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绍新
眼科医生舍小家顾大家两度进藏开展医疗援助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潘绍新,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淮北市人。现任淮北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目前在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助。

  事迹简介:在儿子中考、升入高中的重要一年,潘绍新舍小家顾大家,两度进藏开展医疗援助,开展了山南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第一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并无私向藏族徒弟传授技能,为更多的藏族同胞送去光明。

  许多人认识潘绍新,是从9月24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里。

  当天,《新闻联播》头条以《明月相守 家国在心》为题播发新闻,报道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一群人为国、为家选择奉献与坚守的故事。新闻中,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淮北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现在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的潘绍新。

  一度进藏大显身手

  2018年3月,作为安徽省2018年短期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潘绍新远赴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全力支援该院创建三甲医院。

  3月20日,经过报名、考核等一系列程序,潘绍新和全省其他医院的同行一起抵达山南。胸闷、头疼、鼻子出血……甫一落地,“大名鼎鼎”的高原反应立刻袭来。尽管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还是很难受,但他咬牙坚持着。放慢走路、做事节奏,这有利于缓解高原反应。

  到了山南市人民医院,还有时差关、语言关在等着潘绍新。严格来说,西藏和内地均采用北京时间,但地理因素导致两者实际相差两个多小时。上午9点半上班,下午3点半上班,晚上8点多太阳还没落下,不仅潘绍新不适应,就连打电话回家时,老人都很讶异:“我都睡了,你那还大天亮呢?”语言难题倒还好。潘绍新在那收了两个徒弟,平时坐诊或手术,由他们充当翻译。

  很快,潘绍新便了解了科室状况。人手少,一共三位医生,技术较内地要差些,无法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这是该院的短板之一,也是创建三甲医院的必备条件。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装机器。医院早就买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仪,但由于没人会使用,只能搁置在仓库中。潘绍新把仪器找出来,又自掏腰包买来配套设备,按照说明书忙活了一天,安装工作大功告成。

  4月4日,经过一系列周密筹备,潘绍新成功为一名藏族老年女性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即重见光明,并能进行日常活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电视台均对此进行了报道。此后,潘绍新又陆续做了20多台手术,均收到良好效果,无一例并发症。每位受益于他重见光明的患者,都会向他道一声“扎西德勒”,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4月29日,在为一位藏族老阿妈复查完后,潘绍新挥别山南。

  再度进藏心系群众

  “还有好多的白内障病人没来得及手术,我感觉这里需要我。”回到淮北后,他立即申请长期援藏。7月,作为第四批安徽省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潘绍新再赴山南市人民医院。这次,他的医疗援助时间为一年。

  很多藏族患者早已慕名等候他的到来。潘绍新顶着高原反应的不适,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听说潘医生再次援藏,乃东区桑耶青姑寺的扎西拉姆老人特别激动。她因白内障伴瞳孔粘连,双目失明多年,四处寻医无果。今年4月,她遇到了潘医生,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评估和周密的手术设计,老人的右眼术后顺利复明。潘绍新再度进藏后,又为她的左眼进行手术,最终,在他的妙手中,老人的双眼重见光明。

  如今,潘绍新在山南每周要做10多台手术,“每次手术,在揭开纱布的那一刻,患者双手合一,道一声扎西德勒,他能看见了,这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为了这最幸福的时刻,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之际,他和同事选择坚守,在乃东区特困人员服务中心开设了义诊。

  打造带不走的队伍

  山南市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强,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可当地人医疗观念较为落后,往往病情到成熟期甚至过熟期才来就诊,这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把技术带过去、留下来,不仅为医院的发展,更是为当地百姓的健康。自进藏第一天起,潘绍新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做实,打造一支带不走、能创造光明的技术团队。

  平日里,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除开展及指导当地藏族医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外,还开展了青光眼、泪囊炎、斜视等眼科手术,较好地解决了当地白内障高发且群众就医困难的问题,同时填补了该院眼科技术空白,为山南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贡献了一份淮北力量。如今,在他的悉心教授下,两名徒弟已能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

  因为做的手术多,收到的哈达多,并登上中央、自治区、山南市电视台,潘绍新在当地的工作群中“火”了,同事打趣地喊他“网红医生”,许多藏族同胞更是亲切地称他“雪域高原上的光明使者”。

  这位“光明使者”在提起家人时,却颇为愧疚。截至目前,两次援藏期间,潘绍新没能回淮北一天。爱人给予他充分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可第一次援藏时,儿子正在上初三。平时都是他辅导孩子功课,带着锻炼身体,结果,他远赴西藏一个多月,连儿子参加中考体育测试,他都没能到场加油,只能在遥远的西藏,默默地牵挂着。好在儿子很争气,中考体育拿了满分。回家后,潘绍新说,自己一定要多陪陪孩子。可没想到,孩子顺利升入高中后,在新学习阶段的开始,正需要家长的帮助和引导时,牵挂着藏区同胞的潘绍新,又再度远行。

  潘绍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出发前,他的庄严承诺:牢记医院领导嘱托,继承和传承援助西藏的敬业精神,树立良好形象。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为广大藏族同胞服务,向援藏前辈致敬,向医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淮北人民争光。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