这事,张艳丽后悔得掉眼泪:“为啥我当初不多劝劝他,让他别把活都揽到自己身上,也许他就不会累病了。”张艳丽说,每次下村,为了不给村里增加负担,他都自己拿出100元钱让张艳丽买了肉和菜带到村里,让村民给加工一下。

  镇党委书记于兴峰告诉记者,王岗伟每次出差报销的金额从来都是精确到角。

  在领导眼里,王岗伟不诉苦、不叫屈,不张扬、不揽功,总是默默干活,力争把所有工作都干到最好;在同事眼里,王岗伟总是乐呵呵的,不摆架子,有事全力帮忙,总是工作在第一线;在贫困户眼里,这名乡镇干部如同“自家人”,可以放心依靠。

  “王岗伟是一位有理想的共产党员,是一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共产党员。村民厂子遭受火灾,他拿出自己买房的5万元送了过去;职务调整上服从组织安排;联系村开展党员活动日一次不落;扶贫工作任务重,不少工作安排他独自承担,他从来都欣然接受……”馆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邵烁对王岗伟的评价很中肯。

  “俺还能再看一眼他不?”

  听到王岗伟去世的消息,80多岁的贫困户刘怀卿和李新花夫妇老泪横流,一遍又一遍地问:“俺还能再看一眼他不?让俺去摸一摸他行吗?”

  一次次请求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难过得背过脸去。“岗伟比俺儿子还亲,一个月来看俺们好几次,冬天送棉袄,夏天送电扇,来了也不闲着,不是帮着做饭洗衣服,就是打扫院子,我们自己种的大蒜给他辫好了,几次送他,他都不要。这以后可再也送不出去了……”老人语无伦次地念叨着王岗伟的好。

  44岁的张怀涛是王岗伟的贫困帮扶户,几年前的一次煤气中毒让他失去了妻子,他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曾经一度万念俱灰。得知情况后,王岗伟多次找张怀涛谈心,让他逐渐走出心霾。随后又帮张怀涛开起小鞋城。张怀涛因此经济上逐渐有所好转,不久又把新媳妇娶回了家,如今一家人过得非常幸福。“岗伟兄弟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啊!”

  扶贫更要扶智扶心。王岗伟总是语重心长地对贫困户说:“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只有靠自己双手挣的钱,花着才踏实。”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就业,王岗伟多方联系,将孙庄村民孙振国的塑料加工厂设立为“扶贫微工厂”,为十余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他时常鼓励贫困户:“政府在努力帮大家脱贫,大家伙自己也要加把劲儿。”

  镇里的扶贫工作人员韩静介绍说,馆陶镇共有贫困户1050户,2888人。王岗伟2014年负责扶贫工作以来,走访过所有贫困户家,有的甚至一个月几次走访。这些贫困户全部熟识王岗伟。

  扶贫工作是王岗伟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多年努力,全镇贫困人口下降到76户246人,贫困发生率低至0.7%。馆陶县是河北省四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作为主管干部,王岗伟总是要求工作尽善尽美不出差错。为此,他没日没夜地干,连续多月加班加点,带领团队把工作做成全县第一,全市现场交流会也在馆陶镇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5日下午5时15分,王岗伟走出办公室,准备驾车与同事走访贫困户。发动汽车前,王岗伟发了一条微信,内容为《馆陶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度表》。可谁也没有想到,这条微信竟然成为王岗伟经手的最后一项工作。五分钟后,劳累过度诱发脑干出血的王岗伟趴在方向盘上失去了知觉。经过两个多月抢救治疗,1月11日,王岗伟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亲人、同事和时刻记挂的贫困户。

  家人眼中的他总是缺席

  “儿子,你以后跟弟弟说起爸爸,会怎么评价他?”丈夫走后,妻子靳阳阳一度崩溃,看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她咬着牙撑了过来。搂着8岁的大儿子,她忍不住问了孩子这样的问题。

  “爸爸经常不回家;要求我做的事做不到会批评我;还会挠我,逗我笑,妈妈说他没正形;还会给我买很多妈妈不给我买的玩具……”儿子的回答让阳阳泪流满面。

  靳阳阳说,王岗伟承担扶贫工作以来,每天日出而作,日落不归,家里的事根本指望不上他。二儿子出生那天,王岗伟依然在加班,她接大儿子放学路上突然发现羊水破裂,只好自己开车带着大儿子去了医院,自己进了产房……“不是没有埋怨,也不是没有争吵过,但我在基层呆过,能体谅他的辛苦。”

  即使没有太多陪伴,在靳阳阳眼中,岗伟仍是合格的丈夫和父亲。“每次孩子生日,我生日,或者重要的节日,他都会用心准备礼物。尽管基本上每次都会迟到或早走,甚至没有陪我们过过一个完整的中秋节、春节……”

  丈夫病倒前几天,靳阳阳就听他说头疼。“我劝他请个假,到医院检查检查,劝了很多次,他都说:‘等忙完这一段吧,现在我走不开。’”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王岗伟为了群众早日脱贫,过早倒在工作岗位上,其动力在哪儿?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巨大的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记者翻看王岗伟的党员学习笔记时,看到他写下的一句话。在这名36岁年轻干部的身上,我们看到基层干部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力量,这是有理想的共产党员的信仰。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