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斯
“倔强警长”11年与枪爆为伍 侦办涉枪案件千起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克斯,男,蒙古族,1980年1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02年从内蒙古消防总队复原后,曾在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任教。于2006年调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工作,现任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行与行动大队大队长。

  他不忘入警的初心誓言,用蒙古马的“倔强”精神,立足缉枪治爆工作一线,尽职尽责,持之以恒,屡破涉枪涉爆大案要案,印证了他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的情怀。12年里,他侦办的涉枪案件1000多起,移交涉枪案件线索500余条,收缉各类枪支2000余支,各类子弹130000余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铿锵誓言,用无私的大爱彰显着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精神风貌。

  无惧生死执意深入险区捣毁制枪窝点

  2017年3月,他在审讯一起涉枪案件中,3名犯罪嫌疑人将枪支来源共同指向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一村民谢某某。经过反复核实确认,谢某某有制贩枪支嫌疑,案情重大。

  谢某某所处村中村民住户密集,村民之间同属一个宗姓,关系亲密复杂,情况非常复杂,最重要的是警方对谢某某住所存有枪支情况摸排不清,抓捕难度很大。

  在侦破这一案件中,他又产生了非常困惑的问题:“如果将专案组所有人员进入到村子里,肯定会引起村民和嫌疑人的注意,会给抓捕带来困难,同时也会给周边村民和抓捕民警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必须要谨慎前行,如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他反复推敲研究,和专案组民警经过几夜的讨论,最终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作战方案和行动路线。

  最终于3月20日晚上,他等待村民入睡熄灯后,在夜色的掩护下,他和专案组民警分为两组分别潜入村中准备实施抓捕。作为现场指挥员的克斯执意要与第一抓捕小组一同化妆成购买枪支的买家前往谢某某家中假意购买枪支,当时抓捕现场非常危险,随时有生命危险。当专案组民警化妆人员在与谢某某准备交易时,他马上意识到抓捕时机已然成熟。他义无反顾、不惧危难地冲上去,从背后将谢某摔倒在地,同战友及时将其控制。随后,重案组谢某某卧室门后搜出已上膛可随时扣响的枪支3支,在车库、库房等部位缴获已上膛枪支2支、成品枪7支、半成品枪支11支、制造枪支机具1套。

  事后有人问克斯“当时看到已经上膛的枪支,你就不害怕吗?”。他笑着说:“当时也没顾上想那么多,现在想想挺害怕。但是“你不消除隐患,就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做这些也是很值得。”

  同事心目中的“玩命警察”,群众身边安全守护“神”

  谢某某归案后,他没有休息一刻,又投身到对涉案嫌疑人黄某和谢某军审讯中,因长期劳累导致克斯急性肾积水,他强忍疼痛,随组审讯的民警劝说:“让他停止审讯,赶紧去医院检查身体”。他说:“我就是今天牺牲在这里,也要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依然坚持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两位犯罪嫌疑人被克斯的气势震住了,谢某某交代了从1998年到案发,其共制造枪支上百支,每支按照700-5000元不等的价格通过熟人引见或者亲戚介绍出售给刘某、贺某、王某等32人,其从中获利10余万元。这时克斯已经整整疼了2个小时,他瘫坐在地,同事很快将他搀扶去医院。去了医院大夫说:情况很危急,必须尽快安排手术。手术后,刚刚能走路的克斯吃了两颗止痛药,又奔赴抓捕的一线。

  一起参战的民警劝克斯休息几天再工作吧,克斯摇摇头说:“案件从一开始但现在一直是我负责,犯罪嫌疑人狡猾不老实,案情我熟悉,我不能半途而废,还是我上吧。”协助抓捕的陕西民警感动地说,“当了30多年公安,还真没有见过你这样玩命的警察”。随后他立即组织民警对深入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多个省市的购买枪支嫌疑人制定抓捕行动方案,在克斯的亲自带队下,累计行程5500多公里将涉枪违法犯罪分子32人全部抓捕归案,共计收缴枪支41支,半成品猎枪175支,走访群众350余人,核实案件线索215条。“3·20”特大制贩枪支案件的成功告破,在陕蒙交界地区产生了巨大反响。

  屡破奇案的信息研判专家

  2016年6月,克斯通过物流寄递业检查摸排,发现一件可疑寄递物品,通过现场检查,可疑物为一件普通合金钢管,钢管的两头均被人为的用电焊进行封口,X光机无法对该可疑寄递物品进行X光射线扫描。

  鉴于职业的敏锐性,克斯决定对该可疑寄递物品的封口进行切割。钢管打开后发现内藏有一支合金无缝高压防爆钢管,因合金无缝高压防爆钢管是制作枪支所用,为防止打草惊蛇,当即决定先对该钢管进行封口复原交寄递公司继续发货,采取以物找人的办法,暗中对该案件进行侦查,通过侦查确定该可疑物品为乌审旗居民阿某通过网络购买。通过该线索继续掌握了鄂尔多斯个别旗、区网民通过网络购买枪支及枪支配件的情况,一个涉及全市8个旗区的特大网络非法制造、买卖、持有枪支案浮出水面。

  克斯将案件线索上报市公安局分管局领导后,领导高度重视,指令成立“阿某等人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持有枪支案”专案组,克斯负责主侦摸排。7月,克斯带领民警对涉案人员巴某某、庄某某、张某、张某文等人展开抓捕行动,缉获各类枪支39支,子弹2500余发,刑事拘留20人,行政拘留2人。

  在“涉枪治爆”工作中,克斯的百姓安全信念尤为的强烈。“不管涉枪的目的和动机如何都是百姓安全的最大隐患,一旦打响炸响,后果都不堪设想”,他总是这样告诫身边民警。为了百姓的安全“奋战勇士”,风餐露宿、顶风冒雪、加班加点的“拼命三郎”,与枪爆违法犯罪死磕到底的“倔强警长”——克斯。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