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
一线交警创新工作方法 把交通法规编成教材免费送进课堂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飞,男,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就职于亳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

  事迹简介:赵飞在交警岗位坚守20年,为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他在谯城区22个乡镇留下了从事交通管理、宣传交通法规的身影。20年间,他创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基地”“亳州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幼儿教育基地”和“亳州市青少年文明交通志愿者教研基地”,首创把交通法规编成教材,免费送进课堂。多年来,他先后围绕“小细节大安全”“我是文明小交警”“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等主题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60多万人次(含中小学师生近10万人次),被誉为“编外教师”。近年来,赵飞先后荣获“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十佳“安徽好交警”、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亳州市“十佳宣讲员”、“第四届亳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6年12月,获评“安徽好人”提名奖。

  “编外教师”,创建中小学普法教育基地

  “宣讲多一些,事故少一些”这句话赵飞经常挂在嘴边。1998年,赵飞从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派出所调入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汤陵中队,2009年调入五马镇交警中队,2013年调入交警四大队二中队(古城中队)。经历多岗位锻炼的赵飞,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思路。2015年8月,时任亳州市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队长的赵飞,在辖区内创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宣讲基地”“亳州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小手拉大手’幼儿教育基地”“交通安全大讲堂”,让孩子们在参与演出活动中学到交通安全知识,再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意识。针对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赵飞精心编写《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学生篇》,印制2.5万册,免费发给辖区各个小学和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学习的“编外教材”,这在亳州尚属首例。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赵飞所在辖区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在赵飞的影响和带动下,亳州市谯城区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道路交通安全课程纳入到日常教学中,借助“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走进近百所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赵飞还对学校教师进行交通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再由教师把相关内容纳入日常教学。2016年6月,赵飞因工作成绩突出调任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2018年10月16日,赵飞在亳州市风华小学建立了“亳州市青少年文明交通志愿者教研基地”,首批接受文明交通小志愿者2000余名。

  “飞说安全”,行动诠释职业责任心

  “雾天行车安全技巧”、“开车门一定要向后看看”……这些都是驾车“锦囊”,也是赵飞朋友圈的日常。“飞说安全”就是赵飞的微信名,朋友圈则成了他的普法平台。多年来,赵飞通过朋友圈发布交通安全知识信息数万条。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交警的职业责任心。赵飞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致力于网络化宣传,将交通法规送进千家万户。2017年他探索开展“微直播”活动,把“互联网+”与交通安全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截至目前,他策划举行了50多次“微直播”活动,活动被近百多万人浏览、关注、转发。

  “串客主持人”,普法大篷车全省推广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赵飞的目标不仅仅是校园。2014年7月的一天晚上,赵飞看到路边一户人家办喜事,很多群众正在观看文艺演出,他借助戏台宣传普法的念头萌生了……与演出人员沟通好后,赵飞拿起话筒讲起了交通法规及事故案例,半个多小时的讲解获得乡亲们交口称赞。第二天,赵飞主动联系附近乡镇5家乡村“大篷车”,开启“客串主持人”之旅。

  2017年12月1日,亳州交警走进风华小学,开展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这是赵飞策划的第61场“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经走向辖区各个学校和机关单位,在全省推广。 

  歌曲、舞蹈、快板、小品、情景剧……几年来,在亳州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社区、田间地头、医院、超市等场所,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活动无处不在,表演者从不同类型、不同层面对交通安全知识及公安形象进行理解和诠释,让观众在欢乐中学到交通安全知识。

  处理突发事件  他救人救火冲锋在前

  多年来工作在交通管理第一线,遇到一些救人救火的突发事件,对赵飞来说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2014年5月10日下午五点半,天降大雨,龙扬镇冯随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赵飞迅速驾车十分钟到达8公里之外的事故现场,简单问明情况后,便召集附近群众一起帮忙救人。由于事故车辆前部凹进去,挤压着驾驶员的右腿。赵飞与附近群众一起把伤者成功救出。

  2015年10月8日早上7时许,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交警中队食堂房屋突发大火,“失火了,救火啊……”赵飞听到附近群众的呼救声,急忙丢下饭碗,驾车奔向火灾地点。他首先联系辖区供电所,对附近区域进行断电,然后查看火灾现场,房屋内存放大量棉絮等易燃物品。赵飞拎着水冒着滚滚浓烟爬上房顶救火,同时安排其他人员对附近房屋泼水,防止火势蔓延。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火势被扑灭,他却不慎被砸伤……在农村交警岗位期间,赵飞先后4次冲在第一线冒死救出伤者6人,其中一次现场救助时造成颅内受伤,至今无法痊愈。

  赵飞常说:“把一件事做好那叫技术,把很多事做好那叫能力和水平。”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经年累月始终把一件事做深做透。“不管做什么,都要下功夫。”这是赵飞对自己的要求,也正是靠着这种态度,他一直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职业的热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