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珠
好党员以牡丹为媒 产业扶贫富乡亲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明珠,女,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宁市任城区人,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明珠经过艰苦创业,形成了以油用牡丹为主体,观赏牡丹、花卉产业、林下经济及种苗引育多样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的综合示范区,辐射带动2200多户群众种植油用牡丹1.2万多亩,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美丽产业”。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公司承担的《油用牡丹林下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科研课题被评为山东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取得了《一种自动化采集牡丹花的机械》《螺旋式药材清洗机》等多项油用牡丹产业的发明专利。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山东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AAA国家级旅游景区。谢明珠当选第十三届济宁市政协委员,被评为“济宁好人”、“山东好人之星”。

  科技支撑 农业产业复合化

  从农业部门退休后,忙惯了的谢明珠闲不下来,开始自己事业的第二春—种植苗木。2013年,她注册成立了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土地产出,谢明珠琢磨把林下的空间利用起来。一条“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的新闻报道令谢明珠为之一振,并迅速把油用牡丹作为公司的重点产业,走上多元化发展的路子。谢明珠认识到,农业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由科技来支撑。引进油用牡丹后,谢明珠第一时间与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大型苗木基地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成立“油用牡丹博士科研工作站”“油用牡丹院士工作站”,重点对国内优良绿化苗木、油用牡丹功效进行研究和推广。近年来她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油用牡丹种植和产品研发的多项科技研究,单位承担《油用牡丹林下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科研课题被评为济宁市任城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还取得了《一种自动化采集牡丹花的机械》《螺旋式药材清洗机》等多项油用牡丹产业的发明专利。

  辐射带动 实现产业化运作

  谢明珠的农业园区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与农户签订油用牡丹种植技术服务协议和牡丹籽回收合同,免费发放技术明白纸,免费提供油用牡丹种苗,实行统一培训、统一供种苗、统一销售、统一核算分配的经营管理模式。她成立的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200多户,带动邹城市发展油用牡丹600亩,带动泗水县发展油用牡丹500亩,辐射周边群众种植油用牡丹1.2万亩。谢明珠努力探索新的经营理念,用工业化的理念思考农业、经营农业。围绕“上乔下灌”套种的林下经济新理念,积极探索并形成了成熟的“文冠果、杜仲+油用牡丹”“油用牡丹林下养鹅”等立体复合模式。围绕三产融合,积极拓宽产品线,牡丹油、牡丹花茶、牡丹花蕊茶等新产品已全部投入生产。在大力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园区还引进了200多种观赏牡丹及玉玲花、碧桃等稀有树种,让园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AAA级国家旅游景区,成功实现由“粗犷经济”到“精品经济”“美丽经济”的升级转型。

  助力扶贫 带动村民共致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明珠把带领父老乡亲致富作为创业的根本目标。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她为贫困户专门开设了培训班,免费为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支持,提供到园区实地观摩和交流经验的机会。在她的热情帮助下,30多户困难群众先后脱贫致富。企业发展壮大后,谢明珠努力为父老乡亲提供就业机会。负责园区后勤工作的赵来生今年69岁,是安居街道西北街村人,以前一年忙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2013年11月,他到牡丹园工作,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把地都包给园子了,我还在这打工,一年工资24000元,加上4亩地的流转资金,每年有3万多块钱的收入。一天干8个小时,工作比较轻松,挣的钱还比以前多!”说这话时,赵来生满脸洋溢着幸福。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吸引了大量当地村民来园区工作。谢明珠的实践为“产业扶贫”提供了生动注解。

来源:山东文明办