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东亮
交通辅警6年风雨无阻“奔跑”护学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侍东亮,男,1982年12月出生,1999年参加公安辅警工作,现为灌云县局交警大队伊山中队辅警。侍东亮在交通辅警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21年,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赢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更以长年累月在护学岗“奔跑”护学的方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负责学校交通护学岗工作 6年来,共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6面,感谢信3封,其中2封感谢信分别有 72 位家长和109名家长联合署名。

  事迹简介:2019年1月,多条侍东亮护学的短视频在抖音上广泛传播,短短几天内播放量超过1亿,点赞数近600万,侍东亮同志的暖心事迹被人民日报官微、新华社官微、中国青年网、新京报、江苏电视台、江苏省广电台、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19年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用长达6分钟的时间报道了《我的护学爸爸——侍东亮》。

  穿梭在车流中的“蓝色”身影

  早晨7点15分,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没有停,一个蓝色身影已准时出现在西实验小学校门口的马路上,疏导车辆,护送孩子过马路,他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无论寒冬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日日如是。

  这抹亮丽的蓝色身影是灌云县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的辅警——侍东亮,侍东亮在交通辅警这个岗位已经工作21年,他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更以对护学岗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西实验小学东大门前的幸福大道是县城内车辆较为集中的路段之一,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倾巢而出的学生,混杂着家长们接送的轿车、电动助力车、电动三轮车等各种车辆,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给道路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为了保障学生们安全通行,每天早上侍东亮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指挥交通、疏导车辆,中午、下午放学时他都要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才会放心离开。

  孩子们的知心叔叔

  爱心是一缕阳光,扫除了人们心底的阴霾;爱心是一股暖流,温暖了人们的心怀。特别喜爱孩子的侍东亮平日里喜爱手牵手的领着孩子过马路,车多人多时他更用身体遮挡车流,将孩子护在怀中,亲切的笑容总是挂在他嘴边,孩子非常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交通辅警叔叔,只要侍东亮一走近他们,孩子们便会自发围着他,摸摸他的肚子,拉拉他的手,搂着侍东亮讲着学校里的趣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人问他孩子们为什么那么喜欢你,他总是笑眯眯地说:“我是一个特别有孩子缘的人!”侍东亮发自内心的喜爱每一个孩子,更舍不得他们受一点伤害,一次一个小学生过马路时被迎面疾驰而来的电动车刮蹭了一下,侍东亮见状连忙拦下电动车,看见孩子右边小腿顿时红肿起来,侍东亮更是心疼不已,当场对责任人提出严厉批评,自责的他觉得伤到孩子比伤在自己身上还疼。侍东亮把对孩子们的爱转化成一种责任和力量,爱岗敬业,默默守护。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而侍东亮就是把这种爱转化为更重的责任,去站好每一班岗,去安全护送每一个孩子。6月是考试月,也成了侍东亮最忙的一个月,虽然护送的是小学生,但是有的小学生家长是老师,他们都肩负着送考、监考的责任,为了让老师们安心工作,侍东亮每天都在校门口陪伴孩子们等待他们的家长,并且挨个打电话联系家长,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家人来接,直到夜幕降临,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侍东亮才会安心的下班回家。侍东亮觉得有一种力量是从身体里迸发出来,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责任心。

  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交通辅警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侍东亮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同事们都说他是个“热心肠”,即使不当执护学岗,看见老人、孩子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同事们看到了,也会受他的感染,一起行动。交通执勤工作繁忙,让侍东亮无暇分身,没有更多时间去陪伴和照顾家人,因为儿子的上学、放学时间正好和他执勤的护学岗冲突,儿子都已经快高中毕业了,他从没去学校接送过一次,即使是雨雪天,儿子提出要求让他送一次,他也没有答应过。懂事的儿子没有怨他,看见爸爸生病发烧了,还去医院买来体温计和退烧药,给他量温度,督促他吃药,照顾家庭的责任也更多的落在妻子身上,对家人,侍东亮的心里是愧疚的。

  72 名家长签名的感谢信

  2017年 3 月,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收到学生家长送来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他们对交警大队一中队在灌云县实验小学设立“护学岗”,并多年如一日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表示感谢。

  在感谢信的附页上,密密麻麻排满了 72 个签名,这些签名都是灌云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他们在信中要特别感谢一位同志,那就是“奔跑哥”——侍东亮。

  学生家长们在信中称道: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只见他一会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一会儿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在十几米的马路上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着,对每位孩子都是那么的和蔼可亲,总是看到他面带笑容的跟路人们问安 …… 有他在,我们家长放一百个心,打心里称赞他。

  面对家长的这封感谢信,侍东亮憨厚地说道:" 这封感谢信很让我感动,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学生家长却给我如此高的肯定,在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去保护这么多花朵,小朋友们的笑脸就是我动力的源泉。"

  他用一颗滚烫的为民之心呵护祖国“花朵”

  要放暑假了,放学的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又来到了侍东亮身边,“叔叔,要两个月不能见到你了,我会想你的。”“叔叔,放暑假的时候,你去我们家做客吧!”“好的,好的,叔叔也会想你们的。”侍东亮热情的回应着孩子们。

  侍东亮说:“我和这些小天使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在炎炎的夏日,他们只有家长给的几元钱,买了水还舍不得喝,等到放学的时候就拿来送给我喝,一块饼干也叫我咬一口,我说叔叔有口水,他们都不嫌弃。遇上刮风下雨天,他们还叮嘱我注意身体别感冒了,回家洗洗头,换换衣服。每当听到这些小天使们关心的话语,我都感到身体有一股暖暖的力量在身体穿梭,让我更有责任要守护好他们。”

  这么多年他都不记得牵过多少孩子的手,但是孩子们的每一个笑容、每一个敬礼,都坚定了他要继续守护下去的决心。下一个六年、十年、十六年......只要工作需要,侍东亮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护送每一个可爱的孩子安全上下学。

  附件:一位小学生写给警察叔叔侍东亮的一封信

  2018年初放寒假之前,连云港灌云县实验小学三年级11班戴馨玥小朋友给侍东亮写过这样的一封信:

  我是您在校门口搀扶过众多小朋友中的其中一位。从我就读实验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起,您在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保护小朋友安全的忙碌的身影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无论是烈日的酷暑,还是风雪交加的严冬,您总是常年如一日的坚持在您的岗位,乐观积极地维护着这里的交通秩序。是您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坚持做着不平凡的事,是您保证了我们高高兴兴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回家。

  记得前不久的一场暴风雪严重影响了交通,那一天下午放学后,迟迟不见爸爸来接我,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地被家长接走,天越来越黑,风雪越来越大,天气越来越冷,我开始害怕了。是您打通爸爸电话并告诉我,爸爸在来接我的路上,是因为堵车才迟到的。这时我焦虑不安的心情才平静下来。虽然天已经很晚了,但是您一直守护在我身旁,直到爸爸接到我以后您才下班回家。

  警察叔叔,我想对您说一声:“谢谢您,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位像您这样可爱的可敬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