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海
金牌调解员为百姓解忧 撑起群众维权“保护伞”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华海,男,1968年11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群众,溪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华海工作室负责人。

  何华海,2006年至今在溪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从事调解工作。在调解工作中对待双方当事人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十二年来,共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735起,调处成功1710起,成功率98.6%。2013年,因调解工作业绩突出,溪口镇成立了以华海同志名字命名的“华海工作室”,何华海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溪口老娘舅”。2006—2010何华海连续五年被评为溪口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曾荣获2012年奉化市公安局十佳协辅警,2013年“宁波市金牌人民调解员”称号,2017年8月被奉化区司法局评为最美司法行政人,2018年5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深入一线,调解工作有耐心

  “做调解工作,一定要耐心,来的人都是带着气来的,你要是比他急,怎么调解的好!”何华海总结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是这样说,实际工作更是这样做的。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消除各种不安定隐患,是何华海肩上责任更是他的一份执着。十二多年来,何华海同志共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735起,调处成功1710起,成功率98.6%。近年来,溪口这快速发展,不少外地人在溪口发生调解事件也会来找他寻求帮助,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生活风俗,让调解工作变得比以前更加复杂。可何华海都是耐心接待来访群众从来不会推辞。一次两个湖南游客,因乘坐三轮人力车观光事先没有商量好价格,结果观光完了付款的时候和人力车夫产生了矛盾,两方各执一词闹得不可开交。何华海接到电话,主动出击快速到达现场,一方面与车夫讨论合理的车费;一方面安抚游客宣传溪口旅游的待客之道,绝没有载客一说,让他放心。经过四个多小时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事后湖南游客还特意从湖南寄来一幅锦旗,而这只是何华海工作中在平常不过的一次调解了。

  态度至上,调解工作怀暖心

  被调解人前来调解之时往往还待着极大的情绪,很多时候何华海也难免成为了他们负面情绪的发泄对象,面对调解对象的激烈言辞甚至刁难责怪,何华海坚持以“一张笑脸相迎、一腔热情接待、一片诚心服务、一句好话送行”,态度至上、耐心倾听,等他们逐渐冷静下来以后,再用理性思维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他坚持公正、公平、合理的办事原则,对待双方当事人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力求作出合情合理的调解结果,被当地群众称为“溪口老娘舅”。同时,何华海还做好接待来信来访、解释和答复工作。与各村居、单位之间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有理有据,调解工作持公心

  2013年8月,溪口镇成立了以华海同志名字命名的“华海工作室”,及时发现、受理、调处景区旅游纠纷,将旅游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良好的景区旅游环境。同时,何华海联合奉化顺爱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村民普法宣传活动,为当地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在长期调解的过程中,何华海逐渐形成了一套调解的制度体系,成立了工作室作为调解阵地,汇聚各方公益事业的力量,并获得了浙江省一级人民调解员及全国级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何华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溪口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